科學家發現一顆恆星正“撕裂”其伴星 或預示着太陽系的未來

據CNET報道,使用美國宇航局(NASA)的一個X射線觀測站的天文學家發現了一顆小而活潑的恆星正在緩慢地“撕裂”附近的一顆恆星或行星,這為我們自己的太陽系的未來提供了一個視角。

3N6Z8{W`_AEG2Z5((}[QO~J.png

這顆被稱為KPD 0005+5106的白矮星距離地球超過1300光年,是大多數恆星,包括我們自己的恆星,在其壽命結束時將面臨的恆星演化的後期階段的一個例子。大多數恆星在老化並開始耗盡燃料時,會膨脹成紅巨星。最終,這種膨脹會發生逆轉,巨大的恆星會失去它的外層,留下一個緩慢消退的白矮星。

當科學家們用NASA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和歐空局(ESA)的XMM-牛頓天文台觀察KPD 0005+5106時,他們看到了一種奇怪的X射線亮度增加和減少的模式,表明這顆小星正在被附近的東西繞行。

領導這項研究的天文學家在一份聲明中說:“在我們看到X射線數據之前,我們不知道這顆白矮星有一個‘同伴’。我們已經用光學光望遠鏡尋找伴星,但沒有看到任何東西,這意味着它是一顆非常暗淡的恆星,一顆褐矮星,或者一顆行星。”

有關這一發現的論文已經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KPD 0005+5106是一顆溫度特別高的白矮星,其表面的溫度大約是我們太陽的36倍。環繞它的天體似乎非常接近,這意味着它不可能是一個非常愉快的地方。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的Jesús Toala說:“這個伴星距離白矮星大約50萬英里(80.5萬公里),只有從水星到太陽的距離的三十分之一左右。不管這個天體是什麼,它正被熱浪轟擊着。”

數據表明,這個軌道上的天體可能是一個類似於木星的巨大行星。如果是這樣的話,這樣一個飽受折磨的世界將只能維持幾百年的時間。

西班牙安達盧西亞天體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合作者Martín A. Guerrero說:“這是一個緩慢消亡的天體,它基本上被持續的引力撕裂了。”

(0)
上一篇 2021-11-23 14:25
下一篇 2021-11-23 14: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