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分享在一張照片中出現三次的SGAS 0033+02星系 引力透鏡迷人眼

NASA 剛剛分享了一張由哈勃廣角相機 3 號(WFC3)拍攝的一張特殊照片,可知該相機專為科學數據收集而設計。有趣的是,研究人員指出 —— 位於左下角的 SGAS 0033+02 星系,竟然在照片上出現了三次!雖然普通人很難分辨這種“宇宙 bug”,但這種現象其實是由所謂的“引力透鏡”效應導致。

NASA分享在一張照片中出現三次的SGAS 0033+02星系 引力透鏡迷人眼

(圖自:ESA / Hubble & NASA,E. Wuyts)

具體說來是,SGAS 0033+02 在明亮恆星的右上角呈現了一次彎曲的弧形,並在橫向上方和右側分別顯現了雙倍的小圓點。

所謂“引力透鏡”,特指來自非常遙遠星系(如本例中的 SGAS 0033+02)的光線,被位於地球之間的另一遙遠星系中的大質量天體的引力所彎曲(或“鏡像化”)時,所呈現的一種特殊現象。

至於 SGAS 0033+02 本身,則是在斯隆巨弧巡天(SGAS)研究期間被發現的,該項目旨在識別被前景星系團的引力透鏡所高度放大的星系。

而讓它如此受到關注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它在太空中非常接近於一顆特別明亮的恆星。而且這顆恆星相當實用,因為它可用於校準和校正 SGAS 0033+02 的引力透鏡觀測。

(0)
上一篇 2021-11-22 16:04
下一篇 2021-11-22 16: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