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加強針到底多重要?希臘頂級專家這麼說

希臘《中希時報》21日報道,近日,希臘頂級流行病學家索迪里斯·齊奧德拉斯在一次會議中指出,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能夠有效防止已接種疫苗的人群再次感染新冠病毒,並能有效防止重症和死亡。

49565094618_ae38dc11e0_c.jpg

資料圖

據報道,歐洲疾病控制中心預計將會出現新一波大規模新冠疫情,但如果超過75%的人口接種新冠疫苗,疫情帶來的影響將會減小;如果疫苗覆蓋率超過85%,這種影響會更小。

報道指出,與其他冠狀病毒相比,新冠病毒會導致再次感染。接種疫苗后,抗體濃度3個月達到最高,此後,再次感染新冠的幾率就會增加。直到第16個月,在感染過該病毒的人中,會有很大一部分再次感染。

第三針疫苗防疫效果突出

希臘頂級流行病學家索迪里斯·齊奧德拉斯在會議中提到,第三針疫苗有11倍防止感染的效果,以及20倍防止重症和死亡的效果,他表示,如果大多數國家使用新冠疫苗加強針,不僅可以防止自然感染,還可以防止重症及死亡。

他提到,隨着接種新冠疫苗時間的推移,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會增加,那些患有基礎疾病的人群和老年人更容易受到感染。

齊奧德拉斯向有既往病史的人群強調稱,“這種病毒與所有其他冠狀病毒和感冒病毒相比,更容易導致再次感染,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流行的情況下和冬季,當然今年也是如此。”

同時,他指出,在希臘有20%的60歲以上的人沒有接種疫苗,這些人處於高危狀態。

新冠疫苗可以保護兒童

關於兒童的新冠疫苗接種,齊奧德拉斯說,美國的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模型顯示,接種疫苗的5歲至11歲兒童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更小,住院率也會更低。

當地時間10月18日及11月15日,歐洲藥品管理局於分別對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進行審查,兩個月後,該局決定將為5歲至11歲的兒童接種疫苗。

除新冠疫苗外,這些措施也很重要

齊奧德拉斯表示,2021年冬天,新冠病毒會與其他病毒發生相互作用,影響人們的身體健康,並強調11月份接種流感疫苗非常重要。

至於新冠的新藥物,他指出,上周它們已經在英國獲得批准,並且正在就其使用達成跨境協議。他補充說,這些藥物可能很昂貴,但比其他的治療方式更便宜,如果在最初幾天內進行治療,醫療費用將減少50%。

齊奧德拉斯預測,新冠病毒的進化將影響短期內發生的事情。“重要的是,我們沒有逃避嚴重疾病和死亡帶來的威脅。但是,人群免疫力的下降,將最終導致大多數國家採用第三針疫苗作為保護措施,這不僅僅是為了防止自然感染,也為了防止重症和死亡。我們不可能抑制病毒的傳播。”

報道稱,齊奧德拉斯還建議人們在室內使用口罩,注意手部衛生和增強病毒檢測控制,他稱,這些措施再加上疫苗接種,將幫助人們度過一個非常艱難的冬天。

當地時間11月21日晚,希臘國家公共衛生組織宣布,過去24小時,希臘新增新冠確診病例4108例,當日新增新冠死亡76例。(孫銘敏)

(0)
上一篇 2021-11-22 15:05
下一篇 2021-11-22 15: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