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帶5人免排隊,迪士尼“黑導遊”偽造殘疾人證牟利十萬餘元

根據迪士尼樂園的福利政策,凡是來園遊玩的殘障人士,都可在遊客服務中心辦理“殘障人士通行服務卡”,只需通過提前預約便可免去排隊等候遊玩園內任一項目,並且每次可攜帶5名同行人員共同遊玩。被警方查獲的假證。 澎湃新聞記者 朱奕奕 圖

網絡平台 截圖

網絡平台 截圖

被警方查獲的假證。 澎湃新聞記者 朱奕奕 圖

被警方查獲的假證。 澎湃新聞記者 朱奕奕 圖

然而,這項人性化的福利政策卻成了不法分子的“搖錢樹”。通過偽造殘疾人證件,一批黃牛竟販賣起迪士尼這項僅針對殘疾人的服務。近日,浦東警方就搗毀這樣一個偽造並使用國家機關證件的犯罪團伙。

9月20日,浦東公安分局國際旅遊度假區公安處接到一起特殊的“票務”糾紛。報警人稱在某二手交易平台購買了一種“迪士尼快速通行”服務,而進入樂園后卻與對方就價格方面產生了糾紛。

經民警到場了解,原來販賣這一“服務”的周某是利用迪士尼對殘障人士的福利,在網上以每人400至500元的價格,干起了“黑導遊”的勾當。

公安核查發現,周某使用的身份證、殘疾人證均為“假證”;另外,還在其身上搜出了偽造的迪士尼殘障人士通行服務卡、同行人合照和代碼印章。

利用上述假冒證件,周某可繞過迪士尼遊客服務中心,隨心所欲地帶人遊玩項目。周某交代,所有“假證”均由其老闆“良太”提供,一起做“黑導遊”的還有“麗麗”等人。

被警方查獲的代碼印章等作案工具。澎湃新聞記者 朱奕奕 圖

被警方查獲的代碼印章等作案工具。澎湃新聞記者 朱奕奕 圖

一起消費糾紛牽出一個犯罪團伙,專案組也隨即成立。

經過連續幾天的偵查,專案組以高頻入園、身份異常為突破口,最終查實了老闆“良太”以及其他嫌疑人的真實身份。

9月27日,專案組發現早期離滬的“麗麗”等人將搭乘航班來滬,且她們提前訂好了國慶后的返程機票。9月29日凌晨,專案組組織精幹警力兵分兩路,在迪士尼附近的一處青年社區和虹橋機場等地一舉抓獲劉某瑩、劉某麗、李某某等7名違法犯罪嫌疑人,當場查扣偽造的居民身份證、殘疾人證、殘障人士通行服務卡、代碼印章等作案工具50餘件。

警方辦案查證圖 市局供圖

警方辦案查證圖 市局供圖

經查明,劉某瑩正是周某供述中的老闆“良太”,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從警方獲悉,她本身是一個殘疾人,在進園享受福利后發現了“商機”,先後招募劉某麗、李某某、周某等來自老家的7人,並為其提供偽造的身份證、殘疾人證、殘障人士通行服務卡、同行人合照和代碼印章,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發布信息獲取客源后,利用迪士尼殘障人士福利政策向遊客提供導遊服務以此牟利。

警方辦案查證圖 市局供圖

警方辦案查證圖 市局供圖

從六月至今,在短短4個多月的時間裡,該犯罪團伙共提供導遊服務超800人次,非法牟利達10萬餘元。

目前,劉某瑩因涉嫌偽造國家機關證件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周某、劉某麗等7人均因使用偽造居民身份證和其他證件被處行政拘留。

目前,上海迪士尼樂園也優化了對殘障人士的相關政策。

(0)
上一篇 2021-11-22 15:05
下一篇 2021-11-22 15: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