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耀科技大學選址福州 曹德旺豪擲百億籌建 聚焦製造業高端技術短板

時隔六個多月,“玻璃大王”曹德旺籌建福耀科技大學有了重要進展。11月20日,福州市人民政府與河仁慈善基金會簽訂福耀科技大學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校園最終選址福州高新區,河仁慈善基金會出資100億元,將建設成為應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學,瞄向製造業高端技術短板。

65ba103cf866a3e575a9dd3f1505a5741aa228ab.jpg@942w_591h_progressive.webp

曹德旺表示,福耀科技大學將聚焦材料科學、精密儀器與裝備、電子信息工程等製造業高端技術短板,努力建成新型應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學。

福耀科技大學選址福州

瞄向製造業高端技術短板,“玻璃大王”曹德旺出資100億元建設的應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學福耀科技大學將落地福建福州。

11月20日,福州市人民政府與河仁慈善基金會簽訂福耀科技大學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前,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林寶金,副省長李德金,市長吳賢德與福耀集團董事長、河仁慈善基金會第一理事長曹德旺等,就推動建設福耀科技大學,進行深入座談交流。

林寶金代表福州市委、市政府,對協議的簽訂表示熱烈祝賀,對曹德旺先生和河仁慈善基金會的善舉致以崇高敬意。他說,籌建並辦好福耀科技大學,是福州深入實施科教興城的重要舉措,也是加快建設一流大學城的重要抓手,對福州落實強省會戰略、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曹德旺代表河仁慈善基金會對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謝。他說,福耀科技大學將學習借鑒國際先進辦學理念,探索創新教學方式,實行錯位辦學,聚焦材料科學、精密儀器與裝備、電子信息工程等製造業高端技術短板,科學設置專業學科,高水平建設教師隊伍,高標準配套科研實驗室,努力建成新型應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學。

校園選址福州高新區南嶼鎮流洲島,總佔地約1286畝,緊鄰福州大學城和海西高新技術產業園,校內將高標準建設一流大學圖書館、博物館。

今年5月2日,河仁慈善基金會發布消息稱,該會第三屆理、監事會第一次會議近日在福清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了2021年公益慈善項目支出計劃並確定今後項目撥付計劃,“為預留充足資金用於‘福耀科技大學’的創立,理、監事會決定除延續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福建富閩基金會、南京大學的合作,以及完成2021年度已批待付的5個項目外(金額共計26375萬元),基金會將暫停社會捐助,原則上不再立項及批複新項目。”

基金會計劃總出資100億元投入籌建“福耀科技大學” ,項目資金的撥付按項目實施進度進行,款項直接撥付至項目建設公司;學校性質為共同探索新型公辦大學辦學模式;辦學發展思路上,基金會提出按照“高水平、小規模、應用型、國際化、市場化”辦學理念,興辦理工類科技型大學。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21/0505/2eca041d6c7b923.jpg

聚焦製造業高端技術短板

曹德旺組建的福耀科技大學將主要聚焦材料科學、精密儀器與裝備、電子信息工程等製造業高端技術短板。

據河仁慈善基金會介紹,福耀科技大學將是一所民辦非營利性新型應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學,由河仁慈善基金會出資舉辦,福州市政府提供一定資金及建設管理支持,並對學校進行一定監管。這是社會慈善基金在我國高等教育領域的重大舉措。

福耀科技大學將堅持高水平、專而精、國際化等辦學理念,探索由理事會、學術委員會、顧問委員會與教育委員會等四大委員會組建的新型大學治理模式,規劃建成以大工科組團為核心、經濟管理學科為輔助、其他人文社會科學等通識學科為支撐的學科體系,初步設定材料科學與工程、電子信息與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儀器科學與工程、理學院、經濟與管理六大學院,培養具有國際化視野、創新精神及管理能力、家國情懷的高素質應用研究型人才,擬設立福耀獎教基金,面向貧困學生免除學費、提供獎學金支持。

同時,福耀科技大學將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實行錯位辦學,建設應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學,瞄向製造業高端技術短板。學校內部科研創新力量將與福州大學城、高新區、“三創園”、中國東南(福建)科學城等創新資源健康互動和共享,着力創造以高科技為核心的良性循環的創新創業生態體系,打造福州科創走廊的重要節點,強有力推動福州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服務國家人才強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河仁慈善基金會多次減持福耀玻璃

河仁慈善基金會是由福耀玻璃曹德旺於2011年捐資3億股福耀玻璃股票創立,過戶時市值為35.49億元。

近幾年來,隨着福耀玻璃股價攀升,河仁慈善基金會持股市值也不斷增長。據河仁慈善基金會網站顯示,儘管河仁慈善基金會已經減持了不少福耀玻璃股票,但最新持股市值仍有111.77億元。

據河仁慈善基金會介紹,基金會成立十年來,資助了262個慈善項目,在扶貧濟困、獎教助學等方面累計捐贈 34 億元,捐贈方向涉及扶貧濟困、獎教助學、公共衛生、文化傳承、扶老助殘、生態環境、公益理論研究與傳播等多個領域,幫助了難以計數、各種情況的困難人群。

為了維持河仁慈善基金會運轉,2020年以來,該基金會曾多次減持福耀玻璃股份。2020年7月2日至8日,河仁慈善基金會減持福耀玻璃2800萬股,減持的每股價格為21.13-22.54元。2020年7月9日至10日兩個交易日內河仁慈善基金會繼續減持2215萬股,減持價格區間為21.46-21.95元/股。2020年10月9日至12月14日,河仁慈善基金會再減持1876.09萬股,此時減持價格區間為32.04-35.72 元/股。

今年的1月11日,河仁慈善基金會僅1個交易日又減持福耀玻璃股份600萬股,減持原因為“賑災救助”。

但這還沒完,今年8月份,河仁慈善基金會公布減持計劃,擬減持2600萬股,減持比例不超過公司股 份總數的1%,此次減持的原因是“捐贈助學等公益事業”。

9月29日,福耀玻璃公布了河仁慈善基金會減持進展,該基金會於2021年9月23日至2021 年 9 月 27 日期間累計減持1311.27萬股,占公司股份總數的 0.50%, 本次減持計劃的減持數量過半。

民辦職業教育持續被鼓勵

近幾年,民辦職業教育、民辦高校持續被鼓勵。今年5月份,國家發布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簡稱“條例”)明確提出,國家鼓勵社會力量依法設立民辦教育發展方面的基金會或者專項基金,用於支持民辦教育發展。

《條例》還提出,對於舉辦民辦學校表現突出或者為發展民辦教育事業做出突出貢獻的社會組織或者個人,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獎勵和表彰。

西部證券認為,在國家積極推動高等教育入學毛利率的背景下,職業教育和民辦高校將享受政策紅利迎來發展良機,產教融合、校企融合不斷加深,將加強職教專業競爭力,提升招生吸引力與學生就業率。

隨後,今年10月份,國家又印發《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技能型社會,弘揚工匠精神,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興業證券認為,職業教育旨在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助力技能型社會建設。近年來,國家政策向職業教育及應用型教育傾斜,職教地位持續提升。

“回顧歷年政策,深化產教融合、推進職普融通為高教主旋律,民辦高校或為職業教育最大載體。”興業證券研究指出,我國大部分公辦院校以研究型院校為主,課程設計的內容核心為課堂教學及實驗室學習;而應用型大學注培養適合勞動力市場需求的專業性人才,課程設置的內容除理論教學外,強調專業實際操作與職業能力培養。作為我國應用型教育的主要承接者,民辦高教將受益於我國職業教育發展。

(0)
上一篇 2021-11-22 10:54
下一篇 2021-11-22 10: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