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新冠肺炎治療新葯臨時納入醫保 原研正品價格全球最低

美國輝瑞公司研發的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Paxlovid)近日引起較多關注。記者採訪有關專家表示,該葯可降低約89%的重症和死亡率,是全球目前最熱門的新冠肺炎治療葯。Paxlovid是口服小分子藥物,每5天1療程(每療程1盒),每名患者只使用1個療程。

去年12月藥品在美國獲批上市;今年2月11日獲准在國內上市,用於治療成人伴有進展為重症高風險因素的輕至中度新冠肺炎患者。中國醫藥健康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醫藥)負責2022年度該藥品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商業運營。

國內每盒2300元的價格,是輝瑞該款原研葯在全球最低價格水平。記者了解到,2300元/盒的定價,是中國醫藥從輝瑞公司採購藥品后,加上必要的稅費及運輸配送等費用,按照成本確定的,目前處於全球最低水平。美國的採購價為每盒529美元(約3363元人民幣),歐洲國家採購價為每盒600-700美元(約3814-4450元人民幣)不等,我國台灣、香港地區採購價為每盒700美元左右(約4450元人民幣)。

輝瑞新冠肺炎治療新葯臨時納入醫保 原研正品價格全球最低

近期輝瑞公司與藥品專利池組織(簡稱MPP)簽署協議,在新冠疫情結束前允許MPP授權特定企業仿製Paxlovid,並以仿製葯成本價向剛果、烏干達等95個中低收入國家銷售,其中不包括中國。有關專家表示,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MPP主要面向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按照世界銀行認定標準,主要指人均國民收入(GNI)不高於4095美元的國家,而我國2021年人均GNI水平已超過1萬美元。二是原研葯企業的商業利益考慮。對於中國、巴西等體量較大且具有一定購買力的市場,原研葯企業一般不將其列入MPP授權地區。由於我國不屬於Paxlovid的MPP授權仿製葯供應範圍,前期MPP授權35家公司生產的Paxlovid仿製葯不能在我國銷售。

對於網上所傳“Paxlovid在美國售價為10美元”的說法,該專家表示,美國部分藥店對Paxlovid收取的約10美元為“藥品管理費”。前期,美國政府訂購了1000萬盒藥品,每盒約合529美元(約3363元人民幣)。在新冠疫情期間,部分藥品通過指定藥店向患者發放,並允許發放機構額外收取約10美元藥品管理費。目前,多數藥店為公益目的免去了這項藥品管理費,但也有藥店繼續收取。

據了解,目前Paxlovid已臨時性納入我國醫保支付範圍。

(0)
上一篇 2022-03-30 21:48
下一篇 2022-03-30 21: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