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米德名場面:新研究證實適度分心更能激發靈感

說到“靈光一閃”,許多人腦海中浮現的,可能是阿基米德在泡澡時聯想到的“浮力等於排水重量”。而近日發表於《美學、創造力和藝術心理學》雜誌上的一篇文章,就很好地解釋了人們為何容易在浴室里放鬆時發散思維。明尼蘇達大學哲學助理教授 Zac Irving 在合著論文中表示,當一個人從事“無意識”的任務時,更可能在浮想聯翩中得出創造性的解決方案。

阿基米德名場面:新研究證實適度分心更能激發靈感

資料圖(via Wikipedia)

Zac Irving 解釋稱:“當你卡在某個問題上的時候,不大可能無聊地盯着看油漆變干。相反,你會做一些具有適度吸引力的事情來充實自己,比如散步、園藝或洗澡”。

其實 Benjamin Baird 十年前發表於《心理科學》雜誌上的“分心”(Inspired By Distraction)研究,似乎就已經打消了不少人的疑慮。

主旨是當人們執行一項“要求不高”的任務時,大腦往往會走神、並且思如泉湧。Zac Irving 讚歎道,走神似乎有利於孵化創造力,並在科學、媒體和大眾想象方面都大放異彩。

而在這項新研究中,Zac Irving 着重於探索發散性思維,以及“非生產性思維”和“創造性思維”之間的有趣界限。

為此,科學家們要求參與者在涉及不同心理需求水平的任務“孵化期”之後,為日常物品(例如磚塊)提出創造性的替代用途。

結果發現,心理需求越低、參與者的創造力測試得分就越高。研究作者寫道:

與從事要求苛刻的任務、休息或不休息相比,在思維潛伏期從事一項要求不高的任務、可顯著提升化解之前遇到的難題的可能性。

後續的研究,又得出了有些不一致的結果,並且似乎發現了走神與創造力之間的聯繫 —— 包括物理學和寫作等方面。

至於為何其它研究沒有復現這一點,Zac Irving 認為其它研究將主要精力放在了衡量參與者的分心、而不是切實的走神程度上。

此外這項研究(以及其它類似項目)的另一個問題,都有要求參與者執行各項“實驗室友好型”任務,但它們可能對大腦造成負擔、結果反而不能很好地反映現實狀況。

舉個例子,當你在走神研究中使用典型的“持續注意力反應測試”,並要求在看到從 1~9 中的數字 3 時不要點擊,實驗就與人們的日常生活體驗相去甚遠。

阿基米德名場面:新研究證實適度分心更能激發靈感

Zac Irving(圖自:University Communications / Erin Edgerton 攝)

某些情況下(比如執行一項枯燥的心理任務),散步之類的“放空”走神可能會有所幫助。

為驗證這一理論,Zac Irving 和明尼蘇達大學心理學教授 Caitlin Mills 帶領的研究團隊,要求新罕布什爾大學的研究參與者們想出磚頭或回形針的替代用途。

然後研究人員將參與者分成兩組,讓他們觀看不同的三分鐘視頻,以作為新創意的孵化模型。

其中一組觀看了相對‘無聊’的兩名男子疊衣服的視頻,另一組則觀看了‘適度吸引人’的經典電影片段。

Zac Irving 解釋稱:“這不做不是想找出哪個視頻更能激發人們的創意,而是探討在無聊或引人入勝的任務中,走神和創造力到底有何聯繫?”

之所以選擇視頻形式,是因為 Caitlin Mills 的學生 Catherine McGrath 非常熱衷於探究自然主義任務的心理學活動,而這也是人們在現實生活中更可能會做的事情。

觀看視頻后,參與者被要求快速回到之前的假想問題 —— 即磚塊或回形針的替代用途 —— 的過程中。

這麼做可從很大程度上反映參與者在觀影期間、潛意識裡仍在放飛的想象,同時參與者報告了他們在看視頻時的走神程度。

最終結果是,走神確實可在某些時候提供幫助(產生更多想法)。但前提是參與者正在觀看“引人入勝”、而不是相對“無聊”的視頻時。

換言之,在觀看引人入勝的視頻過程中,走神程度與創意之間存在着正相關 —— 意味着走神更能激發出參與者的創造力。

另外在構建出了這套基礎模型之後,研究人員還可將之套用到其它類型的實際任務上,以揭示它們是如何激發更大的創造性(靈感)的。

最後,即使研究人員可能永遠不會復刻阿基米德泡澡的名場面,但出於顯而易見的原因,他們已表示打算繼續擴大觀影的規模、並且不排除在未來使用虛擬現實(VR)技術來研究現實環境中的分心狀況(比如在城市街道上行走)。

(0)
上一篇 2022-10-10 19:09
下一篇 2022-10-10 19: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