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太重視蘋果 AMD、高通等客戶要尋3nm備胎

台積電這十年來成為全球第一大晶圓代工廠,並且在先進工藝上一步步領先,蘋果公司可以說是台積電成功的最大功臣,台積電自然也給蘋果提供了VVIP待遇。然而台積電太看重蘋果也是有代價的,AMD、高通等客戶也在積極尋找備胎,3nm節點就是一個關鍵節點。

台積電太重視蘋果 AMD、高通等客戶要尋3nm備胎

蘋果對台積電來說有多重要?根據調研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台積電53%的產能都是供應給蘋果的,一家就超越了其他所有客戶,高通則以24%的份額位列第二,這還是高通旗艦芯片近年來放棄台積電之後的結果。

放在以前,這個名單上還會有華為,這幾年來華為也是台積電的重要客戶,甚至是蘋果之後的第二大客戶,不過這兩年已經無法給華為代工了。

除了蘋果、高通之外,台積電其他客戶的佔比就很低了,AMD能佔到5%,NVIDIA佔到3%,聯發科佔到2%,不過他們的佔比以後會增加不少,聯發科的先進工藝訂單也在增長中。

但是蘋果佔比太高也不是沒有代價的,一方面是台積電太過依賴蘋果,另一方面是其他客戶逐漸不滿,台積電現在的5nm、7nm以及明年的3nm產能都是優先保證蘋果,其他廠商的芯片要排隊。

以AMD為例,蘋果的5nm芯片都量產2年了,AMD的5nm Zen4處理器要等2022年底才能問世,一個重要原因就是5nm產能要等蘋果用夠,之後才能輪到其他廠商,導致他們的產品進度要慢不少。

也是這樣的原因,這幾年中高通的旗艦芯片、NVIDIA的遊戲GPU都轉向了三星代工,儘管後者也有多種槽點,但他們都明白雞蛋不能放在一個籃子里的重要性。

明年就要進入3nm節點了,由於投資巨大,這次台積電依然是優先滿足蘋果的需求,但市場也傳出了AMD正在考察三星3nm的消息,儘管目前還沒有什麼能確認的消息,不過AMD尋找三星3nm做備胎也不是不可能的,關鍵就是看三星的3nm工藝是否準備好足夠的產能了。

三星因為在5nm、7nm工藝上的落後而押注3nm工藝,並激進地上了GAA晶體管技術,如果這次押對了,那麼3nm節點就有足夠的競爭力,不僅AMD動心,高通、NVIDIA等公司顯然也會考慮轉移訂單,這對台積電來說可不是什麼好事。

(0)
上一篇 2021-11-22 09:56
下一篇 2021-11-22 09: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