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日本、歐盟和美國爭相更換鋰離子電池

三十年來,鋰離子電池一直為我們的便攜式設備提供動力,不過其局限性變得越來越明顯,取代它們的競賽也在順利進行。據《日經亞洲評論》報道,鎂離子技術和鋅離子技術或許是兩種選擇,預計將在2030年之後替代鋰離子電池。

日經:日本、歐盟和美國爭相更換鋰離子電池

圖源:日經亞洲評論

英國劍橋大學、丹麥和以色列的工程學院、德國和西班牙的研究機構組成了“歐洲鎂互動電池共同體”(E-Magic)。該聯盟的目標是為下一代高能量密度、環保的可充電鎂電池開發一種顛覆性的科學技術方法。

在歐盟的財政支持下,它打算將1000瓦的能量密度裝入一升的鎂離子電池中,此為鋰離子電池的兩倍。

據悉,鋰離子電池自商業化至今已有三十年,其提供了比鎳氫和鉛酸電池更多的存儲容量,它最開始為隨身聽和筆記本電腦供電,然後是iPod和智能手機,甚至已經進入電動汽車和噴氣客機。

不過鋰離子電池的劣勢在於價格昂貴,且隨着人類向可再生能源的發展,需要一種能儲存更多電能的技術。與此同時,鋰離子電池的關鍵材料鋰和鈷只能在少數幾個地方找到,已探明鋰儲1600萬噸,鈷儲量700萬噸,但並非全部可用於電池生產。

E-Magic將目光投向了鎂,其相關成本可以低於鋰。該聯盟已成功將鎂離子電池的充電/放電循環重複了500多次。儘管它的電池性能不如鋰離子電池,但它們有足夠的潛力押注資源。

該報道指出,除了E-Magic外,美國的北美豐田研究所和休斯頓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型鎂離子電池;日本的東京都立大學教授也開發了鎂離子電池。

與鎂一樣,鋅也備受關注。日本東北大學進行了鋅離子電池的相關研發。

(0)
上一篇 2021-11-21 17:55
下一篇 2021-11-21 17: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