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dia觀點:華為鴻蒙操作系統有望將市場格局一分為三

來自市場研究公司Om%%ignore_a_1%gnore_a_1%ia的最新報告稱,華為此前發布了面向中國市場的最新旗艦手機——華為P50和P50 Pro,這些手機中包含許多高級硬件功能,但其中的軟件卻是讓此次發布變得引人注目的原因所在。

Omdia觀點:華為鴻蒙操作系統有望將市場格局一分為三

在廣為人知的美國制裁行動之後,華為這些手機搭載了鴻蒙操作系統,而非谷歌Android系統,這似乎是目前華為這些手機發布僅限於中國國內市場,而沒有面向更大的國際市場進行發布的主要原因。

Omdia可尋址消費者設備首席分析師David Tett表示,鑒於華為的規模、中國國內市場以及財務影響力,該公司有能力先在國內推廣這一新的移動操作系統,然後再放眼海外市場,並有望實現此前黑莓OS和Windows Phone等未能實現的成為Android和iOS之外的第三種選擇。

通過這樣做,華為和鴻蒙可以為媒體和軟件公司提供一個需要關注和投入資源的新平台。

第三個移動操作系統可能會分流消費者,迫使媒體和應用公司進行多元化開發

在過去十年的大部分時間裡,Android和iOS兩種操作系統一直是全球終端市場的焦點。Android在不同地區存在差異,最顯著的是Google Play Store從未在中國市場推出,但從本質上講,購買新終端歸根結底是用戶必須在軟件方面從蘋果和谷歌之間做出選擇。

Android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國市場的主導力量,Android智能手機的數量是iOS智能手機的四倍左右,但鴻蒙操作系統很好地打破了這種二分天下狀態。

由於谷歌被禁止向華為提供Google Mobile服務,這家中國巨頭開始開發自己的操作系統,該系統將用於華為生態系統中的所有設備,最終可能會用於其他硬件供應商的產品。

智能手機是採用這款新軟件(也適用於電視)的主要類別,但華為已經表示,從冰箱到智能音箱的運行鴻蒙操作系統的整個產品系列都將在這一共享生態系統中協同工作。

對於消費者而言,尤其是在中國和華為佔有優勢地位的其他亞洲市場,這可能會為一系列智能手機帶來可行的第三種操作系統替代方案,而且鑒於中國國內市場的規模,就總體市場規模而言,即使是很小的佔有率,也可能會迫使媒體公司、應用開發者以及通過移動平台提供服務或產生收入的任何其他玩家對此注目,並帶來一個需要他們予以關注、投入資源並進行考慮謀划的第三個平台。

對於媒體公司和開發者來說,他們面臨的一個關鍵問題是平台應用程序的長期開發。

目前,為Android設計的應用程序仍然可以運行在鴻蒙操作系統上,因為這一平台的編碼與Android相似,但從長遠來看,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並讓應用開發團隊感到頭疼。

對於那些希望向中國消費者銷售產品的公司來說,該平台需要予以重視,因為該平台的廣泛應用將導致依賴於通過應用程序(如視頻、音樂、遊戲公司)訂閱獲取收入的公司不得不為消費者提供基於鴻蒙操作系統的產品。

華為在中國國內市場一直是強大的參與者,甚至在面臨制裁的情況下,該公司在2020年的智能手機出貨量依然排名全球第三位,因此在短短几年時間內市場上可能會有大量鴻蒙智能手機上市,因此不參與該平台將會顯著影響訂閱者或者客戶。

在中國市場以外,情況仍不明朗。華為尚未承諾在歐洲及其他地區推出P50和P50 Pro設備以及鴻蒙操作系統。

在歐洲及其他地區,華為的手機仍然運行基於Android的EMUI,而且在受到限制之前,華為在這些市場已經取得了成功。

國際擴張可能會從亞洲市場開始,在進入市場之前,華為很擅長測試消費者對這些設備的需求程度。如果這種擴張繼續下去,並使華為在後Android時代站穩腳跟,它可能會對谷歌和蘋果兩家公司構成嚴重威脅,並提供一個過去十年中市場上基本處於缺乏狀態的第三選擇平台。

另一個潛在因素可能是其他供應商,特別是其他中國供應商,他們自己選擇了該操作系統並幫助加速採用。

雖然其他廠商尚未採取這樣的行動,但預計至少有一兩家廠商會對消費者的反應進行試驗,並對華為龐大的內部開發資源和市場份額加以利用。

(0)
上一篇 2021-11-20 22:24
下一篇 2021-11-20 23: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