姍姍來遲的“從我開始”背後的大公司冷漠病

阿里巴巴女員工被侵害一事在網上引發熱議。有網絡發帖稱,阿里巴巴一位女員工被強制安排出差,被客戶灌酒和猥褻,后又在酒店被其直屬領導侵犯。女員工在公司反映未獲重視,才在網上發帖曝光。

目前,警方已經介入調查,該名“直屬領導”已經被警方帶走。在阿里內部,阿里巴巴創始員工之一蔣芳帶領的獨立調查組,發出第一封內部公告,表示要對相關主管和HR進行調查,目前已經有4人被停職配合內部調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張勇在內網發帖回應此事,感到“震驚、氣憤、羞愧”,並表示:“從我開始,從管理者開始,我們每個人必須有深刻的觸動、反思和行動。”

應該說,阿里和張勇本人的“表態”和“反應”,以及展開內部調查,都是正確的做法,很可惜晚了好幾天。這些舉措,本應在女員工在公司反映問題時就馬上啟動,而不是出現在網絡輿情之後。相比之下,女員工在食堂舉橫幅抗議、在網上發帖揭露,才是真正勇敢的行為,也是此事有望得以解決的關鍵。

人們對女員工遭遇的侵犯感到震驚,更為其隨後在公司的遭遇感到震驚。受害女員工在公司所遭受的冷漠,對她造成了嚴重的二次傷害。有必要反思,像阿里這樣的頭部互聯網公司,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冷漠的職場文化,為什麼員工在遭遇如此侵害時,包括HR、主管在內的幾個環節,都沒有引起任何重視,也沒有採取什麼措施。

張勇的反思,為外界提供了一個理解其公司文化的一個線索。在我看來,他的回應中,最關鍵的是“從我開始,從管理者開始”。從張勇的角度看,這是發自內心的反思,但是放在整個公司文化來看,卻反映了一種思維結構:要從上級開始,上級沒有行動,“自己”也就不敢或不必行動。

這可能才是“冷漠”得以形成的關鍵。女員工最初反映問題的“領導”,不管是HR還是主管,在阿里內部,都不算是高層。他們在日常工作中很少“從我開始”,而是習慣於貫徹執行上司的決定,努力完成自己的KPI。他們是“管理人”,也是“工具人”,每天辛苦工作,所做的一切都和自己考核相關,因為這樣才是高效的、也是最佳的選擇,因為這樣才關乎到自己的工資和獎金。

在他們的考核中,沒有一項和“女員工遭到上級侵犯”有關,也沒有關乎如何看待同事不幸的內容。相反,他們會認為這樣的事,最好被排除在自己的日常事務中,因為它是對自己考核的干擾。

這可能也是大公司的困境。為了高效運轉,日常管理就一定要制度化和規範化,盡量減少“主觀”和“模糊”的空間。每個人都像螺絲釘一樣,對公司是最有利的。它不是“瘋狂”,而是“理性化”的結果,也是保持公司競爭力的一種手段。

女員工被強迫陪酒,然後又被直接上司侵犯,這樣的事件是絕對的“例外”。要想以同理心感受這種傷害和悲哀,就需要HR和主管像“兄弟姐妹”那樣,去感知下屬、同事的痛苦。很多人在朋友圈談論此事時,都使用“誰沒有姐妹和好友在職場打拚”這樣的按語,正表明了這一點。我們必須以親人的心態,才能把他人的痛苦當成是自己的痛苦,才會認為自己應該“承擔責任”。

對阿里這樣的大企業來說,真正要反思的可能是,如何在強調製度、效率和考核的同時,也有另一種以管理機製為保障的企業文化,能夠讓員工“像一個完整的人”一樣去思考和行動。這樣,處在HR和主管那種位置的人,才能做出更有人情味的第一反應,而不是把事件“排斥掉”或者“上交”。

評論員/張豐

姍姍來遲的“從我開始”背後的大公司冷漠病

相關文章:

阿里回應“女員工被侵害”:決不容忍 涉嫌員工已停職調查

阿里回應女員工被侵害 CEO張勇:每個人必須有深刻的觸動、反思和行動

(0)
上一篇 2021-08-08 12:25
下一篇 2021-08-08 12: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