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免疫細胞調節肽可幫助實驗鼠預防1型糖尿病

據外媒報道,根據對培養的人類細胞和活老鼠的新測試,一種被稱為MOTS-c的肽在預防1型糖尿病方面表現出前景。這種肽似乎可以調節免疫系統,它可能有助於治療1型糖尿病和其他自身免疫疾病。1型糖尿病開始於患者的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胰腺中產生胰島素的細胞。

Histology-Lee-Cell-Reports-Aug-2021-900x448.jpg

由於血液中的胰島素減少,身體無法將葡萄糖轉化為細胞所需的能量,需要患者根據需要手動注射胰島素。

但在這項新研究中,南加州大學和首爾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可能找到了防止這種破壞的方法。關鍵是一種被稱為MOTS-c的肽,該團隊此前已經證明,這種肽可以模擬鍛煉的好處並提高老年小鼠的健康和整體健康水平。

有趣的是,MOTS-c實際上並不是由我們細胞中的主要基因組編碼的。相反,它是在線粒體中產生的,線粒體是為細胞提供能量的細胞器,其包含它們自己的基因組。

研究人員在這項新研究中將老鼠改造成1型糖尿病,然後給它們注射MOTS-c。果然,這種治療阻止了動物細胞的破壞並防止了小鼠出現高血糖。

MOTS-c似乎通過支持調節性T細胞發揮作用,這些細胞的任務是識別人體自身細胞和外來病原體的區別。這就減少了被激活攻擊胰島素產生細胞的殺傷T細胞的數量。

“我們能在小鼠模型中預防1型糖尿病的發病,”該研究的論文共同通訊作者Changhan David Lee指出,“MOTS-c注射似乎馴服了免疫系統,並告訴它不要處理自己的細胞。”

雖然這種治療還處於早期階段,但有跡象表明,這種結果可能會對人類產生影響。研究小組發現,1型糖尿病患者血液中MOTS-c的含量遠低於非糖尿病患者。在對培養的人類細胞進行的後續試驗中,MOTS-c治療降低了殺傷T細胞的激活,這跟在小鼠中的表現相同。研究人員還表示,這項技術可能適用於治療除1型糖尿病之外的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

(0)
上一篇 2021-08-16 15:13
下一篇 2021-08-16 15: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