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稱發現7億噸稀土 對我國稀土產業影響幾何?

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資源部近日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消息稱,政府在土耳其埃斯基謝希爾的貝伊利科瓦(Beylikova
)地區發現了6.94億噸稀土元素。能源和自然資源部長法提赫表示,鑽探工作從2011年開始,經過對採集的樣品進行充分分析后,發現了6.94億噸稀土元素。法提赫透露,在完成相關研發工作后,預計年內啟動工業設施建設,終極目標是生產高附加值產品。

隨後這個消息引起了軒然大波,畢竟稀土被譽為工業維生素,是不可再生的戰略資源。

地質專家表示,稀土礦有輕稀土和中重稀土礦之分,全球輕稀土礦資源分佈廣泛,美國、澳大利亞、中國等國家均有輕稀土礦開採分離冶鍊等在產項目。中重稀土礦資源主要分佈於東南亞等地區,其分離冶鍊過程集中在中國。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能夠大量供應稀土各種品級和各類規格產品的國家,也是唯一擁有稀土完整產業鏈的國家。多年來,中國稀土儲量、產量均為世界第一。

從儲量看,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稀土儲量為1.2億噸,其中,中國儲量達4400萬噸,佔比高達38%。從產量看,據亞洲金屬網統計,2021年全球稀土產量約為27.7萬噸,中國稀土產量為16.8萬噸,為世界第一,佔比高達61%。

按照土耳其說法,伊斯坦布爾礦產和金屬出口商協會董事會成員梅京·切金奇稱,土耳其的稀土儲量能夠滿足世界1000年的需求。加工后,可為土耳其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收益。

專家表示,此次發現的稀土元素規模的確龐大。但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擁有稀土全產業鏈的國家,掌握最尖端的稀土開採和冶鍊分離技術,我國的稀土產業優勢短期內不會改變,更何況上述消息還未完全證實,同時還需要考慮是否能開採、是否具備開採條件以及技術和時間等問題。

國內稀土供給體系也在進一步完善。在去年12月召開的第十三屆中國包頭·稀土產業論壇上,常國武表示,堅持系統思維,增強稀土產品供給保障能力。適度有序投放稀土探礦權和採礦權,加大對白雲鄂博礦和中重稀土資源地的勘察力度,摸清資源儲量家底,擴大資源可采規模,統籌利用國內、國外兩種資源,進一步完善稀土總量控制指標管理,規範進口礦、含稀土資源的工業廢料等加工利用管理。

中信證券認為,隨着新能源汽車、節能電機、工業機器人等下游領域蓬勃發展,全球稀土產業鏈企業積極推進高性能釹鐵硼擴張計劃。不過,受稀土產業鏈不完整、綜合成本較高等因素影響,海外稀土永磁產能擴張或不及預期,未來高性能釹鐵硼供給還看中國。“雙碳”目標下,稀土永磁行業有望迎來高速發展的黃金時代

土耳其稱發現7億噸稀土 對我國稀土產業影響幾何?

(0)
上一篇 2022-07-05 18:38
下一篇 2022-07-05 18: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