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45城住戶存款大數據:北京人均存款近20萬 北方人比南方人更愛存錢

你有存款的習慣嗎?截至2020年底,全國境內住戶存款餘額為934383億元,其中人民幣住戶存款餘額925986億元,增長13.9%。那麼,哪些城市的市民存款最多?PS:北方人比南方人更愛存錢[email protected]第一財經日報
記者根據《中國統計年鑒2021》、各地統計年鑒、統計公報,對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以及蘇州、無錫、佛山、東莞、泉州等經濟大市在內的45個重點城市進行了分析。

統計發現,有12個城市住戶存款餘額超萬億,其中北京超4萬億位居第一,上海位居第二,廣州、重慶、深圳位列三到五位。人均方面,北京人均存款近20萬元,多個北方城市位居前列。

數據顯示,2020年末,共有12個城市的住戶存款餘額超過了萬億元大關,分別是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深圳、成都、天津、杭州、蘇州、西安、瀋陽和武漢。

這其中,北京住戶存款餘額超過4萬億元大關,達到了42889億元。上海的住戶存款超過3.6萬億元,為36734億元。京滬兩座城市的住戶存款總量遙遙領先,這裡面的一大原因在於這兩地的產業結構。

全國45城住戶存款大數據:北京人均存款近20萬 北方人比南方人更愛存錢

作為我國城區人口規模前兩名的城市,京滬的輻射帶動能力也最強,現代服務業最為發達。年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最為集中的地方也是在北京和上海。

來自華南地區的一線城市廣州雖然近年來在金融和以互聯網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產業發展上稍顯遜色,但住戶存款總量僅次於京滬兩強,位居第三,達到了20774億元。不過位居第四的重慶也超過2萬億元,並且與廣州僅差564億元,未來很可能超過廣州。

一線城市深圳雖然資金總量已經超過10萬億元,穩居第三,但住戶存款餘額仍位居廣州和重慶之後,位居第五。深圳之後,常住人口總量超過2000萬的成都,住戶存款總量超1.7萬億元,位居第6。天津、杭州、蘇州、西安位居7到10位。

(0)
上一篇 2021-11-20 15:14
下一篇 2021-11-20 15: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