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mdal利用可再生能源從海水中提取二氧化碳和水泥製造材料

據外媒報道,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上升的後果之一是,海洋中的二氧化碳水平也會相應上升,損害野生動物並改變生態系統。Heimdal是一家初創公司,致力於利用可再生能源提取二氧化碳,並在此過程中生產負碳工業材料,包括用於製造混凝土的石灰石,即使在其早期階段也吸引了大量投資者。

heimdal-header.jpg

據估計,混凝土製造產生多達8%的溫室氣體排放,而海水中充滿了用於製造混凝土的礦物。但Heimdal的創始人Erik Millar和Marcus Lima在他們各自在牛津大學的碩士課程工作時就將兩者聯繫起來。”我們畢業后就直接做這個,”Millar說。

他們都堅信,氣候變化是對人類的生存威脅,但對全球範圍內缺乏解決其眾多和各種後果的永久性解決方案感到失望。Millar指出,碳捕獲經常是一個循環過程,這意味着它被捕獲后只能被使用和再次排放。當然,這比生產新的碳要好,但為什麼沒有更多的方法將它們永久地從生態系統中移除?

heimdal-founders.jpg

這兩位創始人設想了一個新的線性過程,除了電力和二氧化碳含量高的海水外,不需要其他東西,就能生產出永久封存氣體的有用材料。

Millar說:“使之在經濟上可行的碳市場才剛剛形成。而隨着巨大的太陽能和風能裝置顛覆了幾十年來的電力經濟,能源成本已經降到了谷底。隨着碳信用額度(我不會探討其市場,但足以說明它是一個推動因素)和廉價電力的出現,新的商業模式也隨之而來,Heimdal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Heimdal公司的工藝已經在實驗室規模上進行了演示,其過程大致如下。首先,海水被鹼化,使其pH值上升,並允許分離出一些氣態氫、氯和氫氧化物吸附劑。這與另一股海水混合,導致鈣、鎂和鈉礦物質的沉澱,並降低水中二氧化碳的飽和度–當它被送回大海時,允許它從大氣中吸收更多。

因此,從海水和電力中,他們產生氫氣和氯氣、碳酸鈣、碳酸鈉和碳酸鎂,並在這個過程中封存了大量的溶解二氧化碳。每千噸海水可分離出一噸二氧化碳,以及兩噸碳酸鹽,每一種都有工業用途。MgCO3和Na2CO3用於玻璃製造等方面,但CaCO3,即石灰石,具有最大的潛在影響。

3.jpg

作為水泥製造過程中的一個主要組成部分,石灰石的需求量一直很大。但是,目前供應石灰石的方法是大氣中碳的巨大來源。世界各地的工業都在投資於碳減排戰略,雖然純粹的財務抵消很常見,但在未來,首選的替代方案將可能是真正的負碳工藝。

此外,Heimdal正在尋求與海水淡化廠合作,這在全世界淡水稀缺但海水和能源豐富的地方很常見,例如美國加州和德克薩斯州的海岸,以及全球許多其他地區,但特別是在沙漠與海洋的交匯處,如中東和北非地區。

海水淡化產生淡水和相應的鹽水,這些鹽水通常必須經過處理,因為簡單地將其倒回海洋會使當地的生態系統失去平衡。但是,如果在工廠和海洋之間有一個礦物收集過程呢?Heimdal得到的好處是每噸水有更多的礦物質,而海水淡化廠有一個有效的方法來處理其含鹽副產品。

“Heimdal利用鹽水污水生產碳中性水泥的能力同時解決了兩個問題,”前Reddit首席執行官、現任Terraformation首席執行官和Heimdal的個人投資者黃義山說。“它創造了一個可擴展的碳中性水泥來源,並將海水淡化的鹽水排放物轉化為有用的經濟產品。能夠一起擴大規模是在多個層面上改變遊戲規則。”

Terraformation是太陽能海水淡化的主要倡導者,而Heimdal正好符合這個“等式”;兩者正在努力建立一個正式的夥伴關係,應該很快就會宣布。同時,石灰石的負碳來源是水泥製造商在努力脫碳的過程中會購買每一克石灰石的東西。

黃義山指出,Heimdal業務的主要成本,除了購買儲罐、泵等的初始成本外,就是太陽能的成本。多年來,這一成本一直呈下降趨勢,隨着巨額資金的定期投入,沒有理由認為成本不會繼續下降。而每噸二氧化碳捕獲的利潤–已經約佔500-600美元以上收入的75%–也可以隨着規模和效率的提高而增長。

Millar說,如果把政府的獎勵和補貼計算在內,他們的石灰石價格已經與行業規範的價格持平。但隨着能源成本的下降和規模的擴大,這個比例會越來越有吸引力。同樣不錯的是,他們的產品與“天然”石灰石沒有區別。“我們不需要對混凝土供應商進行任何改造–他們只是購買我們的合成碳酸鈣,而不是從採礦公司購買,”他解釋說。

Heimdal已經完成了640萬美元的種子輪融資。參與的投資者有Liquid2 Ventures、Apollo Projects、Soma Capital、Marc Benioff、Broom Ventures、Metaplanet、Cathexis Ventures等。

Heimdal已經與幾家大型水泥和玻璃製造商簽署了意向書,並計劃在美國的一家海水淡化廠建立其第一個試驗設施。在向其合作夥伴提供幾十噸規模的測試產品后,他們計劃在2023年進入商業生產。

(0)
上一篇 2021-08-31 09:36
下一篇 2021-08-31 09: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