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格陵蘭島極度頻繁的冰雪融化導致全球洪水風險增加

僅在過去的十年時間裡就有3.5萬億噸的冰從該島表面融化並順勢流入海洋。這足以用約15米的融水覆蓋整個英國,或用大約4500米的融水覆蓋整個紐約市。由利茲大學領導的這項新研究是第一次使用衛星數據從太空中檢測這種現象–被稱為冰原徑流。

研究:格陵蘭島極度頻繁的冰雪融化導致全球洪水風險增加

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結果顯示,格陵蘭島的融水徑流在過去40年裡上升了21%,並且從一個夏天到另一個夏天變得60%的不穩定。

研究的論文首席作者、利茲大學極地觀測和建模中心的研究員Thomas Slater說道:“正如我們在世界其他地方看到的那樣,格陵蘭島也容易受到極端天氣事件的影響。隨着我們的氣候變暖,我們有理由期待格陵蘭島極端融化的事例將更頻繁地發生–像這樣的觀察是在幫助我們改進氣候模型和更好地預測本世紀將發生什麼的重要一步。”

該研究由歐洲航天局(ESA)資助,作為其Polar+Surface Mass Balance Feasibility項目的一部分,其使用了ESA CryoSat-2衛星任務的測量結果。

研究顯示,在過去十年(2011年至2020年),格陵蘭島融水徑流的增加使全球海平面上升了一厘米。這個總數的1/3則是在僅僅兩個炎熱的夏天(2012年和2019年)產生的,當時的極端天氣導致了過去40年未見過的、破紀錄的冰雪融化水平。

冰雪融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加劇了全世界沿海社區的洪水風險,另外還破壞了原住民社區賴以生存的北冰洋海洋生態系統。

此外,它還可以改變海洋和大氣環流的模式並影響到地球上的天氣狀況。

在過去的十年時間裡里,格陵蘭島的徑流平均每年3570億噸,在2012年達到最高的5270億噸融冰量,當時大氣模式的變化導致異常溫暖的空氣佔據了大部分冰原。這是在2017年發生的最小徑流2470億噸的兩倍多。

這些變化跟極端天氣事件有關,比如熱浪,而這些事件已經變得愈發頻繁並且現在是格陵蘭島冰層流失的一個主要原因。

Slater博士表示:“然而,我們有理由感到樂觀。我們知道,制定和實現有意義的減排目標可以將格陵蘭島的冰損失減少三倍,而且還有時間來實現這一目標。”

這些對格陵蘭島徑流的首次觀測還可用於驗證氣候模型如何模擬冰原融化,這反過來又可以改進對格陵蘭島在未來會使全球海平面上升多少的預測,因為極端天氣事件變得更加普遍。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蘭開斯特大學環境數據科學高級講師Amber Leeson博士則指出:“模型估算表明,等到2100年,格陵蘭冰蓋對全球海平面上升的貢獻約在3到23厘米之間。這一預測有很大的範圍,部分原因是跟模擬複雜的冰雪融化過程有關的不確定性,其中包括跟極端天氣有關的過程。這些新空間徑流估計將能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這些複雜的冰雪融化過程、提高我們對其進行建模的能力,從而使我們能夠完善我們對未來海平面上升的估計。”

最後,該研究表明,衛星能提供夏季冰雪融化的即時估計,這支持了擴大格陵蘭島水電能力的努力和歐洲發射CRISTAL任務以接替CryoSat-2的雄心。

ESA CryoSat任務經理Tommaso Parrinello表示:“自從11年前發射以來,CryoSat已經產生了關於我們快速變化的極地地區的大量信息。這顆卓越的衛星仍是科學研究和無可爭議的事實的關鍵,例如這些關於融水徑流的發現,這對我們星球的健康決策至關重要。進一步展望未來,哥白尼哨兵擴展任務CRISTAL將確保地球脆弱的冰層在未來幾十年內得到監測。同時,當務之急是CryoSat儘可能長時間地留在軌道上,從而減少這些新哥白尼任務投入使用之前的差距。”

(0)
上一篇 2021-11-03 11:45
下一篇 2021-11-03 11: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