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殺的“困與解”

劇本殺具有娛樂和社交的雙重屬性。如果劇本殺能夠提供有質量、安全、有趣的年輕人社交方式,會被更長久地嵌入年輕人的生活方式中。近日,上海市文旅局向社會公布了《上海市密室劇本殺內容備案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上海成為全國首個將劇本殺納入備案管理的城市。

近兩年來,線下劇本殺迅速在國內市場膨脹,成為當下年輕人新興的社交娛樂方式。美團發布的數據顯示,預計2021年中國實體劇本殺市場規模將達154.2億元,消費者規模有望達941萬。

劇本殺何以快速成為年輕人的“新寵”?多位受訪者向記者表示,通過玩劇本殺,可以體驗不一樣的人生、擴大交際圈。但是,劇本殺行業亂象叢生,可能觸及法律的紅線。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翁昌壽認為,劇本殺想要保持長久興盛,需要注重柔性監管。

劇本殺何以成為年輕人社交娛樂“新寵”

劇本殺,是一類真人角色扮演遊戲。遊戲全程以劇本為核心,由DM(劇本殺主持人)引導。通常會有一名玩家在其他玩家不知道的情況下扮演兇手,玩家通過多輪搜證、討論、推理,最終票選出兇手,並破解兇手的作案動機和作案手法,最後由DM公布真相。

劇本殺為何會在近兩年快速興盛?翁昌壽教授認為,劇本殺提供的是沉浸式的角色扮演。通過劇本,能夠體驗日常生活之外的“第二人生”,玩家可以在角色面具之下盡情表演,獲得情緒和壓力的釋放。

按內容題材,市場上的劇本殺大體可以分為三大類:硬核推理本、歡樂本(機制本、陣營本)和情感沉浸本。22歲的商務專員小佳介紹,自己平時就很喜歡看推理類小說,覺得推理本很有趣,情感本則可以讓她體驗不同的人生。

“相對於角色扮演類的網絡遊戲,線下劇本殺店提供的是真人的在場互動。”翁昌壽教授說。

濟南劇光燈工作室的工作人員介紹,通過劇本殺,年輕人能夠放下手機,放下電腦,進行面對面的交流。“現在很多年輕人的社交圈其實很小,劇本殺能夠進一步拓寬大家的交友圈。”

“通過玩劇本殺,我交到了男朋友並且收穫了一些關係很好的朋友,一起玩劇本殺,也能夠不斷加深彼此的感情。”小佳說。

對於21歲的大學生小汐來說,玩劇本殺已經成為了和朋友出去的慣例。“大家組一局玩密室或者劇本殺,等玩完氣氛也打開了,再一起吃火鍋唱個歌回家,很快樂。”

“每個代際都會有自己的社交圈和社交生態”,翁昌壽說,“比如漠河舞廳、KTV屬於老一輩的人,而狼人殺、密室逃脫、劇本殺是屬於年輕一代的社交途徑,能給年輕人帶來專屬的社交體驗”。

數據顯示,劇本殺的核心消費人群為喜歡邏輯推理、角色扮演及新鮮體驗的年輕人,30歲以下用戶佔比達75%。其中,學生群體的佔比較高,達到28%。

小佳介紹,目前玩劇本殺基本上是自己組局,有固定的朋友一起玩。“我們有個小群,供日常閑聊還有約本,商量好了就聯繫店家約時間,人不夠的話就會找人拼團。”

劇本殺的“困與解”

玩家選擇門店標準不一,劇本質量是重要因素

多位受訪者表示,剛開始玩劇本殺的時候,免不了要“踩雷”。隨着玩劇本殺的次數增多,尋找好劇本和門店也會更有經驗。

小佳表示,自己曾經遇到過DM(劇本殺主持人)全程玩手機的情況,流程沒進展也不推動不提醒,而且漏環節,體驗感很差。“現在我固定去的幾個店家都是經過精心篩選的。”

“最開始不熟悉的時候主要看門店,體驗多了就有經驗了,現在更注重劇本,根據劇本去實體店消費。”小佳說。

“對我來說聚會的快樂大於劇本,我會尊重朋友的選擇,告訴他們只要不是恐怖本,太難的本就行。”小汐介紹,此外,也會參考體驗、環境、服裝、交通、評分等方面。

有時為了更好的劇本,玩家也會不辭辛苦跑到較遠的門店去體驗。21歲的大學生小汐表示,去不去更遠的門店要看劇本有多特別。“只有那種大場景、高還原度、沉浸感強、劇情特別且構思較宏大的本,比如去郊區的別墅打古宅世界觀的本,去青城山打古風客棧的本,我才會考慮走更遠的路。”小佳也表示,有時為了特定的劇本會跨區去很遠的門店,但不會跨省市。

線下展會成本高,發行方缺乏和店家交流平台

據了解,目前劇本殺行業自上而下形成了“IP授權方/劇本創作者—劇本發行方—線上遊戲APP/線下實體店—玩家”為主軸的產業鏈。

劇本創作者處於上游,目前來看,人群分散且創作出的劇本良莠不齊。濟南劇光燈工作室的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目前沒有固定的平台招募劇本創作者,一般都是通過“58同城”等平台或者一些網上求職信息來招募創作者。

“低質量的劇本確實存在,包括一些電影、小說、電視劇等,都會有。作為一種小眾文化,起初為了吸引玩家,可能會多少涉及‘擦邊球’、渲染暴力等情節。”濟南劇光燈工作室的工作人員介紹,“但總體上現在劇本環境是越來越好的,大家都在提高劇本的質量。”

中游的劇本殺發行方是產業的重要紐帶。“我們作為一個橋樑,將作者的思想、劇本的創意與店家、玩家相對接。”該工作人員說。

在劇本的創作過程中,發行方和作者也會進行互動。“雙方及時溝通、交流和討論,才能做出比較好的作品。”該工作人員介紹,有的發行方也會採取買斷的方式,然後自己修改劇本。

濟南劇光燈工作室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店家和發行方缺少直接交流的優質平台,可能也是未來劇本殺的一個發展方向。“有一些發行方,會通過線上的抖音、小紅書等平台,以及線下的劇本殺展會等跟店家交流,進行銷售。”

但是該工作人員也表示,線下展會的成本比較高。“主辦方一般是比較知名的工作室。作為發行方,我們接觸到的店家可能也比較局限。作為店家來講,有的可能不是這個地區的,需要來回往返。一個店家,在展會上可能只接觸到十幾個劇本,也不一定能夠買到。”

據悉,目前主要有獨家劇本、限定劇本和盒裝劇本三種發行形式,對店家的要求和授權方式也各有不同。選擇劇本的過程,也是店家和發行方雙向選擇的過程。

北京一家劇本殺店老闆對記者表示,在挑選劇本的時候會考慮劇本的評價。買到劇本后,也會先在店裡進行試玩和測評。

劇本殺的“困與解”

盜版和抄襲頻現,劇本內容待規範

據統計,上海市已有千餘家密室劇本殺場所,呈不斷發展且與其他業態融合的態勢。這類業態在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精神文化需求、促進文化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存在原創精品不足、不良內容頻現、侵權盜版嚴重、場所安全隱患等問題。

“作為新生事物,不斷增長的需求刺激劇本殺店越開越多,優質劇本供不上,盜版盛行。普通情節的劇本吸引不了用戶,亞文化甚至血腥暴力、色情等劇本就會有市場。”翁昌壽教授說。

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徐曉倩律師介紹,根據《憲法》、《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文化作品應當有利於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設,有利於群眾的身心健康。如果經營者只為盈利,使用粗製濫造的劇本殺劇本,甚至是頻繁打“擦邊球”的劇本,無異於是在挑戰法律的底線。

盜版和抄襲頻現,也是劇本殺面臨的一大問題。“劇本殺需要精彩優質燒腦的劇本,而劇本的版權需要得到妥善的保護,否則,缺乏劇本支撐的劇本殺不可能持續發展。”翁昌壽說。

在電商平台上搜索“劇本殺劇本”,可以搜到幾元錢的電子版劇本,號稱“別人有的,我們都有”,可“直接打印、排版整齊”。此外,還有1:1復刻的盒裝本,號稱道具齊全。

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付璐介紹,劇本殺的劇本是受到法律保護的。“如果店家提供給玩家的劇本是在網上購買的盜版電子版劇本,下載后自行打印裝訂的,這種複製作品的行為是未經許可的,就構成了侵犯複製權的行為;同樣,如果賣家未經許可將複製品做成電子版本於線上販賣,則構成侵犯信息網絡傳播權。”

抄襲的問題則更為複雜。據悉,2020年流行的《古木吟》劇本就被網友指出涉嫌抄襲。濟南劇光燈工作室的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有時某個題材的火爆,可能出現劇本和電視劇、電影劇情相雷同的現象,這也可以理解。“但是,雷同不等於抄襲,抄襲是不能容忍的。”

“狹義的抄襲是指原文抄襲,即直接盜版複製的現象;廣義的抄襲則包括洗稿、拆稿、融梗等,例如抄襲知名小說、遊戲或影視作品中‘核心詭計’‘經典情節’等內容。”付璐介紹,在司法實踐中,“接觸+實質性相似”是認定版權侵權的重要規則。

線下營業場所安全隱患高,門店規模小且分散

營業場所的管理落實不到位也是劇本殺行業存在的一個問題。小佳介紹,一些男生會利用劇本殺“釣魚”,把劇本殺當作一種目的不純甚至是不正當的社交形式。

“劇本殺與酒吧、舞廳、劇場類似,都有線下的營業場所,需要切實保障用戶、尤其是青少年的人身、健康安全。”翁昌壽說,“從一些新聞報道來看,性騷擾、防疫不力等事件時有發生。這些問題,是市場運營的快速發展與從業者素質和監管的相對落後之間的矛盾所帶來的。”

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徐曉倩也介紹,線下劇本殺在一定的場所之內,會用到相應的道具。近年來發生過多起在密閉空間內的事故,造成重大的傷亡損失,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環境下,對於場所的管理更為必要。

“根據國務院發布的《娛樂場所管理條例》,娛樂場所的經營除要按照《行政許可法》進行申請外,還要按照相關規定進行設施設備的完善,娛樂場所必須要配備安全檢查設備,設置安全通道,並不得遮掩以最大限度地杜絕安全隱患,保證場所內人員的安全。除此之外,娛樂場所內不得借娛樂之名進行危害他人身體健康、國家利益安全的行為。”徐曉倩說。

此外,翁昌壽教授認為,劇本殺店規模小、分佈散,遊戲相對封閉在私域內,監管也暫時缺少路徑可依賴。美團的數據顯示,劇本殺行業的連鎖化程度較低,78%的商戶僅開出單店。在開店選址上,劇本殺商戶更偏愛城市熱門商圈,其次是寫字樓附近,選擇把門店開在學校周邊的佔比12%,瞄準年輕消費人群。

玩家小汐也向記者表示,還有很多劇本殺門店,會在酒店、寫字樓租個房間,找路感覺很費勁,有時點外賣也不太方便。

包容審慎的柔性監管是長久之策

“劇本殺具有娛樂和社交的雙重屬性。如果劇本殺能夠提供有質量、安全、有趣的年輕人社交方式,會被更長久地嵌入年輕人的生活方式中。”翁昌壽說。

“劇本殺的健康成長必須要進行行業的自我規範、市場競爭的優勝劣汰和合法合規經營的監管,經歷由野蠻生長到大浪淘沙的過程。”翁昌壽認為,對劇本殺的監管,應當像文化產業一樣,一方面要納入監管,使新生事物的發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另一方面,又要保障劇本創作的創意和活力。

據悉,此次上海市文旅部門在備案實施過程中將堅持對內容安全“底線管理”的思維。管理規定明確了劇本及故事情節中不得出現的十大類情形及從業單位演職人員不得實施的四大類行為;同時,還將建立併發布違規劇本的負面清單,為經營主體購置和管理劇本提供指導。

據了解,本次的備案管理不等於“打擊式管理”。企業在正常經營的同時開展自審及備案工作,備案過程中發現劇本內容存在問題,文旅部門將及時通知企業整改,整改通過後的劇本即可恢復上架。

“採用備案而非審批的方式,讓經營者履行主體責任進行內容自查,這有利於經營者提升合規合法意識,有利於有資質、規範運營公司的發展。”翁昌壽說。

翁昌壽認為,未來,主管部門應當明確劇本殺市場主體的經營資質,同時依據劇本殺本身的特點,明確文化經營者的市場主體責任,依託行業自律,用透明規範的市場化手段實施柔性監管。“要重點做好版權保護,鼓勵優質、主流內容的創作繁榮、交易合法。”

(0)
上一篇 2021-11-20 10:15
下一篇 2021-11-20 1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