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學在量子通訊芯片的研發與應用上取得重要進展

為了實現安全的量子通信,基於超導芯片的中繼服務器,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比如通過利用波導集成超導單光子探測器的獨特低死區時間特性,反之又可提升量子通訊的安全密鑰速率。好消息是,由南京大學物理學院馬小松、祝世寧帶領的一支研究團隊,於早些時候首次利用超導-硅基咋花芯片,實現了與測量設備無關的量子密鑰分發(MDI-QKD)系統。

0-1.jpg

基於超導-硅基咋花芯片的量子通信服務器概念圖(來自:南京大學)

長期以來,研究人員一直想要攻克量子光學領域的一個挑戰 —— 即時間倉編碼量子比特的最佳貝爾狀態測量 —— 以提升安全量子通信的關鍵速率。

集成量子光子學(IQP)是實現可擴展與實用型量子信息處理的一個有前途平台。但到目前為止。IQP 的大多數演示,都集中在提升傳統平台的實驗穩定性、質量和複雜性上。

0-2.jpg

實驗裝置示意圖(via SCI Tech Daily)

然而研究人員面臨的一個更苛刻的問題,就是 IQP 能否開展傳統技術無法進行的實驗?

好消息是,這個問題得到了南京大學馬小松、祝世寧團隊,聯合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張蠟寶、吳培亨團隊,以及中山大學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蔡鑫倫團隊的肯定回答。

1.png

研究配圖 – 1:時間多路復用 / 星形 MDI-QKD 網絡原理圖

正如《先進光子學》(Advanced Photonics)期刊報道的那樣,該團隊藉助基於硅的光子學芯片 + 超導納米線單光子探測器(SNSPD)實現了量子通信。

得益於該芯片優異的特性,研究人員能夠實現最佳的時間倉貝爾態測量,從而顯著提升量子通信的關鍵速率。

2.png

研究配圖 – 2:採用連續波激光器作為 LS,並利用編碼器模塊來調製密鑰光脈衝。

作為量子密鑰分發(QKD)的關鍵元件,它很適合通過高度集成,以達成實用可可擴展的量子網絡。

而通過利用集成光波導的 SNSPD 獨特的高速特性,與傳統的法向入射方案相比,新技術的單光子檢測死區時間被減少了至少一個數量級,同時做到了時間倉編碼量子比特的最佳貝爾狀態測量。

3.png

研究配圖 – 3:BSM / QBER 的最優實驗結果。

撇開光學基礎研究領域不談,從應用角度來說,這項研究進展對量子通信也至關重要。該團隊利用了異構集成超導硅光子平台的獨特優勢,做到了獨立於測量設備的 MDI-QKD 量子密鑰分發服務。

4.png

研究配圖 – 4:通過時間多路復用來提升密鑰速率

更重要的是,此舉有效地消除了所有潛在的監測器側信道攻擊,從而顯著增強了量子密碼學的安全性。結合時分復用技術,研究人員將 MDI-QKD 密鑰速率提升了一個數量級。

5.png

研究配圖 – 5:不同損耗情況下的密鑰速率(含芯片插入損耗)

結合這種異構集成系統的優勢,該團隊最終達成了具有 125 MHz 時鐘速率的高安全密鑰速率,且效力上可與 GHz 級別的最先進 MDI-QKD 實驗相媲美。

研究一作、來自馬小松課題組的南京大學物理學院博士生鄭曉冬表示,他們的系統無需複雜的注入鎖定,因而顯著降低了發射機的複雜性。

此外這項工作表明,集成量子光子芯片不僅提供一種小型化途徑,還具有較傳統平台更顯著的系統性能提升。

展望未來,我們或很快見到基於集成式 QKD 發射器實現的完全基於芯片、可擴展、高密鑰速率的城域量子網絡。

(0)
上一篇 2021-11-18 22:10
下一篇 2021-11-18 2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