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支付寶“Paytm今日上市,螞蟻集團為最大股東持股25%

11月18日消息,印度最大電子錢包Paytm在孟買證券交易所上市,發行價每股2150盧比(相當於29美金),開盤即震蕩,一路跌到1750盧比。之前,Paytm的募集目標為1830億盧比(約合25億美元),IPO已獲全額認購,這個記錄為印度史上最大IPO。

印度“支付寶“Paytm今日上市,螞蟻集團為最大股東持股25%

招股書顯示: Paytm近年來一直積極帶動本地普惠金融和數字化生活發展,並向電商、雲服務、綜合金融服務拓展。截至2021年3月,已服務3.33億註冊用戶和2100萬商戶。當前,印度網民有近7億人,這就相當於一半印度網民是Paytm用戶。

據悉,這次籌措的資金將用於發展Paytm自身數字生態,包括獲得更多客戶和商戶,提供更多技術與金融服務,此外也會用來發展創新型業務和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2015年1月和9月,螞蟻集團先後兩次投資Paytm,以“合作入股+技術輸出”的方式,助力Paytm步入發展快車道。目前,螞蟻集團仍是Paytm最大股東,持股比例25%。

作為一個正推進數字化的人口大國,印度的數字支付市場前景依舊可期。目前僅有約25%的印度民眾使用移動支付,印度仍有10億潛在客戶等待發掘。另據Review Tech統計,數字支付市場規模將在2022年達到7000億美元。

不過,雖然Paytm完成IPO,但至今仍未盈利。Paytm的創始人和CEO Vijay Shekhar Sharma早在2019年說過Paytm會等到盈利再考慮上市,但招股書中風險提示顯示公司可能在未來都無法”實現或保持”盈利。2020-21財年,Paytm將虧損縮減了差不多40%到2.15億美元,但尚未盈利。

根據路透社報道,Equity master的高級研究分析師Richa Agarwal表示, Paytm在21財年數字錢包和移動支付的使用激增時,公司的收入出現下降。儘管該公司的營銷和促銷支出減少了60%,但虧損仍在繼續,其盈利之路不明朗。

同時,Paytm市場上領先地位也面臨挑戰。隨着印度國家支付公司(NPCI)開發出用手機跨行轉賬的統一支付界面(UPI),用戶轉賬時並不需要像Paytm的移動錢包那樣需要預存金額,也無需擔心不同錢包之間互轉的風險。UPI的出現大大降低了市場參與門檻,導致競爭格局更為激烈。

因為看好印度市場的廣闊前景,Paytm的海外來競爭者來勢洶洶——由於時下入局UPI支付無需申請預付工具(PPI)牌照,谷歌、沃爾瑪、Facebook、三星電子、小米、Realme等企業均在印度推出了支付應用。如此競爭環境,也給Paytm的財務表現帶來了更大的挑戰。

(0)
上一篇 2021-11-18 15:53
下一篇 2021-11-18 15: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