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終止“黎明計劃” 外包MCN引眾怒暴露哪些管理危機?

為什麼會出現外包MCN機構坑騙創作者的事件?創作者被坑騙的錢最終落進了誰的口袋?這種外包瀆職事件除了在企鵝號,還在騰訊集團其他業務部門存在嗎?或許,這些是比創作者資源更重要的“蟻穴”危機。

騰訊終止“黎明計劃” 外包MCN引眾怒暴露哪些管理危機?

很難想象打開一向歡快的二次元氛圍平台嗶哩嗶哩(簡稱“B”站),迎頭會看到諸多Up主聲淚俱下控訴委屈的視頻,而控訴的主人公正是騰訊集團旗下一站式內容創作運營平台企鵝號。

最先將該事件引爆討論的是B站上主打遊戲科普類視頻的Up主薄荷小夢,他在B站發布視頻概述被企鵝號合作MCN機構“忽悠”的全過程。

簡單概述事件經過就是——包括B站在內的各大視頻創作者被騰訊企鵝號的黎明計劃吸引着簽署協議,騰訊企鵝號外包MCN機構來操作這件事,給出2000元的入駐費,但MCN機構橫切一刀,直接抽取1800元,只給到Up主200元購得版權,並表示創作者只需提供版權授權、無需複雜操作。

但一番操作下來,MCN機構套取Up主核心的UID信息(User Identification,用戶身份證明),私自將創作者在企業號的賬號申請為獨家,再以此去投訴包括B站在內的其他視頻平台內容為盜版,甚至持續申訴至對方封號。

很多意識到被坑的Up主進行企鵝號的緊急註銷,但企鵝號註銷賬號需要通過微信賬號人臉識別,24小時內只能識別兩次,許多人連續失敗導致心情焦躁,B站ID為“我是小妖怪”的Up主哭訴的核心並非被騙取200元,而是被欺騙這件事情令她委屈。並在視頻中,該Up主透露與她合作的MCN機構是聽海文化旗下的創宇傳媒。

另一位創作者在B站控訴視頻中無奈調侃稱:“這真是有良心的MCN花200買你所有視頻版權,沒良心的直接‘白嫖’你所有視頻,甚至最終的收益都要看對方臉色。”

輿情持續發酵下,11月17日,騰訊在“騰訊內容開放平台”公號上發布《關於終止“黎明計劃”項目的致歉說明》,並表示:“近期,我們收到了不少UP主關於‘黎明計劃’的問題反饋和批評。我們接受所有批評,並向創作者們致歉。”

企鵝號稱,“黎明計劃”的初衷是在得到創作者的授權前提下,鼓勵MCN機構邀請創作者入駐並幫助創作者運營,讓創作者在騰訊各內容平台獲得收益。但由於該計劃在執行過程中管理不嚴,加上該計劃在部分產品設計上也不完善,導致了不少問題,我們決定終止“黎明計劃”項目。已經入駐的創作者,如果希望退出“黎明計劃”,註銷帳號即可完成。如希望繼續運營帳號,企鵝號也會持續提供服務。完成註銷后,創作者在該帳號下的個人信息、發布過的所有內容作品,都將在平台被清空。同時,創作者通過“黎明計劃”分賬獲得的收益,由平台直接發放到創作者的帳號中,不會經手MCN。

至於矛盾之中的MCN機構以及這些機構惡意舉報創作者其他平台的行為,企鵝號表示網傳“企鵝號利用視頻內容向其他平台投訴原創、甚至打擊創作者原有的外平台帳號”的說法不實。

騰訊終止“黎明計劃” 外包MCN引眾怒暴露哪些管理危機?

企鵝號“黎明計劃”的混亂矛盾直接折射出當下短視頻平台之間爭奪優質創作者的激烈程度。“黎明計劃”是騰訊為旗下產品企鵝號導流而發布的一個激勵計劃,一張由名為五吉文化的MCN機構提供的宣傳海報中顯示,入駐企鵝號“黎明計劃”的要求是:抖音粉絲大於10萬,不限制作品品類,入駐后認證原創立即支付(創作者)200元入駐費,播放單價屬浮動單價,最高可得每萬次播放收入30萬元。

對此創作者調侃稱:浮動最高30萬元,也就意味着最低我們可能只拿到那200元。事實也證明,這些創作者的權益並未得到保障。

創作者透露,企業號黎明計劃的挖掘對象不僅限於B站,也包括抖音、快手、小紅書等優質創作者。實際上,過往視頻平台之間爭奪優質創作者的競爭從未停止。2020年,一批趕海UP主集體在B站曬出了海報宣布告別B站,獨家簽約西瓜視頻,並表示簽約西瓜視頻后收益會增加10-20倍。

“挖牆腳”糾紛直接爆發於2020年6月,因原B站知名財經Up主巫師財經出走,簽約西瓜視頻,引發B站與巫師財經方面的拉鋸戰。當然目前字節跳動最新架構調整透露西瓜視頻將併入至抖音業務線,可見一味燒錢拉攏創作者群體並非能夠“一擊致命”的競爭殺手鐧,平台運營、創作氛圍、先發優勢、公開透明的獎勵機制等因素,都是影響平台競爭的重要因素。

何況,目前短視頻行業競爭格局已然初定,被淘汰出第一陣列的企鵝號與其耗資挖掘創作者,更該反思的是——為什麼會出現外包MCN機構坑騙創作者的事件?創作者被坑騙的錢最終落進了誰的口袋?這些MCN機構又是由誰篩選確定的?這種外包瀆職事件除了在企鵝號,還在騰訊集團其他業務部門存在嗎?或許,這些是比創作者資源更重要的“蟻穴”危機。

(0)
上一篇 2021-11-17 15:35
下一篇 2021-11-17 15: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