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廠商正在為下一代PCIe 5.0單16-pin顯卡供電做準備

早些時候,WCCFTech 報道了 Gigabyte 新 PCIe 5.0 供電規範在技術用語上引發的一些混淆。由於廠商選用了幾種不同的方式來描述相關兼容性,導致普通消費者在選購時感到更加困惑。與此同時,近期有多份報告披露了 PCIe 5.0 規範的詳細技術預備指南。

1.jpg

(via Gigabyte)

早在去年 10 月,就有消息稱英偉達 GeForce RTX 3090 Ti 顯卡會採納 PCIe 5.0 方案。

為迎合功耗日漸增長的 GPU,市面上最新的高速串行計算機擴展總線標準也得到了這方面的刷新。

在發布 RTX 30 系公版顯卡時,英偉達順道介紹了全新的 12VHPWR / 16-pin 輔助供電接口,特點是用單獨的 600W 連接線、替代了傳統了 150W / 8-pin 方案。

其中 12 根電線用於供電,另外 4 根則用於數據信號。後者可確保供電線的妥善連接,否則系統將無法輸出 450W 以上的功率。

2.png

(來自:VideoCardz)

在近日的新聞稿中,Gigabyte 官方證實:

新電源兼容下一代 PCIe 5.0 顯卡的單 16-pin 供電、或 3 條 8-pin 的接線方案。

以該公司的 UD1000GM 為例,其宣稱能夠滿足高端顯卡持續增長的功耗需求。

只需單獨一條線,即可提供高達 600W 的功率。同時新標準也簡化了布線 / 理線,讓顯卡安裝更加輕鬆、且有助於改善機箱內的散熱風道。

不過為了兼顧現有和將來的高端顯卡,UD1000GM 也支持外四組 8-pin 的 PCIe 輔助供電。

3.jpg

微星下一代 MEG / MPG 電源隨附的雙 8-pin 轉單 16-pin 模組線(via WCCFTech)

遺憾的是,作為 PCI Express 標準的制定組織,PCI-SIG 尚未披露確切的電源規格信息,導致人們進一步猜測 PCIe Gen5 120+0-pin 和英偉達 12-pin 規範之間的差異。

即使兩者存在着兼容性,目前也不知曉英偉達 12-pin 方案的線纜承載量。作為參考,配備 12 針連接器的 RTX 30 公版顯卡有附帶雙 8-pin 轉單 12-pin 適配器,但預估只可應付 300W 的功率。

而華碩的雷神(Thor)12-pin 連接線,則有考慮支持 450W 的功率。至於真相究竟如何,仍有待時間去檢驗。

(0)
上一篇 2022-02-22 12:16
下一篇 2022-02-22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