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報告:全球升溫已無法避免 極端天氣將大幅增加

8月9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瑞士日內瓦發布了一份關於氣候變化的最新科學評估報告的第一部分,這也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最重要的氣候變化報告。報告由234名科學家完成,並獲得了195個國家政府的通過。

聯合國氣候報告:全球升溫已無法避免 極端天氣將大幅增加

儘管該報告由於新冠疫情而延遲一年發布,但其仍揭示了疫情之外另一場對人類影響更為深遠、嚴重的危機——氣候危機正在進一步惡化。

“這是毫不含糊的。”報告開篇的第一句話傳遞出IPCC迄今為止發出的最強有力聲音的信號。報告首次肯定地說明了人類活動對氣溫上升的全部責任,而且人類活動已經影響到了地球陸地、空中和海洋的每一個角落。

這份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報告指出,自19世紀以來,人類通過燃燒化石燃料獲取能源,導致全球溫度比工業化前的水平高出 1.1攝氏度,而在未來二十年則繼續升溫,屆時將比工業化前的水平高出1.5攝氏度。在這一註定的軌跡下,全世界各地極端天氣出現將變得更加頻繁和明顯。今年夏天,北美的持續高溫、西歐和東亞的暴雨洪水、西伯利亞、東地中海的森林大火只是這種未來的預演。

然而,報告中的內容並非都是壞消息——人類仍然可以阻止地球變得更熱。若要做到這一點,各國需要協同努力,立即開始迅速放棄化石燃料,到2050年左右停止向大氣中排放二氧化碳。報告總結說,假使努力見效,全球變暖的過程很可能會停止,但全球氣溫仍將比工業化前的水平高出1.5攝氏度左右。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說: “這份報告是人類的紅色警報。警鐘震耳欲聾,證據無可辯駁:燃燒化石燃料和森林砍伐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正使我們的地球窒息,並使數十億人面臨直接風險。”

報告在過去兩周內得到了來自195個國家政府代表的審議和批准,由此建立了強大的全球共識。在距離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舉辦不到三個月之際,這或許將是最後一份會影響世界各國政府決策的科學報告。

關鍵發現

據IPCC介紹,來自60多個國家的234 名科學家為這份報告進行了為期五年的馬拉松式評估、撰寫、審查和批准。這些科學家共同努力,對有關全球氣候變化研究的超14000篇論文進行了嚴格評估,旨在為政府和公眾提供有關過去和未來的氣候變化、氣候變化如何增加極端天氣事件的最新知識。

一系列的數據可以顯示出這份報告的分量:9日發布的首份報告第一版草稿得到了750位專家的23462條評審意見,第二版草案得到來自各國政府和1279位專家評審的51387條評審意見,最後向各國政府代表分享的“決策者摘要”收到了來自47個政府的3000多條意見。報告最後的通過意味着參與國政府都會接受報告的調查結果。

這份報告的第一部分子報告《氣候變化2021:物理科學基礎》中的關鍵發現包括:科學界已存在廣泛共識——人類活動導致了地球氣候變暖;全球氣候系統經歷着快速而廣泛的變化,部分變化已無法逆轉;各項研究指出,人類活動導致溫室氣體排放增加,人類需要為氣候的變化及其日益增強的不穩定性負責。

在所有排放情景下,全球升溫都將至少達1.5攝氏度。而在最具雄心的低排放情景下,全球升溫預計在本世紀30年代達到1.5攝氏度,儘管之後其將超出溫控目標到1.6攝氏度,但在本世紀末將回落到1.4攝氏度。

要避免全球進一步變暖,各國必須推行“凈零計劃”。 科學家們明確指出,各國還需控制二氧化碳以外的其它溫室氣體排放,控制甲烷排放尤其重要。

倘若未來幾十年碳排放量沒有下降,那麼全球升溫將很有可能達3攝氏度,而在此情形下,全球升溫之後甚至可能達4攝氏度至5攝氏度——這將是“世界末日”。

地球正如何被我們改變?

報告首次直白地指出,科學家認為“人類活動導致了氣候變化”這一結論已非常明確,全球變暖幾乎可以全部歸因於人類活動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

報告稱,氣候系統發生了廣泛而快速的變化。升溫的速度是至少自200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2019年,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處於至少200萬年來的最高點,甲烷和一氧化二氮兩種關鍵溫室氣體的濃度也處於至少80萬年來的最高點。氣候變暖的速度正在加快,全球地表溫度在自1970年到現在的50年內上升的速率比過去至少2000年間的任意50年都快。

報告指出,很多氣候變化造成的影響,在百年到千年的時間尺度上是不可逆轉的,特別是海洋、冰原和全球海平面正經歷的變化。整個氣候系統在近期經歷的變化規模及其所處狀態都是幾千年來前所未有的。

舉例來講,過去十年間北極海冰面積處於185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自1900年以來至今,全球平均海平面的上升速度為過去3000年以來最快。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海洋熱浪的發生頻率增加了一倍。保守估計,自2006年以來,人類活動影響了大部分海洋熱浪的生成。

山地和極地的冰川將在數十年或數百年內繼續融化,而凍土層融化導致的碳流失在千年尺度上看也是不可逆轉的。由於冰原融化過程的不確定性,在最高排放情景下,全球海平面上昇平均值有可能超過預期——到2100年上升2米,到2150年上升5米。

報告也對“氣候臨界點”進行了描述。儘管發生概率較小,但氣候臨界點一旦被突破,就可能造成破壞性影響,災害性後果包括冰原崩潰、海洋環流突變、發生複雜的極端天氣事件和遠超預估的全球變暖幅度。全球升溫超過1.5攝氏度越多,就越可能面臨難以預測的嚴峻風險。

這些“臨界點”事件可能在全球和地區範圍內發生,即使全球升溫保持在可接受的幅度內,也無法完全排除氣候系統到達“臨界點”、突然發生巨變的可能性,如南極冰蓋迅速劇烈融化和森林枯萎。

氣候變化致極端天氣增加

此次報告中關於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化對特定天氣事件影響程度的分析研究證明,人類活動增加了極端高溫、降水、乾旱和熱帶氣旋發生可能性和嚴重性。

報告指出,北美、歐洲、澳大利亞、南美、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等地球上大部分地區已經在忍受包括熱浪在內的高溫極端天氣。假使沒有人類的影響,近期的一些極端高溫天氣是極不可能發生的。隨着全球溫度的上升,高溫極端天氣發生的強度和頻率都在迅速增加。

儘管眼下科學家對乾旱的了解較少,但有足夠的證據表明,在地中海、澳大利亞南部、北美西海岸等地,乾旱在更頻繁地發生。

降水方面,歐洲北部、北美的部分地區和非洲南部的降水正在增多,而了解其他地區的降水趨勢變化還需要更多的數據。預測顯示,極端降雨事件也將變得更加頻繁,導致降雨量顯著增加。

在過去的40年裡,全球3級至5級熱帶氣旋(風速178公里每小時及以上)占熱帶氣旋的比例很可能增加了。有可信度較高的研究結論指出,人類活動造成的氣候變化使得熱帶氣旋得以帶來更多、更集中的降水。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還指出,熱浪和乾旱事件的發生時間很接近、甚至是同時發生,這構成了一種特殊的風險,因為它們往往使受影響的社區在兩次極端天氣事件之間幾乎沒有恢復的時間。報告發現,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人類的影響可能增加了複合極端天氣事件發生的概率。

據悉,報告接下來的兩部分將於2022年發布,第二部分將涵蓋氣候變化對人類社會、生態系統、農業、城市等的影響和適應,第三份部分將涵蓋經濟和減緩氣候變化的措施。三部分最終將在2022年9月形成綜合報告。

而就在此份報告發布后三個月,聯合國主辦的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於2021年11月召開,其被視為應對氣候變化的關鍵時刻,屆時各國領導人將舉行會議,嘗試協商如何共同應對氣候變化。

(0)
上一篇 2021-08-09 23:26
下一篇 2021-08-09 23: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