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可能在另一個星系發現了一顆行星

利用歐空局的XMM-牛頓太空望遠鏡和美國宇航局的錢德拉X射線空間望遠鏡,天文學家在尋找銀河系以外的行星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

Extragalactic-Exoplanet-System-Illustration-777x550.jpg

在另一個星系中發現一顆行星是很難的,即使天文學家知道它們可能存在,但到目前為止,銀河系之外的行星系統還沒有被證實。因為來自另一個星系的光線被擠在天空中的一個很小的區域內,望遠鏡很難將一顆恆星與另一顆恆星區分開來,更不用說圍繞它們運行的行星了。而且,在我們的星系中尋找系外行星的通常技術對星系外的行星並不奏效。

在研究星系中的X射線,而不是可見光時,這是不一樣的。因為在X射線光下閃亮的天體較少,像歐空局XMM-牛頓這樣的X射線望遠鏡在觀察星系時可以更容易區分天體。因此,這些天體更容易被識別和研究,而且有可能在它們周圍找到一顆行星。

XMM-Newton-M51-389x400.jpg

在外部星系中可以研究的一些最明亮的天體是所謂的X射線雙星。它們由一個非常緊湊的天體–中子星或黑洞–組成,它正在吞噬圍繞它運行的伴星,或“供體”的物質。墜落的物質被中子星或黑洞的強大引力場加速,並被加熱到數百萬度,產生大量明亮的X射線。天文學家預計,從理論上講,在這樣的源頭前經過(凌日)的行星會阻擋這些X射線,導致觀察到的X射線亮度下降。

“X射線雙星可能是搜索行星的理想場所,因為儘管它們比我們的太陽要亮一百萬倍,但X射線卻來自一個非常小的區域。事實上,我們研究的源頭比木星還小,所以一顆凌日飛行的行星可以完全阻擋來自X射線雙星的光線,”來自美國哈佛大學和史密森尼天文物理中心的Rosanne Di Stefano解釋說,她是周二發表在《自然天文學》上的一項新研究的第一作者。

3.jpg

Rosanne及其同事在錢德拉和XMM-牛頓的三個星系的數據中尋找這種X射線透射,即可以用行星來解釋的亮度下降。他們在漩渦星系(M51)中發現了一個非常特別的信號,他們決定對其進行更詳細的研究。這個凹陷發生在X射線雙星M51-ULS-1中,並在幾個小時內完全阻斷了信號,然後它又回來了。

“我們首先必須確保該信號不是由其他東西引起的,”Rosanne說,她的團隊在他們的新論文中反對一些可能性。“我們通過深入分析錢德拉數據中的X射線亮度下降,分析XMM數據中的其他亮度下降和信號,還模擬了由其他可能事件引起的亮度下降,包括一顆行星。”

X射線亮度下降會不會是由棕矮星或紅矮星等小恆星造成的?不,他們認為,這個系統太年輕了,而且這個凌日天體太大。

它可能是一團氣體和塵埃嗎?,研究小組說這不太可能,因為亮度下降表明了一個具有明確表面的凌日天體,而這對於一個經過的雲來說是不一樣的。即使該行星有大氣層,它仍然會有一個比雲層更明確的表面。

這種傾斜是否可以用光源本身的亮度變化來解釋?論文作者確信情況並非如此,因為儘管光源的光線在回來之前完全消失了幾個小時,但溫度和光色保持不變。

4.jpg

最後,研究小組還將這一變化與另一個由”供體”恆星在緊湊型恆星前面經過而造成的光線遮擋進行了比較。XMM-牛頓對這一情況進行了部分觀測。

“我們做了計算機模擬,看看這個亮度下降是否具有行星凌日的特徵,我們發現它完全符合。我們非常確信這不是別的東西,我們已經找到了我們在銀河系之外的第一個行星候選者,”Rosanne補充說。

研究小組還根據他們的觀測結果推測了這顆行星的特徵:它將有土星那麼大,從幾十倍於地球-太陽的距離繞雙星系統運行。它將大約每70年進行一次完整的軌道運行,並受到極端數量的輻射轟擊,使得它不適合我們地球上已知的生命居住。

候選行星的這一漫長軌道也是研究的一個限制,因為這一事件不可能在短時間內重複。這就是為什麼研究小組仍然謹慎地說,他們發現了一個可能的行星候選體,更廣泛的社區可能會找到其他的解釋,儘管經過研究小組的仔細研究,這些解釋並沒有被發現。“我們只能有把握地說,它不符合我們的任何其他解釋,”Rosanne澄清說。

儘管如此,這仍然是在尋找銀河系之外的行星的過程中邁出的令人興奮的一步。與用引力透鏡發現的候選行星相比,這是第一個將圍繞一個已知宿主系統運行的候選行星。這也將是第一次發現一顆行星繞着X射線雙星系統運行。這些行星的存在與在脈衝星(快速旋轉的中子星)周圍發現行星的事實是一致的,而其中一些脈衝星在過去是X射線雙星的一部分。

“我們太陽系以外的第一顆被證實的行星是在一顆脈衝星周圍發現的,脈衝星是一個通常在X射線中觀察的天體。”歐空局XMM-牛頓項目科學家Norbert Schartel說:“我很高興X射線現在也在尋找我們星系邊界以外的行星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現在我們有了這種新的方法來尋找其他星系中可能的候選行星,我們希望通過查看檔案中所有可用的X射線數據,我們能找到更多這樣的行星。在未來,我們甚至可能能夠確認它們的存在,”Rosanne說。

(0)
上一篇 2021-11-17 11:32
下一篇 2021-11-17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