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宇宙學能證實“上帝的存在”嗎?

北京時間11月16日消息,我們知道宇宙存在的一切事物,都是由某種預先存在的狀態產生的,而這種狀態與當前狀態是不同的,數十億年前,沒有人類,也沒有地球,因為我們的太陽系,以及生命所必需的成分,首先要形成。

同時,地球所必需的原子和分子也需要宇宙起源:從恆星誕生和死亡,恆星殘骸和組成粒子,恆星的孕育形成需要大爆炸遺留下來的原始原子,在每一階段,當我們追溯宇宙歷史越來越久遠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宇宙萬物的存在皆有其存在的原因。

我們能將這個邏輯結構應用於宇宙嗎?自二十世紀70年代末以來,哲學家和宗教學者,以及一些涉足這些領域的科學家,已經斷言可以應用於宇宙,該理論被稱為“卡拉姆宇宙論”——即凡事存在必有其存在的原因;宇宙存在起始時間;因此宇宙有其存在的原因。

任何開始存在的事物都有其原因,宇宙誕生也有其原因,那麼宇宙存在的原因是什麼呢?答案是“上帝”,這就是現代宇宙論證上帝存在的關鍵,但是這個前提多大程度上經得起科學檢驗呢?科學家證明了嗎?還有其他選擇嗎?事實上,答案既不在於邏輯,也不在於神學哲學,而在於我們對宇宙的科學認知。

一切事物開始存在,或從不存在的狀態開始,都有原因嗎?從直覺上講,一些事物和概念並非空穴來風,畢竟無中生有的想法聽起來很荒謬,如果可以,將完全破壞人們意識中的因果概念,“無中生有”的想法違背人類認知常識。

但是我們日常生活經驗未完全涉及到宇宙萬物,有許多物理學、可測量的現象似乎違背了這些因果概念,其中最著名的實例發生在量子宇宙理論,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可以觀測單個放射性原子,如果你有大量的放射性原子,就可以預測其中一半原子衰變需要多少時間:這就是半衰期的定義,然而,對於任何一個原子,如果你問:“這個原子什麼時候會衰變?”或者問:“是什麼因素導致這個原子衰變?”人們無法用因果概念進行解釋。

有很多方法可使一個原子分裂,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獲得相同效果,如果要在原子核中分裂出一個粒子,人們可以選擇分裂原子核或者釋放能量,但放射性衰變迫使我們正視這個棘手的事實:沒有人類干涉因素下,原子可實現同樣的放射性衰變效果。

換句話來講,原子放射性衰變現象是沒有具體原因的,宇宙似乎具有某種隨機、偶然的性質,使得某些現象從根本上講是不確定和不可知的,事實上,還有許多其他量子現象也顯示出這種隨機性,包括:糾纏旋轉、不穩定粒子的靜止質量、穿過雙狹縫的粒子位置等,此外,量子力學還有許多解釋,其中最重要的是“哥本哈根解釋論”,其因果關係是自然的核心特徵,而不是缺陷。

你可能會爭辯稱,哥本哈根解釋論並不是解釋宇宙的唯一方法,量子力學還有其他具有完全確定性的解釋,雖然量子力學具有一定的事實基礎,但也不是完全令人信服的論點,量子力學的可行性解釋從觀測角度都是不可區分的,這意味着它們具有同等有效性。

同時,宇宙中還有許多神秘現象,是人類思維無法解釋的,例如:虛擬粒子,量子場波動(不可測量的)等。

宇宙膨脹的可視化歷史包括被稱為大爆炸的熱、稠密狀態以及隨後宇宙結構的增長和形成。科學家通過對輕元素和宇宙微波背景的觀測,大爆炸是我們所看到一切的有效解釋。隨着宇宙不斷膨脹,它也會冷卻,使離子、中性原子,最終形成分子、氣體雲、恆星,最後形成星系。

宇宙膨脹的可視化歷史包括被稱為大爆炸的熱、稠密狀態以及隨後宇宙結構的增長和形成。科學家通過對輕元素和宇宙微波背景的觀測,大爆炸是我們所看到一切的有效解釋。隨着宇宙不斷膨脹,它也會冷卻,使離子、中性原子,最終形成分子、氣體雲、恆星,最後形成星系。

宇宙何時開始存在?

儘管我們會認為在我們所觀察到奇異和違背直覺的量子世界基礎上,存在着某種從根本上決定、非隨機性的因果現實,但很難得出宇宙自身一定是在某個時刻開始存在的論斷。

如何解釋大爆炸?

許多專家表示,宇宙起源於大約138億年前的一次大爆炸,該理論對嗎?

我們可以將宇宙歷史追溯至一個早期、熾熱、稠密、均勻、快速膨脹的狀態,這是千真萬確的,沒錯,我們稱該狀態是熱大爆炸,但是這種觀點也是不完全正確的,40多年以來一直倍受爭議,大爆炸是空間、時間、能量、物理法則,以及我們所知和所體驗所有事物的開始,但這並不是宇宙的開始,宇宙的開始是一種完全不同的狀態,被稱為“宇宙膨脹”。現有大量證據可以證明這一點:熱大爆炸開始時所表現的密度缺陷譜;超視界宇宙尺度上存在密度過高和過低區域;宇宙初期表現出的完全絕熱性,沒有等曲率和波動;以及宇宙早期溫度有一個上限,該上限遠低於物理定律失效的範圍。

宇宙膨脹對應的是一個宇宙階段,該階段中宇宙沒有物質和輻射,而是擁有一種巨大、固有空間結構的正能量,同時,該狀態並沒有隨宇宙膨脹而變得更稀薄、而是在持續膨脹的情況下保持恆定能量密度。這意味着宇宙在膨脹、冷卻和減緩膨脹過程中並未發生變化,而在此之前宇宙一直以指數等級不斷膨脹。

這代表了一種巨大的變化,能改變我們對萬物起源的看法,一個充滿物質或者輻射的宇宙能追溯至一個奇點,而膨脹時空則不會這樣。從數學角度來講,指數是指在一段時間裡以翻倍等級不斷增長或減少,當再次經歷這樣的時間等級,將再次翻倍增長或減少,如此一直循環,沒有限制。

在現代廣義相對論和理論物理學的背景下,意味着我們對宇宙的認知是不完整的,不幸的是,在科學術語中,我們僅能對宇宙可觀察部分進行測量,儘管宇宙膨脹理論可以解釋一些現象,但從本質上講,它抹去了宇宙膨脹之前的任何信息,還消除了宇宙膨脹前最後一瞬間產生的任何信息,這發生在熱大爆炸之前。因此,無論是從觀測角度還是科學理論,斷言“宇宙何時開始存在”是完全沒有根據的。

大約20年前,科學家發表了一個定理——博德-古斯-維倫金定理,它證明了遠古宇宙不可能一直無限膨脹,然而,沒有什麼因素限定不斷膨脹的宇宙之前也經歷一個不斷膨脹的階段。這個定理也存在很多漏洞,如果人們將時間逆轉,該定理將失效,如果採用一組特定的量子引力現象來代替萬有引力定律,該定理是錯誤的,如果人們將宇宙構想為永遠不斷膨脹狀態,該定理將失效。

同樣,像以前一樣,宇宙從虛無狀態中誕生是可能的,但該觀點既未被證明,也沒有否定其他觀點的可能性。一些有神論者則認為,宇宙的誕生是有原因,而這個原因與上帝有關嗎?

哲學家在中世紀提出了卡拉姆宇宙論,該宇宙論基於以下三個假設:凡事存在必有其存在的原因;宇宙存在起始時間;因此宇宙有其存在的原因。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確定了卡拉姆宇宙論的前兩個假設,然而如果我們假論它們是正確的,那是否就能證明上帝是宇宙存在的原因呢?只有當人們將上帝定義為“使宇宙從不存在的狀態中產生”時,該觀點才站得住腳,這裡有一些例子可以說明為什麼這是荒謬的。

當我們在電腦上模擬一個二維宇宙時,是我們創造了這個宇宙嗎?因此,我們就是那個宇宙的上帝嗎?

如果宇宙膨脹的狀態源於一種既存狀態,那麼引發膨脹的狀態就是我們宇宙的上帝嗎?如果有一個隨機量子漲落導致了宇宙膨脹結束和熱大爆炸——我們所知道的宇宙開始,那麼這個隨機過程就等同於上帝嗎?

雖然部分人可能會持肯定觀點,但這聽起來不像是我們通常談論的全能、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上帝存在,如果卡拉姆宇宙論前兩個假設是真的,那麼我們只能說宇宙有其存在的原因,並不是說這就是上帝的存在。

(0)
上一篇 2021-11-16 10:22
下一篇 2021-11-16 1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