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沒有私募基金願意收購整個東芝 拆分是必然

東芝公司表示,為應對股東要求公司結構更集中的壓力,計劃在2024年3月前拆分為三家公司,通用電氣公司已經採取了類似的做法。根據該計劃,拆分后的三個部分中一個將專註於基礎設施,另一個將專註於電力半導體等電子設備。

華爾街日報:沒有私募基金願意收購整個東芝 拆分是必然

第三家公司將保留東芝的名稱,將管理該公司在閃存公司Kioxia Holdings Corp(鎧俠)的股份和其他資產。

東芝最近幾年已經對業務部門進行了精簡,包括醫療設備、個人電腦、消費電子,以及其在美國的核能業務部門美國西屋電氣公司(該公司於2017年宣布破產)。

東芝董事會戰略委員會表示,預計各子公司將進一步出售資產,並描述了與有意購買東芝部分股權的私募股權公司的廣泛接觸。

這些舉措加在一起,實際上這意味着一家成立於1875年的企業集團的解體。其廣泛的工業和消費業務曾使其成為日本的通用電氣(二戰前東芝的主要股東)和西門子公司。

通用電氣已經表示,將分拆為三個部門,而西門子近年來已逐步將其部門拆分。

“你可以稱之為解體,但我認為這是一種進化”,東芝CEO Satoshi Tsunakawa說。

Satoshi Tsunakawa說,拆分計劃將使運營更加靈活,將水處理系統等需要長時間運營的基礎設施業務與需要快速決策和大量投資的高科技電子部件生產部門分離。

以日立有限公司為首的少數幾家日本公司保持了集團結構,但東芝由於一系列危機的推動,進行了更徹底的重組。重組從2015年的一樁會計醜聞開始,重組的結果是外國股東擁有該公司一半以上的股份。

這些股東在今年夏天幫助罷免了董事會主席,並成立了一個由具有海外經驗的金融家和高管組成的董事會。

東芝表示,預計該基礎設施公司的收入約為2萬億日元,相當於約175億美元,略低於電子設備公司收入的一半。

東芝計劃在明年1月到3月間召開一次特別股東大會,尋求對拆分計劃的批准。

董事會的戰略委員會由前畢馬威香港合伙人Paul Brough領導,表示委員會已經與私募股權基金討論過東芝。委員會表示,沒有私募基金想收購整個公司,但有幾家對其中的一部分感興趣,並補充說,與這些基金的談判現在可以更容易地進行。

該委員會表示:“可靠的私募基金已經做了大量的基礎工作,投入了時間和資源為東芝制定私有化計劃。”

委員會承認,一些股東更願意將東芝的全部股份拍賣給出價最高的私募股權投標人,但委員會表示,如果東芝自己採取措施快速增值,股東將受益更多。委員會還稱,希望儘快兌現東芝在鎧俠(一家內存芯片製造商,原名東芝內存)的股份,並將收益返還股東。

由於CVC Capital Partners可能提出收購要約,東芝股價在4月份大幅上漲。但該公司後來拒絕了收購,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相關文章:

東芝將分拆為基礎設施、器件及半導體存儲器三家公司

東芝宣布分拆成三家公司 未來兩年回報股東1000億日元

日經:拆分東芝意味着日本大型工業集團的時代結束了

(0)
上一篇 2021-11-15 15:11
下一篇 2021-11-15 15: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