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好未來年底終止K9學科類培訓服務 教培時代落幕

11月15日消息新東方在港交所發布公告,計劃於2021年底前,全國所有學習中心不再向幼兒園至九年級學生提供學科相關培訓服務(K-9學科類培訓服務),公司會將重心及資源轉向與K-9學科類培訓服務無關的教育產品及服務,如備考課程、成人語言培訓課程及教材。

新東方、好未來年底終止K9學科類培訓服務 教培時代落幕

截至2020年及2021年5月31日止財政年度,提供K-9學科類培訓服務產生的總營收分別佔新東方公司各財政年度總營收約50%至60%。

新東方公司預期終止K-9學科類培訓服務將對公司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財政年度及後續期間的總營收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在今年更早的10月25日晚,新東方旗下在線教育網站“新東方在線”就已在港交所發布公告,根據中國內地關於校外培訓服務的新法規,以及確保集團及其運營完全遵守所有適用的法律和監管要求,公司董事會決定將停止經營中國內地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服務,終止預計於2021年11月末前生效。

關停K-9學科類培訓服務的不止新東方。

就在2天前,國內另一家K12領域的教培巨頭好未來也發布公告稱,中國內地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服務將於2021年12月31日截止。在此之前,將保質保量完成用戶已報名的此類課程服務。未來,好未來稱積極拓展科技服務和素質教育等業務。

好未來旗下最知名培訓品牌”學而思“13號也在其公眾號發了一篇《致學而思培優家長和孩子的一封信》,信中提到,學而思培優將全面轉型素質教育。學而思素養課程在培養目標、教學內容、教學形式、評價標準等方面,均已進行升級與創新,會為孩子提供“科學益智、人文美育、少兒戲劇、編程、科學實驗”等課程。

隨着好未來和新東方這兩家在教培行業具有標杆意義的企業終止K9學科類培訓,學科類教育培訓行業正式宣告落幕。

今年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及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雙減”《意見》提出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意見》的出台正式拉開國內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培訓機構的整改。

在11月8日的抖音直播中,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透露了在“雙減”政策出台後,自己這幾個月的動向。俞敏洪稱自己最多時間投入到新東方轉型、未來發展業務前途的思考和內部各種問題處理上面,不斷討論溝通開會等等。

經過近4個月的討論,如今一切塵埃落定。新東方K9學科類培訓服務將完全終止,此前俞敏洪也透露新東方將退租1500個教學點。

新東方、好未來年底終止K9學科類培訓服務 教培時代落幕

新東方股價從雙減政策發布前的50港元跌至目前的16港元,美股市場更是從100美元高價跌至2美元,市值縮水超90%。

對於未來發展,11月11日晚,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在直播時強調,新東方只是關閉了義務教育階段的培訓業務,新東方起家的國際業務和大學業務都還在持續發展中。新東方還會持續不斷地以更好的服務、更好的教師質量來服務大學生。

(0)
上一篇 2021-11-15 11:02
下一篇 2021-11-15 1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