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寒潮天氣有哪些特點?官方解讀一二三

受新一輪寒潮影響,我國中東部地區正在經歷大範圍的大風降溫天氣。11月21日18時,中央氣象台同時發布寒潮藍色預警、暴雪黃色預警、海上大風黃色預警。受寒潮影響,11月21日20時至23日20時,我國中東部地區將有4~6級偏北風,陣風7~9級,西北地區東南部、華北東部和南部、東北地區東部、黃淮及以南地區氣溫普遍下降6~10℃,其中黃淮東南部、江淮、江南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2℃,局地14℃以上。

此次寒潮天氣有哪些特點?官方解讀一二三

23日早晨,最低氣溫0℃線位於長江中下游至四川盆地北部一帶,江南南部最低氣溫將降至4℃左右。

此次寒潮天氣有哪些特點?官方解讀一二三

11月21日20時至22日20時,吉林中東部、黑龍江中東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大到暴雪,其中,黑龍江東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30~45毫米),新增積雪深度8~20厘米,局地可達30厘米以上。

此次寒潮天氣有哪些特點?官方解讀一二三

這次寒潮是哪裡來的呢?

前期,烏拉爾山地區存在一高壓脊伸向極地附近,脊前的西北氣流引導極地冷空氣南下,並在西伯利亞地區積聚,而隨着烏拉爾山高壓脊以東的低槽東移,冷空氣也不斷東移南下,形成了這次影響我國的寒潮過程。

冷空氣在東移南下過程中,一方面直接南下與南方地區的暖濕空氣交匯形成降水,另一方面低槽不斷加深,並在槽前底層形成鋒面氣旋,在氣旋前部不斷有暖濕空氣輸送至東北地區,冷暖空氣在東北地區交匯,將形成暴雪。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方翀指出,這次寒潮過程有三大特點:

1、影響範圍大

冷空氣東移南下后,將迅速橫掃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帶來大風降溫和降水過程。

其中,南方降溫幅度略高於北方,主要是因為南方前期氣溫較常年略偏高,降溫幅度相對大一些。

2、冷空氣移動速度快

21日早晨,寒潮前部還處於華北北部,到夜間就會影響到華南。

如此快的速度,和中低層引導氣流的強大“推力”有很大關係。

3、天氣系統更複雜

東北地區有暴雪、大暴雪,甚至局地特大暴雪。

南方地區有小到中雨。

華北北部可能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

與11月的初寒潮相比,這次為何華北地區沒有明顯降雪。

上次寒潮過程中,從蒙古國延伸至我國的低槽槽底比這次更偏南,低槽底部和前部的西南氣流會攜帶暖濕空氣,並輸送到華北地區,形成降雪。

同時,東海附近有一個熱帶系統,其北側的東風和東南風持續輸送水汽到華北地區,這也是降雪形成的有利因素。

這次寒潮過程中,沒有相應的水汽被輸送到華北地區,即使溫度已經降到很低,也沒有明顯的降雪。

此次寒潮天氣有哪些特點?官方解讀一二三

(0)
上一篇 2021-11-21 21:54
下一篇 2021-11-21 21: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