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用我的身份信息買了DR鑽戒?

“你還相信真愛嗎?”近日,主打“一生只送一人”賣點的DR鑽戒疑似“塌房”,讓網友直呼“破防”。據多家媒體報道,有網友爆料稱,查到多位流量藝人疑似購買DR鑽戒,其中包括夏之光、宋威龍、焉栩嘉、任世豪、陸柯燃等12位藝人。11日凌晨,焉栩嘉和宋威龍方面先後發文否認。

據了解,DR鑽戒推出“真愛驗證系統”,每位購買的男士都需登記身份證信息,只有一次購買權限。隨即,又有網友爆料稱,DR鑽戒的購買記錄花500元就可以消除。

說好的“一生一愛”,這咋回事?11日晚間,DR鑽戒發布聲明稱,關於網絡中有用戶謠傳花錢就可以解綁真愛綁定的問題並不屬實,公司不支持刪除和解綁信息,用戶一經購買,記錄終生不可更改和消除。但對於冒用身份信息購買鑽戒、客戶信息泄露等問題並未作出解釋。

粉絲用藝人身份信息買鑽戒?

11日下午,一位自稱用焉栩嘉身份證號買DR產品的當事人王某霏,通過微博賬號“霍嚯嚯嚯hl”發佈道歉聲明稱,2018年自己在朋友圈看到黃牛發的明星身份證號順手保存了,隨後嘗試用明星身份證號買戒指。

“我自認為身份證號事後會再次驗證是否為本人,理應不會購買成功,結果下單后卻發現成功了。當下立即聯繫客服想修改,但客服回應下單后無法修改,所以至今一直沒管。”王某霏還表示,以後會謹慎在互聯網上使用個人信息,理智追星。

▲王某霏道歉聲明
▲王某霏道歉聲明

“冒用明星藝人的信息買鑽戒,這件事真是細思極恐。”曾購買過DR鑽戒的朱女士告訴中新經緯,當初她就是看中DR的宣傳語才選擇迪阿品牌,如今看來,平台無法確認顧客登記信息的真實性,對於已經購買鑽戒的顧客來說,其隱私安全性也無法保證。

僅憑一個身份證號就能購買DR鑽戒?中新經緯在DR官網看到,其宣傳語為“男士一生僅能定製一枚DR”。顧客在購買前需要同意“Darry Ring用戶註冊協議和隱私條款”。

該協議顯示,“為了驗證您的身份,確保您具備購買資格,我們會調用系統內的數據與您提交的信息進行核對。當您準備對產品進行結算時,首先需要提供您的姓名及身份證號,以驗證您此前是否購買過我們的產品及服務。”

11日,中新經緯以消費者的身份從DR天貓旗艦店客服處了解到,“目前,在線下門店購買、本人到店的情況下直接核驗身份即可,線上渠道需要與男士電話核驗確認本人購買且同意贈送才可以下單購買。”

而對於如何確認接聽電話的就是本人,相關客服只表示“我們會和客戶核對信息。”

中新經緯又嘗試在DR官網註冊成為該平台用戶,下單購買時填寫了一位男性朋友的姓名和身份證號。DR官網平台顯示,可正常購買該品牌的鑽戒,沒有提示進一步的驗證過程。

值得注意的是,另有網友發布截圖顯示,DR真愛查詢系統“全面升級,暫時關閉真愛查詢系統,時間暫定三天。”

該消息是否屬實?11日,中新經緯致電DR官方客服,工作人員回應稱,目前平台上真愛查詢系統正常開放。不過,對於購買鑽戒是否需要本人持身份證購買、如何辨別顧客信息真實性等問題,客服並未正面回答,僅表示後續將有專人回復,但截至發稿前,中新經緯尚未收到回復。

“賣點”還能立得住?

有網友質疑稱,對待別人的“真愛”,DR是否太草率了?若能直接用他人身份證信息購買DR鑽戒,平台是否需要承擔責任?

北京雲嘉律師事務所律師趙佔領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表示,粉絲或者其他人使用藝人身份信息進行註冊綁定一些服務,或者購買相關產品,在未經藝人本人同意的情況下,這種做法屬於民事侵權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趙佔領表示,作為銷售企業來說,如果要求消費者實名購買,該平台需要對個人身份信息的真實性進行基本審核,比如進行人臉識別、身份證照片驗證等,確保用戶是他本人。“若有消費者假冒他人名義註冊、綁定或者購買相關產品,DR企業並沒有直接的法律責任,但不嚴格的審核標準會對其品牌形象有極大損傷,這也意味着產品的‘賣點’立不住腳。”

北京市煒衡律師事務所律師張宇浩對中新經緯表示,企業創設自己獨特的品牌特性以獲得市場認可本無可厚非,但企業在經營過程中獲得的公民個人信息應當承擔相應的保護義務。“特別是今年1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正式實施后,我國對於個人信息的保護已提升至國家層面。”

本次事件中,有粉絲稱用藝人身份證號查到藝人購買過DR鑽戒。有網友評論,用身份證號就能查這點真的好嚇人。

上述協議還顯示,平台可提供用戶購買信息記錄的公開查詢功能,協議還提示,此功能的開通可能導致用戶姓名、購買產品信息及購買時間等購買記錄信息被公開。

張宇浩指出,DR企業在經營過程中所獲得的個人信息,可以在徵得本人同意的範疇內合理使用,即用於其企業內部系統查詢以滿足其“男士一生僅能定製一枚DR”的品牌屬性。但如果這一信息可以被公眾直接查詢,而這一查詢權限並未經權利人同意並授權,恐涉及到因未能盡到個人信息保護的義務而引發侵權行為。

宣傳費用高於同行

據天眼查App,DR鑽戒母公司為迪阿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迪阿股份),成立於2010年4月,主要從事珠寶首飾的品牌運營、定製銷售和研發設計,為婚戀人群定製求婚鑽戒等。

不得不說,DR所打造的“真愛”營銷很出圈。多個社交平台的“網紅”情侶、明星藝人等,都曾為DR鑽戒站台,演繹着“一生只送一人”的浪漫故事。

今年10月13日,證監會同意迪阿股份在創業板IPO註冊。從迪阿股份的招股書來看,賣鑽戒是一筆“吸金”的生意。

招股書顯示,求婚鑽戒、結婚對戒為迪阿股份的主力業務,而兩類產品的毛利率均維持在較高水平。從2018年至2020年,其求婚鑽戒業務的毛利率分別為70.14%、71.4%及70.79%,結婚對戒業務的毛利率分別為70.37%、69.02%及67.08%。對比來看,周大生、恆信璽利等同行的毛利率僅40%上下。

然而,相關數據也顯示,迪阿股份的宣傳推廣費用率高於同行。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迪阿股份宣傳推廣費用率分別為9.31%、8.29%和5.57%。2018年至2020年,行業平均宣傳推廣費用率分別為3.81%、3.72%和4.86%。

通過本次IPO,迪阿股份擬募資12.8億元人民幣,其中7.39億元將用於渠道網絡建設,占募資總額比例達57.55%。本次募資還將用於信息化系統建設、鑽石珠寶研發創意設計中心建設等。

中新經緯注意到,在招股書中,迪阿股份將“一生只送一人”作為其經營理念的創新優勢,並稱“已制定明確的產品購買規則,建立了較為嚴密和有效的控制措施。除升級換款和補購外,不存在一人多次購買求婚鑽戒的情形。”

不過,迪阿股份在招股書中也提及,未來公司或存在品牌影響力下降、市場競爭加劇、不當宣傳、委外生產等風險,但並未提及若存在冒用身份信息購買會有何風險。

需要注意的是,在677頁的招股書中,迪阿股份並未提及“隱私保護”、“個人信息”等內容。

(0)
上一篇 2021-11-13 16:31
下一篇 2021-11-13 16: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