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新東方不應照搬李佳琦

校外教育培訓機構巨頭新東方退租1500個教學點,並將8萬套座椅捐給了農村學校,用一種“紳士”的方式向過往告別。以後做什麼?據媒體報道,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將開啟直播帶貨,與幾百位老師一起直播助農。註冊信息顯示,新東方已成立全資控股的東方優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經營範圍包括銷售鮮肉、禽蛋、水產品、新鮮水果蔬菜等。

好傢夥,新東方要學李佳琦了!

直播帶貨很掙錢,此前有創業失敗的名人直播帶貨,一年多就基本還清6億元債務,可見利潤之高。急需轉型的新東方盯上這條“成財”之路,可以理解。然而,從客觀條件看,助農直播很難成為企業的新支柱。

先看市場。生鮮不是標品,每一次到貨都可能與消費者預期有出入,容易引發不滿;運輸易損耗,到消費者手裡可能磕碰、變質;食品安全無小事,稍有不慎就會引發連鎖反應。而且,與動輒數千元、上萬元的培訓費相比,農產品客單價可能不足以支撐新東方這樣的“大塊頭”轉型。

再看監管。農貨直播涉及網絡交易與食品安全兩大領域,都是目前監管的重中之重。它考驗供應鏈、品控、客服團隊、食品安全管理機制等,在直播中還需要嚴格內容審核,需要熟知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電子商務法、《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廣告法、價格法等法律法規。別看都是靠嘴說,新東方要從校外教育培訓跨界到直播電商,真不是動動嘴那麼輕鬆。

新東方想通過農貨直播重回市值巔峰可能有難度,但作為帶有教育基因的企業,也有可能幹成其他主播幹不了的大事。比如,以培訓新農人和農民主播為切入點,推動職業教育發展。目前農貨電商化已成趨勢,急需相關人才。電商平台雖然有扶持計劃,但人力有限,很難教會那麼多渴望把農貨賣出大山的農民。教育培訓恰恰是新東方的強項。讓老師們從直播間練手開始,迅速熟悉電商,結合過往積累打磨課程,新東方也許可以成為職業新農人的搖籃。

作為校外教育培訓行業的龍頭企業之一,新東方轉型具有風向標意義。如果只是從一個掙快錢的行業跳到另一個掙快錢的行業,恐怕不是最佳示範。據說俞敏洪本人一直夢想像斯坦福一樣建一所大學,那麼,把這所大學建到更廣袤的農村大地,沒準更符合當下的社會需要。

另外,有線下資源的新東方還可以考慮投身研學賽道。“雙減”之後,學生們周末、假期不補課了,研學活動非常緊俏。目前該領域的從業者多是小機構甚至個人,註冊一個微信公眾號就開始推活動。有關經營很不規範,大多是微信私下收費,沒有合同,家長與“老師”素不相識,一旦出現糾紛很可能無處說理;活動組織得也比較潦草,一般是每次外聘講師,質量如何無從得知。

如果新東方等大機構願意組織研學活動,至少此前積累的學生資源可以無縫銜接,教研團隊可以平滑轉型,報課系統可以繼續使用,學生們跟着熟悉的老師也放心些。比起直播帶貨,研學賺錢可能沒那麼快,但更契合新東方們的教育背景。何況電商平台上已經有很多個“李佳琦”了。(經濟日報)

(0)
上一篇 2021-11-13 07:19
下一篇 2021-11-13 07: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