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6葉片可變光圈智能機攝像頭專利曝光

近年來,智能機攝像頭的畫質已經有了顯著提升。同時為了照顧不同場景下的拍攝需求,即使是入門級智能機,廠商也使勁塞入了多個攝像頭。另一方面,手機大廠也在努力修鍊一些獨門秘技。今年早些時候,華為向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提交了一項題為“光圈、攝像頭模組與電子設備”的新專利申請,並於 2021 年 8 月 19 日正式向外界公布。

1.jpg

(來自:LetsGoDigital)

荷蘭科技博客 LetsGoDigital 指出:早在 Galaxy S9 / S10 上,三星就已經使用過具有可變光圈的廣角鏡頭。

而近期的索尼 Xperia 1 III 和 Xperia 5 III 智能機,更是配備了支持連續光學變焦(70-105 mm)的可變長焦鏡頭。

與此同時,OPPO 也於上周展示了 85-200 mm 的連續光學變焦功能。

2.gif

(動圖 via LetsGoDigital)

在 2021 年 8 月 19 日公布的專利文檔中,華為詳細介紹了如何為將來的智能手機引入可變光圈的攝像頭。

如圖所示,通過調節 6 個葉片,手機也將能夠改變進入攝像頭的光線,進而準確控制照片的景深與曝光參數。

2.jpg

(圖 via LetsGoDigital)

為讓大家更好地了解這款概念智能機的設計,LetsGoDigital 還邀請了平面設計師 Technizo Concept,製作了一系列 3D 渲染圖。

3.jpg

(圖 via LetsGoDigital)

光圈設置越大(F 值越低),背景模糊的效果就越顯著。此外即使在環境光線不足的夜景,大光圈也能夠讓足夠的光量通過,讓傳感器能夠捕捉更多細節。

不過為了控制過曝,系統也可調節快門速度與 ISO 感光度來補償。對於當前智能機常用的定焦鏡頭,如果無法進一步設置光圈,其景深與曝光性能也會受到拖累。

4.jpg

(圖 via LetsGoDigital)

有趣的是,華為希望通過使用至少 6 個葉片,使之能夠相互滑動,以實現更大的光圈調節範圍。

需要指出的是,這並不是一項全新的功能。因為 Galaxy S9 上,三星就利用了 8 個葉片來控制曝光和景深。

5.jpg

(圖 via LetsGoDigital)

遺憾的是,那時的技術優勢並不明顯,因為 Galaxy S9 只能在 f/1.5 和 f/2.4 這兩檔參數之間進行調節,且傳感器規模也更小。

受限於設備空間,為了實現高精度控制,華為無法使用超聲波或步進電機來控制,所以更可能選用基於線圈 + 磁鐵支撐的微型驅動器(或壓電)方案。

最後,儘管華為沒有披露這款概念智能機將配備哪些後置攝像頭,Technizo Concept 還是熱心地幫忙繪製了四個額外的鏡頭,以涵蓋廣角、超廣角、長焦、單色風格、以及 3D ToF 等傳感器。

(0)
上一篇 2021-08-25 19:20
下一篇 2021-08-25 19: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