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讓語言障礙者 “重新講話” 還能檢測乳腺癌 谷歌這次有點強

你知道火鍋和全球哪個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最像嗎 ?其中一個相似度 89% 藝術品,是一副主題是美國著名無聲電影《 Senza famiglia 》的壁畫,這個壁畫由著名的街頭藝術家 Rosk&Loste ,在 2016 年,畫在 “ 文藝復興之都 ” 意大利一棟建築的牆上。

a.gif

那這個找 “ 寵物最像藝術品 ” 的功能,則來自谷歌那個 “ 無人問津 ” 的藝術鑒賞 App :Arts&Culture 。

給你的寵物拍張照片,就可以在全球幾十億件藝術品里,找到和你家寵物最 Like 的那件藝術品。

2.jpg

你可別以為它只是簡單的圖片識別,在 Arts&Culture 里,無論你怎樣更換寵物的拍攝角度,或者截取某個身段。

AI 都能分析出寵物的特徵,從而匹配最像它的一件藝術品。

3.jpg

世超用了火鍋好幾個姿勢,甚至有的圖片連 “ 鍋頭 ” 都沒有,只有鍋子健碩的胸肌。

AI 依然能找到藝術品里最像它的那隻金毛。

4.jpg

除了動物,它還可以找出你自己長的最像全球哪件藝術品里的人物。

b.gif

而這個 AI 識別的玩法,來自於谷歌今天的發布會, Inventors @ Google

除了上面這個簡單的 AI 寵物藝術品識別功能。

Google 還在這次發布會帶來了 AI 輔助語言障礙人群的功能。

6.png

大家可能對這個功能感知不強,但對於那些想要和普通人一樣,與他人互相溝通、談笑風生的中風、腦損傷、帕金森等語言障礙患者

這個 AI 輔助說話的功能簡直不要太實用。

7.gif

谷歌在 2020 年的時候,搞了個 Euphonia 的項目,它找來一些患有嚴重語言障礙的患者,將它們的 “ 特殊語言 ” 錄成語言樣本。

然後將這些語音樣本與患者們的實際需求相對應,比如那些聲調對應開關燈、調節溫度等等,從而建立一個障礙語言識別模型。

語言障礙人群的短句識別示例 ▼

8.png

基於上面的模型, Google 在 Android 平台研發了基於這個障礙語言模型開發的 Project Relate App ,它有幾個核心的功能。

AI 可以將語音障礙人群的 “ 特殊話語 ” 轉錄為文本,並將這些文本複製粘貼到其他應用程序中,讓人們閱讀。

c.gif

AI 還可以幫助語音障礙人群把它們說不清楚的話,通過 AI 轉述為清晰的語言,讓語音障礙人群可以像普通人那樣與人交流。

比如 Google 展示了一個身患肌萎縮側索硬化( ALS )的女生是如何點咖啡的。

患有肌萎縮側索硬化( ALS )的這類人群,他們的意識十分清楚,只是由於上下運動神經元的損傷,導致他們的四肢、軀幹、胸腹部甚至是嘴部肌肉無力甚至萎縮,並且痊癒的可能性很小。

10.png

而這位身患 ALS 在咖啡店點餐的女生,她通過 Project Relate 把自己模糊的語言,直接轉換成清晰連貫的語句, Project Relate 明確的告訴了店員她想 “ 加熱巧克力 ” 的需求。

這就是 Project Relate ,帶給語音障礙人群生活上最直觀的改變。

其次, Project Relate 和 Google Assistant 友好的鏈接起來,語音障礙人群也可以通過 Google Assistant 和自己的設備進行交互。

dd.gif

除此之外, Google 的 AI 在健康領域也在不斷發力。

比如下面這個疾病檢測功能。

谷歌健康的 AI 能比專家更準確的檢查出乳房癌症。

e.gif

英國每一年都有超過 55000 人被診斷出乳腺癌,而美國那邊每 8 名婦女就會有 1 人在有生之年患上乳腺癌。

關鍵是多數的乳腺癌癥狀在前期表現都不明顯,很容易被忽視或者沒有及時被篩查出來。

而谷歌去年一月發表在《 Nature 》的一篇文章,分享了 AI 是如何準確識別女性乳腺癌的早期跡象。

13.png

谷歌聯合 DeepMind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西北大學,採集了來自英國 76000 多名、美國 15000 多名女性的 X 光檢查數據。

基於這些數據訓練出來的 AI 模型,檢查了英國 25000 多名和美國 3000 多名的 X 光檢查樣片。

相較於人工篩查, AI 在美國減少了 5.7% 的乳腺癌誤報,在英國減少了 1.2% 。

14.png

僅通過觀察 X 射線實片來對乳腺癌進行篩查,這個 AI 模型在識別乳腺癌的準確率方面早就超過了部分專家。

而 Google 的 AI 除了在這兩年大放異彩以外,早在 2018 年,就開始用 AI 來預測洪水。

截止到 2021 年, AI 預測洪水已經覆蓋了超過 3.6 億人口的區域,並且總共發出洪水警報超 1.15 億次。

f.gif

你不需要下載專門的 App 或者配備專門的設備,只要手機上裝了 Google 瀏覽器或 Google 地圖,當河流的水平面或者流速激增的時候,沿線布置的傳感器會採集這些數據。

16.png

然後 AI 通過分析傳感器數據,然後及時給河流周邊的人群發布預警信息。

而這次發布會的終極環節,就是 Google 展示了當年小小轟動量子計算學界的量子計算原型機:懸鈴木。

17.png

為啥說它轟動呢?

因為在量子計算有個不成文的小約定,發展出真正的通用型量子計算機之前,首先要經過量子計算優越性與實用量子計算模擬機兩個階段。

18.png

什麼叫量子計算優越性,就是你起碼可以計算幾十個量子比特,而實用量子模擬機,則要計算數百個到數千個物理量子比特。

而最終的通用量子計算機,則要實現幾百個到千萬個物理量子比特的計算。

19.png

而 Google 家的懸鈴木包含了 53 個量子比特,並且採用隨機取樣的方法對量子路線取樣了一百萬次,僅僅花了 200 秒就完成了。

看不懂上面這些什麼量子比特啥的也沒關係。

你只要知道相同的隨機取樣任務,如果是 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級計算機 Summit 去做,大概需要一萬年。

g.gif

所以懸鈴木當時這個 200 秒的成績,還是在業界引起了小小的轟動。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谷歌的這個 Inventors At Google 發布會靜悄悄,國外那邊也沒啥動靜,世超想在油管找個發布會回放都沒找到。

但 Google 這幾個 AI 在圖像識別、疾病檢測、災害預警等方面的實際應用,還是讓人眼前一亮,他們把 AI 變成了我們在現實里摸得着用的到的東西,也用量子計算原型機展示了自己靠技術改善世界的決心。

21.png

忽然想起發布會剛開始時,主持人問大家的那個問題: “ How could we improve thing ” 。

想必 Google 心裡早就想好了答案。

“ Inventing a Better Future with Future technology ” ,用未來的技術創造更好的未來。

撰寫: lyx 編輯:小鑫鑫

(0)
上一篇 2021-11-12 15:10
下一篇 2021-11-12 15: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