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4年華人獲獎 陳怡然獲 IEEE Edward J. McCluskey技術成就獎

AI科技評論消息,2022年度的IEEE Edward J. McCluskey技術成就(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獎,將頒給杜克大學怡然教授,表彰他“在計算機和信息科學與工程或計算機技術領域做出的傑出創新貢獻”。杜克大學官方網站證實了這一消息。

連續4年華人獲獎 陳怡然獲 IEEE Edward J. McCluskey技術成就獎

陳怡然現任職於美國杜克大學,是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的終身正教授,杜克大學計算進化智能中心主任、也是美國NSF新型可持續智能計算中心主任,專註於研究新型存儲系統、機器學習和神經形態計算,以及移動計算系統的研究。他也是繼繼2015年Krishnendu Chakrabarty和2008年Kishor Trivedi之後,第三位獲得該獎項的杜克大學ECE教員。

這也是從2019年以來,連續4年有華人科學家獲得此獎項。前幾年的華人獲獎者分別是:周志華(2019)、郭宗傑(2019)、謝源(2020)和陶大程(2021)。

Edward J. McCluskey技術成就獎從1985年開始頒發,獎項的名字來自學會第一任主席Edward McCluskey。該獎項是為了獎勵過去10-15年間在計算機信息科學和工程領域做出突出創新貢獻的人,每年獲獎人數不等,一般在1-3位。目前已有90餘位科學家獲得該獎項。

陳怡然教授1998年獲得清華大學理學學士學位,2001年獲清華碩士學位,2005年獲普度大學博士學位。在工業界工作五年後,他於2010年加入匹茲堡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後於2014年晉陞為終身副教授,並獲雙世紀校友講席。他同時也是 NSF CAREER獎、ACM SIGDA傑出新教師獎、德國洪堡資深學者研究獎和IEEE SYSC/CEDA TCCPS職業中期獎的獲得者,並被列入HPCA名人堂。由於對非易失性內存技術的貢獻,陳怡然當選了2020年ACM Fellow。(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陳怡然教授的夫人李海教授因“對神經形態計算和深度學習加速的貢獻”當選為2021年ACM Fellow)

陳怡然教授出版過一本專著並發表過400多篇技術論文。他獲得過96項美國專利,擔任或曾擔任十多個國際學術論文/期刊的副主編,並曾在60多個國際會議的技術和組織委員會任職。他現在是IEEE電路和系統( IEEE Circuits and Systems )雜誌的主編。他獲得過七次最佳論文獎,一次最佳 poster獎,以及十四次最佳論文提名。

(0)
上一篇 2022-02-08 15:58
下一篇 2022-02-08 15: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