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還有廣告?浙江省消保委約談愛奇藝等視頻網站要求整改

“成為會員后,還有廣告,消費者容易誤點且難以退出。”近日,浙江省消保委約談存在該問題的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搜狐、PPTV五家平台。該委已要求各平台必須嚴肅對待,抓緊整改上述問題,平台需在11月12日前向該委提交書面整改報告。

浙江省消保委在約談會上指出,五家平台開通會員后,依然可以看到五花八門的廣告,如前情提要廣告、暫停頁面廣告,片尾廣告、彈窗廣告、跑馬燈廣告等。一些廣告頁面極易誤點,跳轉至廣告頁面后,返回鍵設置較小,極難發現。

會員還有廣告?浙江省消保委約談愛奇藝等視頻網站要求整改

浙江省消保委約談視頻網站

除了今年新增的問題,現場還對去年浙江省消保委約談視頻網站后的整改情況作了通報。去年 3 月,浙江省消保委約談上述平台,提出 7 項整改要求。今年 10 月,省消保委組織消費維權義工對各平台開展“回頭看”消費體驗。體驗發現,省消保委去年提出的 7 項整改要求,2 家音頻網站均整改到位,7 家視頻網站全部整改到位的有 3 項,分別是設置自動續費勾選項、自動續費事前提醒告知、不再使用“開通會員免廣告”等絕對宣傳用語。

沒有整改徹底的問題有:會員廣告特權事前事後告知不充分、取消自動續費操作繁、會員觀看部分影視劇要另外花錢,觀影時間有限制、不能按影片價格充值,充值金額固定。

約談會上,浙江省消保委對各平台體驗情況逐一通報,法律專家進行點評,各平台有關負責人就相關問題進行說明並彙報初步整改舉措。省消保委要求各視頻網站在開通會員前,要在顯著的位置提醒會員權利,不能隱藏在服務協議之中;對於彈窗、暫停廣告,取消鍵設置必須合理,便於消費者關閉;對於影片點播服務,應開通單片購買支付模式,使消費者可以按需購買;對於會員的退訂,應簡化會員退訂流程。

浙江省消保委已要求各平台必須嚴肅對待,抓緊整改上述問題,平台需在 11 月 12 日前向該委提交書面整改報告。除上述五家平台外,還包括芒果 TV、樂視、喜馬拉雅、蜻蜓 FM 四家視頻、音頻網站負責人。

(0)
上一篇 2021-11-09 18:08
下一篇 2021-11-09 1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