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披露Zen 4霄龍Genoa與Bergamo處理器細節:最高96/128核心

自從 AMD 重新推出了高性能 x86 處理器設計,該公司也在數據中心市場擁有了相當大的影響力。通過提供客戶可信賴的有競爭力的產品,AMD 第三代霄龍(EPYC)服務器 CPU 很好地滿足了客戶需求,同時也為該公司斬獲了更多的市場份額與營收。早前報道稱,AMD 即將於 2022 年推出第四代霄龍 Genoa 處理器,特點是採用 Zen 4 架構 + 台積電 5nm 製程。

1.png

(圖 via WCCFTech)

作為數據中心活動的一部分,AMD 又於今日介紹了包括 Bergamo 在內的 Zen 4 服務器 CPU 產品線的更多細節。

可知該公司第四代 EPYC 路線圖主要涵蓋了 Genoa 和 Bergamo 兩個系列,前者最高 96 核 / 192 線程、後者最高 128 核 / 256 線程。

有趣的是,AMD 還透露了 Bergamo 將採用略有不同的 Zen 4c 核心,且字母“c”特指“雲優化”。

2.png

AMD 證實 Bergamo 將為企業帶來更寬廣的功率性能窗口

普通 Zen 4 內核的 EPYC 處理器適用於大多數應用場景,而面向雲應用的 Zen 4 內核密度要更高一些。這意味着兩者雖然內核功能基本相同,但指令集優化上有所差別。

Zen 4c 內核經過了重新設計,在相同功能基礎上擁有更高的密度、電壓頻率曲線,所以功率 / 性能點也不大一樣。

常見的服務器 CPU 功耗在 65 ~ 280W,但 Zen 4 / 4c 會走得更遠,以滿足特定雲用例所需的密度、性能、或效率。

3.png

AMD 未透露集中式 IO 芯片的新細節

由 AMD 提供的簡報可知,Genoa 和 Bergamo 將採用兼容插槽。前者將於 2022 年率先上市,而 Bergamo 定於 2022 年底 / 2023 年初到來。

儘管核心優化各有側重,但 Bergamo 還是具有與 Genoa 相同的功能,包括 DDR5、PCIe 5.0、CXL 1.1、RAS,以及對 AMD 安全套件的支持。

WCCFTech 指出,通常廠商會在消費級 / 服務器處理器上運用相同的架構設計,但 Zen 4c 小芯片意味着 AMD 必須獨立管理兩條戰線,5mn 開模設計成本也將翻番。

4.png

Zen 4c 小芯片基於台積電 N5 / HPC 衍生工藝打造

AMD 表示,Zen 4c 旨在以較低的頻率、實現更密集的邏輯 / 緩存。與 N7 工藝相比,N5 可達到 2 倍密度、2 倍能源效率、以及 > 1.25 倍的芯片性能。

當被問及這是否指代確切的核心性能時,AMD 還是予以了否認,而是僅涉及工藝節點的技術討論。至於更多細節,還請耐心等待未來幾個月的官方公告。

(0)
上一篇 2021-11-09 11:07
下一篇 2021-11-09 1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