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腦深部電刺激可引發慢性抑鬱症的快速緩解

腦深部電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ion)是一種採用立體定位技術在腦內特定的靶點植入刺激電極進行高頻電刺激的外科手術,它可以觸發腦波節奏的幾乎即時變化,從而在接下來的幾天里緩解耐藥性的抑鬱症西奈山伊坎醫學院和埃默里大學的一項新研究中詳細介紹了這些發現。

IQYD6_WWD88S[ZY@%1DW7GB.png

未證實的方法

難治性抑鬱症是一種精神健康障礙,正常的干預措施,如治療和藥物,不能提供緩解,或只能在短時間內減少癥狀,然後再恢復。許多研究已經探討了這個問題和潛在的治療方法,包括從使用迷幻藥到深層腦刺激的各種方法。

腦深部電刺激是一種外科手術,在特定的大腦區域植入電極。然後,神經刺激器通過向大腦的目標部分發送電脈衝而發揮作用,可能有助於治療原發性震顫、帕金森病、強迫症和癲癇等問題。

證據

儘管過去的研究已經將腦深部電刺激與治療性抑鬱症的緩解聯繫起來,但這項新研究又加入了另一個因素。研究人員表示,“一種推定的生理生物標誌物”可以用來預測由此產生的抗抑鬱效果如何。新的證據有助於為未來的研究和更好地預測病人可能從腦深部電刺激手術中獲益的程度鋪平道路。

該研究顯示,在植入手術期間,短暫的深層腦刺激 “在幾分鐘內”改變了大腦的beta節奏。這種變化與手術后一周內治療性抑鬱症癥狀的緩解有關。值得注意的是,該研究發現,病人的腦節奏變化越大,在接下來的幾天里,抑鬱症就會得到更充分的緩解。

QX~IZIW1Z_55HZPGK`$JM~Q.png

瞄準抑鬱症“開關”

腦深部電刺激,已被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用於治療某些疾病,如強迫症和癲癇,當涉及到抑鬱症時,仍被認為是一種實驗性治療。這項新研究背後的研究人員指出,腦深部電刺激手術已被“反覆證明”是有效的,儘管揭示它如何產生這些效果仍然是一個重要課題。

當涉及到抑鬱症的治療時,實驗性的腦深部電刺激手術針對的是所謂的”抑鬱症開關”–也就是一個被稱為胼胝體扣帶的腦區,有證據表明它是抑鬱症的一個關鍵生物學方面。

刺激這一腦區可以”可靠地”帶來抑鬱癥狀的長期緩解,以及其他諸如行為變化的東西。研究發現,對大腦beta節律的調整在這種有益變化中發揮了作用,共同第一作者Allison C. Waters博士解釋說。

傳統上,beta節律與大腦決定是否停止或繼續行動有關,這就是神經學家用DBS針對β節律來治療運動障礙的原因。我們還沒有一個明確的信號可以用DBS治療抑鬱症,但現在研究人員可以推測beta信號在這種情況下可能發揮的作用:釋放產生疲勞和遲鈍的制動器,或中斷消極的自我關注的習慣性思維周期。

研究細節

為了評估腦深部電刺激作為治療難治性抑鬱症療法的潛在效果,科學家們利用了8名經歷過手術的患者的數據。手術期間進行了電生理記錄,同時對大腦中的目標”抑鬱症開關”進行了一小時的刺激。研究人員能夠在這段時間內記錄通過深層大腦神經元的電信號。

除其他事項外,研究人員利用機器學習技術來理解這些數據,包括確定與病人如何反應有關的預測因素。

該研究將大腦beta功率的下降與快速的抗抑鬱效果聯繫起來,指出在手術后的一周內,抑鬱症評分下降了45.6%。

(0)
上一篇 2021-11-09 11:07
下一篇 2021-11-09 1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