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監管“雲陪伴”的學習監督員

“強力監督!”“拒絕拖延!”近日,北京商報記者發現,人工學習監督服務類產品正在淘寶和閑魚等平台上走俏,不少淘寶店都達到了幾百單的月銷量。從價格來看,這類服務售價較為低廉,平均每日服務單價不超過10元,按月收費也只有幾十元或百元不等。

部分商品發布者和商家還在簡介中寫到,除了可以監督學習外,還可以提供一對一的專業定製和答疑服務。有學習陪伴師也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自己做陪伴監督並不主要為錢,一方面是利用自己的空閑時間,另一方面也是自己在準備考試,在監督別人的同時達到自律效果。

考研黨最愛 月銷上千

無心學習怎麼辦,淘寶和閑魚最新走俏的“學習監督師”成了新名詞。截至11月8日,北京商報記者在淘寶等多個平台發現,關於學習陪伴、學習監督的虛擬服務產品廣受歡迎。多家店鋪月銷量都在幾百左右,總體月銷量則過千。

點擊商品詳情,北京商報記者發現,這類學習陪伴監督類產品通常按照時間、專業和強度來定價。最普通的每日監督,價格基本不超過10元,較為低廉;而帶有專業輔導或強度加大的學習監督會稍微貴一些。以某家淘寶店鋪為例,該店鋪的學習監督產品多達十幾種,包括雅思四六級、考研、留學生定製、考公考編等多類,甚至還包括減肥監督和問題少年監督。

針對學習陪伴監督類服務的面向人群,學習監督員小李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遇到的客戶大部分都在備考研究生考試,其次就是在校大學生。“工作黨也有需要監督的,但遇到的會比較少。”

而為體驗真正的學習監督效果,記者也從閑魚上購買了兩天的“陪伴”服務,在開始之前,學習監督員和記者溝通了每日的學習計劃和作息。人工叫醒、定時提醒、檢驗成果、不定期督促學習,這些都是學習監督員的服務內容。“如果有不同的需要,客戶可以提前溝通,盡量都滿足,陪聊天、加油打氣之類的都是很常見的要求。”該名學習監督員告訴記者。

分兩種類型 多為兼職

“其實我做學習監督這件事,也沒想要賺多少錢。目前是覺得在家太無聊了。督促別人學習的同時,我自己也會有一個比較固定的生物鐘。”小李在介紹情況時表示,她今年剛剛大學畢業,申請了國外的研究生,今年12月月底出國,目前屬於賦閑在家的狀態。

“在自己開始做學習監督員之前,我也買過一些學習監督服務。”小李表示,自己此前在備考,學習狀態不集中,就找了一些網上的學習監督。“其實我做學習監督的時間不長,但能感覺到,做這方面的人很多,很多淘寶店鋪的銷量都很高。”據小李透露,在她入行之初曾加入一家專做學習監督陪伴的淘寶店鋪。“店鋪會採集我們這些監督員的信息,包括專業、年齡、學校等等,然後分別給我們指派一些任務。”

小李表示,也有客戶對學習監督的要求更嚴格專業,不止於提醒學習和檢驗成果。“我加了一個學習監督的派單群,裡面經常點名要求要某某大學或者某某專業的學生,這樣的學習監督往往還會提供製定計劃、課業輔導等更深層次的服務,收費也會更貴一些。”

而小李目前也提供普通和強力兩種類型的學習監督,“強力監督的話,我會幫助客戶制定每天的計劃”。

專業性缺失 恐難持續

為何考研黨和在校大學生最愛學習監督服務?這或與他們的階段特徵有關。相關成人培訓機構負責人曾在此前表示,這類人群具備自主學習能力,但需要陪伴感和輔助,這樣的需求恰好給學習監督這類服務提供了市場。

但在調查中北京商報記者也發現,大部分學習監督服務都存在很強的相似性,基本都是建立在言語上的督促和鼓勵,陪伴感拉滿的同時,專業性存在一定程度的缺失。而正是出於這一原因,備考研究生考試的王利在短暫體驗后,放棄了線上的學習監督。“這種頻次和內容,和我讓朋友來監督我沒什麼區別,不如去找更專業的培訓機構。”王利告訴記者。

而據艾瑞諮詢發布的《2021年中國職業培訓行業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我國報考各類職業資格考試的人數正逐年走高。據艾瑞諮詢統計,2015年報考各類職業資格考試的人數為1808萬(僅統計部分主流考試),到2020年這一數字已接近翻倍,達3672萬。報考人次分佈上,金融財會、建築工程和教師資格類考試報考人次最多。此外,職業資格考試培訓的市場規模也在2020年達到422億,增長8%,線上業務增速超30%。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類職業資格考試的考場上,在校大學生絕對是不容忽視的群體。千萬人群的考試考證需求,正是學習陪伴監督類服務的發展基礎。

但在業內人士看來,目前五花八門的學習監督、學習陪伴只能稱為“散兵”,“這樣形式的服務往往只是年輕人的副業或者短期過渡的選擇,並未成氣候。一來收費太低,二來都是小作坊或者個人從事,業務規模都很小”。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也坦言,學習監督服務可能會在一定範圍內有市場,但不會有可持續性。“不管是在設計功能還是使用效果上,這類服務表現都不會很好。”

此外,儲朝暉也建議有這類需求的考生和同學要提高自己的意志能力,通過內在的驅動力和約束力去學習。“外部的強制性是不可持續的,甚至可能是一種影響專註的干擾。”

(0)
上一篇 2021-11-09 01:07
下一篇 2021-11-09 03: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