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已完成全球首顆可持續發展科學衛星研製

中國科學院院士、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 (CBAS) 主任郭華東 6 日透露,經過 3 年多努力,中科院自主研發的全球首顆可持續發展科學衛星——可持續發展科學衛星 1 號 (SDGSAT-1) 已完成研製,後續將擇機發射。

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成立大會暨 2021 年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論壇當天開幕,全球首個以大數據服務聯合國 2030 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國際科研機構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

郭華東院士在開幕式上介紹新成立的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稱,研製和運行可持續發展科學衛星是該中心五大任務之一,已完成研製的可持續發展科學衛星 1 號通過晝夜全天時、多載荷協同觀測,可為可持續發展指標監測和評估提供先進的、開放共享的數據資源。

他說,作為全球首顆專門服務聯合國 2030 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科學衛星,可持續發展科學衛星 1 號由中科院“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重大科技專項 (CASEarth) 負責研製,其擁有熱紅外、微光和多光譜成像儀 3 種載荷,具有 300 千米幅寬的數據獲取能力 ,11 天可實現全球覆蓋,從而實現對地球上“人類活動痕迹”的精細刻畫,為表徵人與自然交互作用的可持續發展指標提供強專屬數據支撐。

郭華東表示,對地觀測衛星數據是重要的大數據來源,針對可持續發展主要指標的特定需求,綜合論證和設計規劃可持續發展系列科學衛星,可為聯合國成員國提供可持續發展目標研究專有衛星數據。“我們建議國家進一步支持研製可持續發展系列科學衛星和衛星星座”。

據了解,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 50 周年系列國家活動之一,“地球大數據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監測和評估成果展”也在國際論壇期間推出,可持續發展科學衛星 1 號是展覽的一項重要內容。

(0)
上一篇 2021-09-07 10:08
下一篇 2021-09-07 1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