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飲酒可能對健康有積極影響?以下是最新的科學說法

根據德國格賴夫斯瓦爾德大學醫學部的Ulrich John及其同事於2021年11月2日在《PLOS醫學》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目前戒酒者的死亡風險增加可能主要由其他因素解釋,包括以前的酒精或毒品問題、日常吸煙和整體健康狀況不佳。

少量飲酒可能對健康有積極影響?以下是最新的科學說法

以前的研究表明,戒酒的人比那些喝低度到中度酒的人死亡率更高。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了4028名德國成年人的隨機樣本數據,他們參加了1996年至1997年期間進行的標準化訪談,當時參與者的年齡為18至64歲。基線數據包括訪談前12個月的飲酒情況,以及其他關於健康、酒精和藥物使用的信息。他們在20年後的隨訪中可獲得死亡數據。

在研究參與者中,447人(11.10%)在基線訪談之前的12個月內沒有喝過任何酒。在這些戒酒者中,405人(90.60%)曾是飲酒者,322人(72.04%)有一個或多個其他較高死亡率的風險因素,包括曾有酒精使用障礙或危險飲酒(35.40%),每天吸煙(50%),或自我評價健康狀況一般至差(10.51%)。與中低度飲酒者相比,沒有這些風險因素的125名戒酒者在總死亡率、心血管死亡率或癌症死亡率方面沒有顯示出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在調整了年齡、性別和吸煙情況后,與中低度飲酒者相比,終生戒酒者的危險比為1.64(95% CI 0.72-3.77)。

journal.pmed.1003819.g001.PNG

研究作者說:”結果支持這樣的觀點,即目前在普通人群中戒酒的人並不一定比低度到中度飲酒的人群生存時間短。這些發現反對出於健康原因而飲酒的建議。”

John補充說:“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低度到中度飲酒可能對健康有積極影響,其依據是發現戒酒者似乎比低度到中度飲酒者更早死亡。我們發現,大多數戒酒者在歷史上有酗酒或吸毒問題,進行有風險的飲酒,每天吸煙或健康狀況一般到差,即預測早死的因素。”

(0)
上一篇 2021-11-06 11:48
下一篇 2021-11-06 1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