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森林砍伐致使西非沿海城市快速增長的山洪風險增加了一倍

一項研究發現,在過去30年時間裡,一些快速增長的非洲沿海城市的雷暴頻率增加了一倍,其中大部分的增加跟森林砍伐對當地氣候的影響有關。眾所周知,植被的減少增加了雨水徑流和泥石流的風險,2017年8月在塞拉利昂的首都弗里敦發生了這種情況,當時有1100人死亡。

研究:森林砍伐致使西非沿海城市快速增長的山洪風險增加了一倍

但由英國生態學和水文學中心(UKCEH)領導的研究現在顯示,沿海地區更頻繁的風暴活動是森林砍伐可能增加洪水的第二種方式,以前則都沒有被認識到。

該研究分析了西非南部三十年的衛星數據,以確定天氣模式是如何因森林砍伐–通過改變大氣的加熱和濕潤而改變的。

研究人員發現大面積林地的移除大大加劇了全球變暖對該地區沿海地區的影響,該地區包括幾內亞、塞拉利昂、利比里亞、象牙海岸、加納和尼日利亞。在被砍伐的地區,自1991年以來,風暴的頻率增加了一倍,而森林地區的增幅約為40%。

被砍伐的土地已被轉用於農業和烹飪燃料以支持附近不斷增長的人口,但風暴和由此產生的降雨影響到了城市和農村地區。

領導這項研究的英國CEH的Chris Taylor教授指出:“沿海風暴活動的增加程度在不同地區可能會有所不同,這取決於當地的氣候,但我們預計森林砍伐會對其他沿海毀林地區產生類似的影響。世界上約40%的人口生活在距離海岸100公里以內(根據聯合國的數字),山洪的增加給數百萬人的生活造成了干擾。因此,我們的發現為全世界快速增長的沿海城市提供了一個警告。”

由於大海能為人們提供食物和經濟利益,所以大量的人居住在靠近大海的地方。

在非洲和東南亞,大面積的沿海熱帶森林正在被破壞,全球氣候變化已經對社區產生了影響,排水系統和其他基礎設施也不再具備應對重大洪水的能力。特別是在弗里敦,居民已經在遭受氣候變化的多種破壞性影響,包括極端溫度和暴風雨帶來的山洪。

Taylor教授稱:“在地球上一些復原力最差的城市,砍伐森林正在加劇氣候變化的影響,從而使這些社區更難應對極端天氣事件。”

以前的研究將森林砍伐跟亞馬遜地區的降雨量減少聯繫起來。然而海洋強烈地影響着當地的天氣模式,而這項新研究是首次調查森林砍伐對沿海地區風暴活動的影響。

“當地的天氣模式由海風主導,而森林砍伐加強了這些將水汽帶入內陸的風並引發了更多的午後降雨,”這項研究的論文共同作者、英國CEH的Cornelia Klein博士說道。

這項研究是UKCEH及其合作夥伴對西非過去、現在和未來氣候變化預測的持續研究的一部分,在那裡,雨季的山洪正在變得越來越常見。2017年,同樣由Taylor教授領導的一項研究表明,全球變暖是導致薩赫勒極端風暴的頻率在短短35年內增加兩倍的原因。

這項研究由自然環境研究委員會(NERC)資助,該機構隸屬於英國研究與創新組織。

NERC負責國際事務的副主任Sarah Webb指出:“COP26強調了氣候變化在世界許多地方造成的重大挑戰。由NERC資助的研究正在幫助全球社區就可持續土地管理、城市規劃和農業實踐做出未來的決定以及起草應急計劃。這正在支持他們適應和減輕氣候變化的影響以此獲得更大的復原力。”

(0)
上一篇 2022-01-07 11:18
下一篇 2022-01-07 1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