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主播偷逃稅等4起涉稅違法案件公布 精準稅收監管發揮震懾作用

繼2022年1月曝光5起涉稅違法案件后,2月16日、22日,稅務部門再次分兩批公布4起涉稅違法犯罪典型案件,堅持對各類稅收違法行為“露頭就打”。其中,網絡主播平榮因偷逃稅款,將被依法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深圳的涉稅違法中介和山東濟南虛開機動車發票、遼寧阜新騙取出口退稅的涉稅犯罪團伙,也依法受到處理。

專家學者認為,涉稅違法案件的密集曝光,傳遞出稅務部門常態化打擊涉稅違法行為、維護法治公平稅收環境的堅定態度,也彰顯了稅務部門依託稅收大數據加強精準監管的能力,再次為鋌而走險偷逃稅款的不法分子敲響警鐘。

精準監管嚴肅查處彰顯稅法公平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財稅法學研究會會長劉劍文認為,在近期曝光的4起案件發現和查處過程中,稅收大數據發揮了重要作用。稅務部門依託稅收大數據,深入推進以“信用+風險”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對高信用低風險納稅人少打擾、不打擾,對低信用高風險納稅人嚴管理、強監督,對惡意偷逃稅行為早發現、嚴查處,彰顯了稅法公平正義,並以精準監管推動公平競爭。

這種公平,體現在對納稅人整體權益的維護上。梳理這4起涉稅違法案件,不難發現,既有網絡直播行業從業人員,又有機動車銷售等傳統行業,還有中介機構。“對各行各業進行同步精準監管,本身就是一種公平的體現。”西南財經大學教授、西財智庫首席研究員湯繼強表示,稅務部門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對各類涉稅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維護了稅收征管秩序和納稅人合法權益,彰顯了社會公平正義。

這種公平,也體現在為守法納稅人營造規範的稅收秩序上。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看來,直播帶貨等網紅經濟快速興起,其複雜的業務形態、盈利模式、勞務關係等,也給行業監管帶來考驗。稅務部門依法對網絡主播偷逃稅違法行為作出處理,是對違法者的一種警示,更是對網絡直播行業的治理和規範,有利於推動網絡直播行業健康發展,為守法者營造公平公正的稅收秩序。

常態曝光警示依法納稅

縱觀近年來公布的一系列涉稅違法案件,稅務部門對涉稅違法行為保持“零容忍”,持續開展典型案例曝光已經成為常態。

多位專家學者表示,從朱宸慧、林珊珊到黃薇再到平榮,一系列案件都發出警示信號:如果違反稅收法律法規,就會被查處和曝光。

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提醒,接連曝光的一系列涉稅違法案件表明,稅收監管和稅務稽查力度只會越來越大,稅收執法也會越來越嚴。新業態從業人員在享受新經濟紅利的同時,一定要提高依法納稅的意識。

守法合規才能行穩致遠

從一系列涉稅違法案件的查處和公布,可以看出涉稅違法行為監管呈現的新態勢——

更加註重常態化。2021年10月,國家稅務總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檢察院、海關總署、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六部門聯合召開全國打擊“假企業”“假出口”“假申報”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總結暨常態化打擊工作部署會議,提出“常打長打”,開展六部門聯合常態化打擊。

更加註重精準性。隨着中辦、國辦《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相關部署的持續落地,2022年,稅務部門將依託稅收大數據,聚焦高風險行業、領域和納稅人,積極開展部門聯合監管,不斷提高監管效能。

如此決心和態度之下,心存僥倖、觸碰法律紅線的行為將無所遁形。海南大學副教授郭慧芳表示,對納稅人而言,守法合規,才是最管用的“護身符”。郭慧芳還提示,新一輪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彙算清繳即將於3月1日開始,納稅人一定要嚴守稅法規定,如實進行申報,該補繳的要依法繳納稅款,勿踩法律紅線。

中央財經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楊燕英表示,網紅作為公眾人物,首先應該是一位合法合規的納稅人。稅務部門推行“提示提醒、督促整改、約談警示、立案稽查、公開曝光”的“五步工作法”,既有嚴格執法的“剛性”,又有人文關懷的“柔性”,越是公眾人物,越應依法履行納稅義務,做“粉絲”的好榜樣,做稅法遵從的“頂流”。

(0)
上一篇 2022-02-22 19:53
下一篇 2022-02-22 2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