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冰川融化會將遠古病原體釋放出來嗎?

北京時間11月3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還記得電影《冰川時代2:消融》中那兩頭史前海洋巨獸嗎?它們在冰川中封存了很久很久,但冰層一開始融化,它們就立即回到水中、開始捕獵了。在現實世界中,生命也可以在冰層中保留這麼久嗎?對於遠古生物而言,地球上的冰蓋是否就像一台大冰箱?假如冰蓋融化,這些生命是否會“起死回生”?

簡單來說,答案是“會的”。覆蓋著大塊地表的冰蓋就像潘多拉魔盒一樣,默默等待着被人開啟。可怕的是,這隻魔盒已經被打開了,並且一些遠古微生物已經被釋放了出來。

西伯利亞——一種細菌的復活

2016年,在寒冷的西伯利亞,一名12歲的男孩死於一種神秘的疾病。隨後該病迅速傳播開來,數百人相繼感染,在該地區引發了恐慌和混亂。

這場致命疫情的幕後元兇是一種叫做炭疽的罕見疾病,從被感染的馴鹿身上傳給了人類。但奇怪的是,西伯利亞早在70年前就消滅了炭疽。導致此次疫情的炭疽桿菌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呢?

答案與全球變暖導致的北極冰蓋融化有關。

冰層中保存的生命

部分品種的青蛙、蟾蜍和烏龜可以在極其寒冷的氣候中存活數月、甚至數年,而細菌、病毒、孢子、甚至部分真菌甚至可以在冰中存活成千上萬年、乃至數百萬年,依然能保持活躍的新陳代謝。它們能夠適應極端環境,可以一直處於休眠狀態,直到脫離嚴酷的環境。例如,天花病毒就可以在嚴寒中存活極長時間。

地球上的冰川和永久凍土層就猶如保存這些微生物的巨型“冰櫃”。當它們開始融化時(許多已經融化了),被冰封的微生物就會重新問世。

永久凍土

4686-2716944c6167f60b61204c504e58d986.jpg

在地球兩極附近的寒帶地區,土壤、沙子和岩石都被終年不化的冰牢牢固結在一起。這些至少兩年保持零度以下的陸地被叫做永久凍土。永久凍土的最表層可能是冰,也可能是土。這一層又被叫做活土層,不必一直保持冰凍狀態。它會在冬天結冰、在夏天消融,生物多樣性程度很高,因此外觀與其它地區無異。但在表層之下,這些冰凍的結構中隱藏着無數秘密。這些地區的動植物死亡后,不會立即被分解。相反,它們會在活土層中不斷下沉,最終被冰封在永久凍土中。隨着時間的流逝,死亡的生物越來越多,凍土中的沉積物也不斷積累,使得之前的生物遺骸進一步下沉。因此永久凍土的深度可達1000至1600米,幾乎相當於全世界最高建築——迪拜哈利法塔的兩倍。

2.jpg

融化中的永久凍土

因此,你在永久凍土層中向下挖得越深,那裡保存的微生物就越古老。千萬年前的植物、動物、甚至人類遺骸都完好無損地埋藏其中。這些動物遺骸中也許含有成百上千萬有害的微生物和病原體,這些都是現代人類從未遇見過的生命形式。

致命爆發

3.jpg

挪威斯瓦爾巴特群島永久凍土中暴露在外的馴鹿屍體

如今全球變暖已經勢在必行,永久凍土和冰川都已開始消融。我們都知道,這會導致海平面上升、山體滑坡、以及地質結構崩塌,但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值得我們憂慮。

隨着永久凍土融化,活土層的厚度不斷增加,凍土層則不斷減少。這會將遠古植物、動物和人類原本冰封的遺骸暴露在外。這樣一來,它們就會開始分解,釋放出巨量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溫室氣體,導致全球變暖進一步加劇。

最後,它們還會釋放出多種被冰封多年的微生物。因此永久凍土的消融可能導致許多一度已被我們消除的致命病原體重見天日,引起鼠疫或天花等致命疾病的爆發。

4.jpg

積雪融化后,馴鹿屍體暴露了出來

科學家已經在南極永久凍土中發現了800萬年前的活躍細菌。這種細菌后被命名為“玫瑰紅色節桿菌”(Arthrobacter roseus),被視為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此外,科學家在西伯利亞凍土中也發現了一種3萬年前的巨型病毒,名叫“闊口罐病毒”,被發現時依然保持着活躍的新陳代謝活動。這些都說明,釋放遠古微生物的進程已經開始了。

現在我們應該能理解西伯利亞當年究竟發生什麼了。西伯利亞擁有全世界最深的永久凍土,最深可達1650米。研究顯示,在全球變暖作用下,該地的永久凍土開始解凍,導致一頭被炭疽感染的古老“馴鹿屍體”暴露在外。炭疽桿菌由這頭馴鹿屍體傳給了當地的其它馴鹿,從而導致了炭疽疫情的爆發。

結論

由此可見,全球變暖和由此導致的永久凍土與冰川消融會造成嚴重後果,並且情況還會不斷惡化。這會導致遠古時期的微生物被釋放出來,引發人類從未聽過的流行病。我們絕對不會希望這支復蘇的“病原體大軍”橫行於世。為此,我們至少可以嘗試減少自己的碳足跡,採用一種可持續、負責任的生活方式,並且祈禱這座神秘的“檔案館”永遠不要打開。(葉子)

(0)
上一篇 2021-11-04 11:05
下一篇 2021-11-04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