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為什麼發了首七步詩?

馬斯克社交媒體的一次動態更新再次引發互聯網世界的狂歡,“馬斯克發中文七步詩”的話題,在短短4個小時內迅速登上微博熱搜。11月2日8點12分,作為特斯拉CEO的馬斯克以“Humankind”為題,發了首讓人摸不着頭腦的古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馬斯克為什麼發了首七步詩?

這首詩的誕生背景,據傳是魏晉時期剛剛登上皇位的哥哥曹丕,在大殿之上命令弟弟曹植七步之內作詩,否則就得人頭落地。後世多用以形容兄弟相殘、同族廝殺等。

帶貨古詩的馬斯克,這次又打起了什麼盤算?

要知道,奉行Twitter治企的馬斯克,曾一度被譽為“帶貨大師”。

今年2月份,馬斯克發推力挺狗狗幣,稱“我們不需要成為億萬富翁就能擁有狗狗幣,狗狗幣才是人民的虛擬貨幣。我沒喝多,也沒情緒低落,心裡只有狗狗幣。”

甚至在近期宣布要在得州舉辦理工大學后,還不忘為狗狗幣站台,發推表示開辦的大學,將支持狗狗幣支付。

馬斯克對Twitter的喜愛,甚至讓他一度開掉特斯拉美國公關部門,視Twitter為公司公告發布地。而給予馬斯克Twitter治企信心的,恰恰是二級市場上的普羅大眾。

截至目前,馬斯克推特粉絲接近6100萬,成為平台第一大網紅。在特斯拉、Space X傳奇創業經歷加持,和登頂世界首富后,馬斯克越來越被神化、偶像化。

正如彭博撰文中所說,作為創新傳播者的馬斯克,已經成為押注科技股散戶們的崇拜偶像。“他不過度追求包括獲利能力、現金流等在內的傳統商業目標的行為,進一步使他受到了散戶們的追捧。”

令上述追捧更進一步的是,上周一(當地時間10月25日)特斯拉總市值正式突破萬億美元,成為繼蘋果、微軟、亞馬遜、谷歌、Facebook后,第六家萬億俱樂部成員。馬斯克個人財富也水漲船高,突破3000億美元,穩坐世界首富寶座。

圍觀馬斯克的一舉一動,已成為關心和好奇這位世界首富日常生活的基本操作,還有更多人希望從世界首富的隻言片語中解讀出新的財富密碼。

A

圍繞這首中文七步詩,網上出現了一大波“馬斯克語言分析學家”。

首先就是主題Humankind(人類),這是一款世嘉公司發行的模擬策略類電子遊戲,今年8月份剛剛登錄Microsoft Windows平台發行。

因此,有人分析,這或許只是馬斯克打完遊戲后抒發的一頓感慨而已。

畢竟,馬斯克對二次元的喜愛,早已不是秘密。

10月14日,馬斯克曾在推特稱:“迫不及待進入《原神》的世界了(Can’t wait to be in Genshin Impact)。”

在這條帶貨《原神》的推特下,有網友讓馬斯克推薦幾部動漫來看,馬斯克很迅速回復了包括《死亡筆記》、《新世紀福音戰士》、《攻殼機動隊》、《千與千尋》、《幽靈公主》、《鋼之鍊金術師》、《你的名字》等一大堆作品,算是坐實了老二次元的隱藏身份。

馬斯克為什麼發了首七步詩?

1月份,馬斯克還曾發推宣傳日本遊戲《偶像大師》角色輿水幸子的表情包,助推該遊戲開發公司萬代股價隔天上漲,被不少網友稱讚為真“股神”。

也有網友分析指出,馬斯克可能是借古諷今,暗嘲逼捐60億事件。

馬斯克為什麼發了首七步詩?

據彭博社報道,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署長畢斯利10月初發推文呼籲馬斯克等世界富豪,捐出2%財產,即60億美元,即可幫助全球4200萬人口不致餓死,並在隨後更多場合重申了這一觀點。

比斯利表示,60億美元只是馬斯克“單日財富增長數字”而已,並催促馬斯克儘快行動,稱“這項邀請很快會過期,畢竟人命關天。”

馬斯克對此也通過推特回應,稱“如果世界糧食計劃署能夠在這個推特帖子上準確描述 60億美元將如何解決世界飢餓問題,我將立即出售特斯拉股票來捐贈。但它必須是公開透明的會計方法,讓公眾可以準確地看到錢是如何花的。”

逼捐之外,諸如馬斯克這樣的美國富豪,還在面臨美國政府可能到來的稅收新政。

《華爾街日報》報道,10月底,美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羅恩·懷登披露了針對超級富豪徵稅的新計劃。一旦實施,馬斯克可能需要補繳500億美元左右稅款,排名世界第二富有的貝索斯也將補繳約440億美元。

當然,網友們也沒有忘記馬斯克和貝索斯之間的競爭關係,認為這首詩多多少少可能也在反映雙方的競爭態勢。

最近動態中,貝索斯旗下的亞馬遜11月1日宣布,將在2022年第四季度發射其第一顆”Project Kuiper”互聯網衛星,與馬斯克旗下的Starlink星鏈網絡展開正面交鋒。

而由亞馬遜投資的電動汽車企業Rivian的上市IPO計劃越來越近,其估值已經接近800億美元,競爭目標也直指馬斯克的特斯拉。

面對貝索斯的步步緊逼,馬斯克多次發推嘲諷,不僅形容貝索斯為“起訴Space X,成了貝索斯退休后的全職工作”,更直接批評貝索斯是其“跟屁蟲”,在坐穩世界首富寶座后,還送了貝索斯一個“銀牌”表情,並配上一個大大的“2”字雕像。

B

在一本正經的分析之外,網友們還玩起了各種梗。

巧合的是,前一天飾演曹丕的演員楊俊勇剛剛去世,有網友稱馬斯克這是對楊俊勇的某種紀念儀式。

馬斯克為什麼發了首七步詩?

更有人玩起了諧音梗,將這首七步詩改編為“煮doge燃doge萁,doge在釜中泣;bitcoin是同根生,相減何太急”,以此來暗示狗狗幣、屎幣等各種動物幣告別自相殘殺,希望和平共處。

馬斯克為什麼發了首七步詩?

對於完全不認識中文的外國網友們,面對一首1500年前的中國古詩,頭疼的是如何用恰當的英文翻譯出來。

有人直接稱其為“有趣的外星代碼。”也有人貼心地放上了谷歌翻譯的內容,但卻被英文單詞豆子吸引的人,將其理解為一種奇怪的菜譜。

馬斯克為什麼發了首七步詩?

馬斯克為什麼發了首七步詩?

馬斯克為什麼發了首七步詩?

還是熟悉中文世界的網友更會玩梗。哪裡有熱搜哪裡就有孫宇晨的定理再次生效,這次他緊跟潮流,評論區貼上了一首最近流行的民謠《漠河舞廳》歌詞。

馬斯克為什麼發了首七步詩?

還有人開始將抖音神曲引入評論區,周杰倫《給我一首歌的時間》、《熱愛105℃的你》等網紅神曲一一現身。

馬斯克為什麼發了首七步詩?

馬斯克為什麼發了首七步詩?

在世界首富帶貨中文的鼓勵下,有人還玩起了難度更高的繞口令,奉上了一篇由我國著名語言學家、“現代語言學之父”趙元任先生於1930年代寫於美國的同音文——《石室施士食獅史》,全文94字每個普通話發音都是shi。

馬斯克為什麼發了首七步詩?

也有看熱鬧不嫌事大的網友,發起了給世界首富打賞行動。

馬斯克為什麼發了首七步詩?

截至目前人數已經超過1300人,就連微博CEO來去之間也加入了這波打賞風潮。

C

當然,馬斯克用中文發言的背後,其實也可以看出他對中國的重視。

無論是特斯拉股價飆升,還是馬斯克登頂世界首富,背後都離不開中國市場的支撐。

2019年上海超級工廠落成投產之前,特斯拉一度因為“產能地獄”瀕臨破產。在上海超級工廠幫助下,特斯拉不僅逐步解決了交付危機,也進而獲得了中國這一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新能源車市場。

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215.7萬輛,同比增長1.9倍,滲透率達11.6%。其中,特斯拉前9個月在華累計銷售已逾30萬輛,僅中國銷量已突破20萬輛,出口車型突破10萬輛。

財報體現上,2021年三季度特斯拉營收137.57億美元,美國和中國市場分別貢獻64.14億美元和31.13億美元。在特斯拉全球交付的24.13萬輛汽車中,上海工廠共交付了13.3萬輛,佔比55.3%。

而且,財報披露,特斯拉前三季度在中國區營收90.15億美元,已經佔到特斯拉全球收入的25%。

在實現馬斯克2030年銷量2000萬的目標中,無論從汽車生產供給能力,還是汽車銷量市場上,中國都將是不可或缺的一股重要力量。

為了加註中國市場,特斯拉10月25日宣布上海研發創新中心和上海超級工廠數據中心均已建設落成,並於近期投入使用。

這意味着特斯拉特斯拉在華真正形成了產業閉環。接受北京商報採訪中,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專家委員會成員顏景輝表示,特斯拉在生產端落地中國后,將首座研發中心也設立在中國,不僅是看到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前景,更能進一步降低成本。研發的本土化採購、人員配置都能讓車企在電動化成本下探。

但需要注意的是,各大車企在加快電動化轉型的同時,也都在加大中國市場投入。特斯拉之外,現代、奔馳等傳統車企也正在將研發中心落地中國,紛紛在華設立研發中心。

暫時領先的特斯拉,面臨的競爭正在越來越激烈。

(0)
上一篇 2021-11-02 18:24
下一篇 2021-11-02 18: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