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微念“戰事”升級 價值數十億IP風雨飄搖

核心提示:1.微念李子柒終於從無聲對抗走向公開互撕。微念率先發聲稱,從未乾涉李子柒的內容創作,也從未控制其任何相關平台賬號,並表達了願意持續溝通的想法。2.李子柒助理很快反駁,稱微念罔顧事實、顛倒黑白,並直言:“打嘴仗沒意思,要打打官司。”3.法律人士指出,這起事件由於涉及紅人知識產權,以及相關商標和專利,最好的解決方式還是調解。若是長期僵持,李子柒IP會因此受到影響,最後的結果可能是雙輸。

出品《新視界》深度報道組 鳳凰網科技

作者 | 蔣澆

編輯 | 趙澤

李子柒微念“戰事”升級 價值數十億IP風雨飄搖

李子柒與“資本”撕破臉后,“資本”終於作出了回應。

11月1日晚間,針對“微念與李子柒股權紛爭”一事,微念公司首次作出回應稱,自雙方合作以來,公司從未乾涉李子柒的內容創作,也從未想過、從未控制過任何李子柒的相關平台賬號。

據微念描述,一年多前,公司就提出與李佳佳(李子柒)的股權計劃和合作模式方向,並在股東同意下籤署相關股份安排、合作費用的協議方案,曾多次與李佳佳就股權等權益事項展開溝通,但未有實質性進展。

微念的回應很快遭到李子柒助理反駁,稱微念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李子柒助理表示,“真搞不懂是誰一直帶股權糾紛的輿論節奏?連合同都沒跟投資人、股東如實披露的公司,誰敢要它的股份?打嘴仗沒意思,要打打官司。”

目前,矛盾已然激化,雙方各執一詞。鳳凰網科技就此事件向微念、李子柒方詢問具體題解,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復。這起事件現已在社交網絡上引發熱議,眾多網友關心道,雙方股權矛盾如何解決?“李子柒”最終能否屬於李子柒嗎?

李子柒微念“戰事”升級 價值數十億IP風雨飄搖

微念並不想拆散這樁合作

自7月14日李子柒賬號停更視頻后,網絡上一直有諸多傳言,疊加李子柒近兩月在社交平台上發布的“資本真的是好手段”“大清早報了警”等內容,引發了外界對於李子柒與背後資本鬧崩的層層猜疑。

李子柒微念“戰事”升級 價值數十億IP風雨飄搖

(圖:8月30日,李子柒在社交平台發布了在警局報案的動態后,隨後又在評論區留言)

一周前,李子柒的一紙訴訟證實其確與所屬MCN機構微念發生糾紛。10月26日,子柒文化正式起訴杭州微念及其法定代表人劉同明。

天眼查數據顯示,子柒文化由杭州微念和李佳佳(李子柒)分別持股51%、49%,公司旗下擁有“李子柒”相關的多個品牌商標。

但是,微念股東名單中並無李佳佳(李子柒)身影。杭州微念的大股東為劉同明,其持股比例為20.4%。正因如此,外界認為雙方發生糾紛,最可能的原因是對股權有異議。

甚至有網友表示:“微念作為MCN機構,收益主要來自李子柒IP孵化的相關產品,但李子柒本人卻對此無控制權。”

李子柒上訴后,其與微念的股權紛爭在網上鬧得沸沸揚揚。11月1日,涉事方微念終於作出了回應,稱此前不回應的初衷是保護“李子柒”IP和品牌。這一回應也坐實了雙方發生股權紛爭的傳聞。

鳳凰網科技注意到,此次表態微念傳遞出幾個關鍵信息:

公司從未想過、從未控制過任何李子柒的相關賬號;

微念與李子柒的合作模式為雙方深度溝通后確立的;

具體合作方式為,李佳佳負責內容創作,微念負責策劃、運營、資金投入等;

雙方股份糾紛已於一年前出現,微念曾多次與李佳佳進行溝通,未有實質性進展;

微念公司願意持續坦誠溝通,解開心結。

李子柒微念“戰事”升級 價值數十億IP風雨飄搖

(圖:微念回應李子柒股權紛爭)

對此,一位不願具名的投資人表示,從回應內容看,微念在收到李子柒起訴后還表達出了繼續溝通和協商的意願,顯然是不想終止合作。

“微念作為MCN機構,出於利益考慮顯然不想拆散這樁合作買賣。李子柒IP強大的影響力,現階段是微念最大的價值體現。若是李子柒不在了,公司價值將會大打折扣,此前的高估值也會化為泡影。”上述人士說。在最新一輪融資后,微念估值已經達到50億人民幣。

但由於李子柒與微念的股權紛爭,字節跳動已於10月16日啟動退出流程。

雙方矛盾暫時難以解決

截至目前,李子柒視頻已停更110天。此次微念發聲后,不少網友關心雙方矛盾何時能解決,李子柒能繼續進行創作嗎?

太琨律(成都)四川琨爵律師事務所主任朱界平律師在接受鳳凰網科技採訪時表示,這起事件由於涉及紅人知識產權,以及相關商標和專利,最好的解決方式還是調解。

“若是長期僵持,李子柒IP會因此受到影響,最後的結果可能是雙輸。”朱界平也提到,出現此類事件,也說明網紅行業需要更完善的法規。

不過,從李子柒助理的回應來看,雙方庭外和解的可能性很小。

10月22日,央視發布了專訪李子柒的視頻,迅速衝上熱搜。李子柒接受訪談時表示,這些年自己專心做內容,是想保護“李子柒IP”,並不想讓其有太高的商業價值。

談到下一步的規劃,李子柒表示有三件想做的事情:一是有關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二是傳承和傳播物質文化遺產;三是有關青少年的引導方面,她並不希望青少年以後都想當網紅。

李子柒微念“戰事”升級 價值數十億IP風雨飄搖

(圖:李子柒接受央視採訪)

面對採訪鏡頭,李子柒講述了她對於“李子柒”這一IP未來的思考,相比賺錢,她更想做文化價值的傳播和賦予。如果這是她真實的想法,則顯然並不符合MCN機構的運作發展。

某MCN機構負責人對此表示,網紅與MCN機構發生利益糾紛尋求法律解決,這是圈子常見現象。但李子柒事件意義非比尋常,由於李子柒在文化輸出上的影響力,如果雙方最後真的以散夥收場,無疑會對行業帶來衝擊。

“若是給外界留下MCN機構欺負網紅的印象,這十分不公平。做過MCN的都知道,打造一個成功的網紅IP有多不容易。網紅能火遍全網,網紅本人固然重要,但背後的團隊也確實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成就像‘李子柒’這樣的頂級IP,並且管理運營團隊本身也需要投入精力和成本。”

這位負責人認為,在處理與網紅的關係問題上,MCN機構正確的做法是做到坦誠,然後合理分配收入比例,這樣才能減少糾紛。

不過他也說道,這十分困難,因為MCN這門生意本身就容易產生糾紛。“做大了功勞歸於網紅,沒做起來就是機構運營不行。收入上,很難確定令雙方都滿意的分配比例,最後的結局大多是散夥。”

李子柒IP會歸誰所有?

鳳凰網科技注意到,在當前的合作中,李子柒的股權實際不佔優勢。李子柒旗下公司四川子柒文化,實控人是劉同明。另外,坐擁640萬粉絲的李子柒天貓店鋪實際運營企業,也是杭州微念。

李子柒微念“戰事”升級 價值數十億IP風雨飄搖

(圖:李子柒與旗下公司的股權關係)

而李子柒本人在杭州微念中並未持有任何股份。李子柒任職或持股的企業,除四川子柒文化外,只剩下上海沉香里創意策劃工作室,後者於2020年6月創立,為個人獨資企業,註冊資本10萬元。

眼下正值雙十一期間,淘寶李子柒旗艦店仍在積极參与促銷活動。其中,李子柒螺螄粉大賣。有機構數據顯示,在截至10月25日的第一輪預售中,李子柒螺螄粉7袋裝賣出20.6萬件,預售額1644.8萬元。該品牌螺螄粉生產商背後大股東亦是杭州微念。

天眼查顯示,李子柒螺螄粉的生產商為廣西興柳食品有限公司,該公司由杭州微念持股70%,杭州創柳食品有限公司持股30%,實控人亦為劉同明。

這意味着,雖然微念與李子柒共同打造了“李子柒”這一品牌,但李子柒品牌IP的運營歸屬卻屬於杭州微念。

除此之外, 李子柒天貓旗艦店、李子柒YouTube賬號等重要的變現賬號,也都是微念在簽約李子柒后以公司名義完成註冊。嚴格來說,和李佳佳(李子柒本人)並無直接關聯。

這一事實與微念的說法存在出入。微念在回應中稱,從未想過、從未控制過任何李子柒的相關平台賬號。

對於雙方的糾紛,有法律人士指出,其本質還是利益分配問題。據營銷平台Nox influencer預計,李子柒在該平台的年收入約為4000萬元,此外還有李子柒IP商品的銷售收益。有數據統計,李子柒品牌商品2020年銷售額高達16億元,同比增長300%,其中僅螺螄粉銷售額就達5億元。

有媒體此前報道稱,“李子柒”這個品牌的商業價值已達數十億元。

“李子柒與微念、劉同明之前存在股權、利益分配的問題,也存在李子柒商標持有、使用的爭議,但現階段沒看到子柒文化起訴微念的具體訴求,難以判斷勝率。”上述法律人士表示。

目前,由於案件並未透露更多的具體信息,李子柒和微念的糾紛將如何發展,仍有很多未知數。

(0)
上一篇 2021-11-02 17:23
下一篇 2021-11-02 17: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