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家長如何管孩子的“電子時間”

中國前段時間出台政策,限制青少年玩電子遊戲的時間,很多國外媒體對此表示贊同。在國外,國家層面,針對未成年使用電子設備的相應法律並不多,監督孩子是否看太長時間電視或玩太久手游的責任就落在老師和家長身上。國外的家長如何監督孩子使用電子設備?

《環球時報》記者在採訪時發現,在電子設備越來越重要的現代社會,很多家長難以平衡孩子的“學習需要”和“過度娛樂”。

國外家長如何管孩子的“電子時間”

孩子怕被孤立

對於中國的手游限制政策,歐洲媒體一開始都有點驚訝。德國電視一台強調,許多德國民眾——包括眾多家長——對新規定表示理解。德國電視台還採訪了一些德國家長,他們普遍認為,雖然這一規定比較眼裡。但是如果有可能,他們也希望德國政府有類似的規定。

在一家德國著名汽車公司擔任設計師的克里斯蒂娜是四個孩子的母親。當她在新聞中看到這個消息時,她的孩子們都在自己的房間里玩網絡遊戲。她本來以為,歐美媒體會把中國的這一新政策政治化,但是這次,“也許許多(德媒)記者自己也是父母吧,都比較客觀地報道了青少年玩遊戲的不樂觀現狀,給予正面報道”。

克里斯蒂娜無奈地說,作為家長,自己和先生在孩子玩遊戲上,無法說服孩子們減少時間。每次和他們在小學和中學學習的孩子談此事,都會起爭執。孩子們給出的理由是,其他孩子也是這麼玩的。克里斯蒂娜認為,如果德國政府也制定了類似中國的政策,孩子們就會把遊戲關掉。

孩子類似的訴求並不在少數。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多個國家的家長里,基本所有人都表示,孩子平時在學校的社交群體里,玩同樣的手機遊戲或刷短視頻是“交朋友”的一大推動力。在美國居住的華人姚女士對記者說,華人群體相對要更注重孩子的學習,家長會在電子娛樂方面管得更多,但即便如此,她也明顯感覺現在孩子們普遍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長和前幾年相比大大提高。德國DAK醫療保險公司去年公布的調查報告也顯示,疫情期間,在二分之一的受訪家庭中,家長對孩子的網絡使用沒有時間限制,三分之一的受訪家庭甚至完全不關心孩子的網絡使用情況。

“青少年模式”受肯定

“孩子沉迷電子設備是一個全球性問題。疫情中,這種問題更加嚴峻。”德國慕尼黑大學媒體研究學者、兩個孩子的父親巴爾茲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中國為了解決未成年人網癮問題頒布新規,從側面也突顯了疫情期間管理孩子玩網游的挑戰。但他也提到,雖然中國的新規在世界各地引起共鳴,卻很難在歐美國家實施,這些國家各個黨派之間的爭議會導致此類規定難以出台。

目前,類似谷歌、TikTok以及一些視頻網站的“青少年模式”在歐洲較受肯定。它是一種家庭互聯模式,家長賬戶可以關聯孩子賬戶,對孩子的瀏覽內容進行合理監管。家長同時還可以限制孩子每天使用的時長,限制或禁用消息功能,以及管理青少年用戶可以瀏覽內容的類型,避免其接觸潛在的不恰當內容。在“信息流屏幕時間管理”,家長還可以給孩子“留言”,提醒對方減少屏幕使用時間。“這是現階段歐盟及成員國比較可行的做法。”

一些專家還提出可以通過電子設備改變“家庭氛圍”,來保證孩子不在睡前過度使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旗下的WFLA電視台引述臨床心理學家約翰·達菲的建議稱,可以將手機排除在“睡眠區域”外,或者在睡前進行一段“減速時間”,漸漸關閉所有的電子娛樂設備,讓家庭環境整個進入休息的氛圍。

“限制”與“替代”相結合

然而電子設備在現代社會是必需品,完全禁止孩子使用電子設備不現實,也不科學,畢竟現在孩子們是通過電腦、手機等設備來學習、生活和社交的。巴爾茲表示,以歐洲為例,在中小學校甚至幼兒園,平板電腦是人手一個的教學工具。孩子們通過電子設備,學習語言做作業、進行社交,甚至學習編程。從某種意義上,掌握了電子設備,也是學到一種技能。

在這種矛盾之下,家長們又有什麼樣的辦法來平衡孩子合理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長呢?日本家長林先生從自身經歷出發,對《環球時報》記者介紹了教育孩子使用的“自我代入法”。“80后”的林先生在上學時,正經歷了千禧年的信息化革命,電腦、手機逐漸走入各家各戶,一些稍微富裕的家庭里也開始出現電子遊戲機等設備。“我也曾經沉迷電腦,所以我很能理解孩子現在的心情和所處的環境,甚至現在的誘惑比我們那時候還要大。”

林先生表示,首先要給孩子立好規矩,並不是完全禁止看動畫片或者玩電腦,但要每天設定好娛樂時間。“有些家長會說,做完作業可以看電視,這種模糊的表達方式,就很容易被‘鑽空子’。”以林先生家庭為例,孩子一般參加完課外活動后,5時左右回家,日本電視台的“黃金檔”通常從晚上6時開始,他要求孩子這一個小時內先做作業,6時開始可以看半個小時的電視,這個期間父母一般能有一個人到家。晚上8時開始,孩子還有半個小時可以選擇看電視、玩遊戲或者進行其他娛樂活動。“把規矩立下之後,我和妻子也嚴格按時間表遵守自己的娛樂時間限制。久而久之,大家就習慣了這個時間表。”

和林先生相似,姚女士對記者表示,她認為最重要的是家長以身作則。“如果家長天天吃飯的時候都只知道刷手機不說話,那給孩子必然帶來不好的影響。”除了家長因工作忙碌外,其實能陪伴孩子的時間並不少。“吃飯的時候多聊聊天,周末和假期一起進行戶外活動,對孩子和對自己都是一種緩解。”她表示,有些家長為了自己方便,把手機丟給孩子玩,“也是不太負責的行為”。

(0)
上一篇 2021-11-01 07:54
下一篇 2021-11-01 0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