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魚”上一分錢抽手機 700多名受害者上當

姚某在30多個“閑魚”賬號中發布虛假抽獎信息,謊稱支付0.01元就能參與抽獎。大獎有蘋果手機遊戲機等。不少用戶看到以後,便按照賣家要求,支付了快遞費和一分錢參與抽獎。據浙江紹興越城區檢察院消息,近日,越城區檢察院以涉嫌詐騙罪、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對姚某提起公訴。

219125f5ce414627a502e6ea19543e10.jpga3f62430916745b5916cd39323dc9348.jpg

花1分錢試手氣抽獎

12元“快遞費”打水漂

2020年4月10日,紹興市民小陶打開“閑魚”APP,準備淘一淘二手遊戲機,突然被一條“支付0.01元獲得抽獎資格”的信息吸引。

賣家告訴小陶,這是為了回饋客戶推出的抽獎活動,只需支付0.01元就能參與抽獎,大獎有蘋果手機、華為手機、任天堂遊戲機等。

“花1分錢試試手氣,說不定還抽到一台遊戲機。”小陶信以為真,便按照賣家的要求,共支付12.01元(其中12元為獎品快遞費)后參與抽獎。

幾天後,小陶向賣家詢問抽獎結果,他不僅沒中獎,付的錢也打了水漂。除了小陶以外,全國各地還有700餘人參與了這個抽獎活動,無一例外,他們都支付了12.01元,最後卻無人中獎……

申請上千個“閑魚”賬號

多數轉賣他人並非法獲利

沒想到的是,抽獎活動從頭到尾就是一場騙局。從2019年6月開始,姚某在網上陸續購入大量手機卡、電子郵箱和實名身份信息,並用此申請了上千個“閑魚”賬號。之後,姚某在其中30多個“閑魚”賬號中發布虛假抽獎信息,謊稱支付0.01元就能參與抽獎。短短3個月的時間,全國各地竟有700餘名受害人陷入“空手套白狼”的騙局。

然而,姚某僅利用了手中的小部分“閑魚”賬號實施詐騙,其他1000多個“閑魚”賬號又被用於何處?“全都賣出去了,我不知道對方買來具體做什麼,但肯定是做違法犯罪的事兒,不然為什麼要買別人的賬號……”據姚某交代,他知道出售的“閑魚”賬號被用於違法犯罪活動,仍將手中1000多個“閑魚”賬號賣給他人,並從中非法獲利人民幣2萬元。

經查實,姚某出售的數千個“閑魚”賬號均被他人用於實施網絡詐騙犯罪,相關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涉詐騙罪、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

嫌疑人被公訴

案發後,公安機關在姚某的住所扣押作案的手機60餘部、手機卡1700餘張。

檢察機關審查后認為,姚某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利用網絡採取虛構事實、隱瞞真相的方法,騙取他人財物,數額較大;又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網絡實施犯罪,仍為其提供通訊傳輸技術支持,情節嚴重,應當以詐騙罪、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追究其刑事責任。近日,紹興市越城區檢察院以涉嫌詐騙罪、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對姚某提起公訴。

針對此案,浙江檢察公眾號發布檢察官提醒:網購時一定要使用平台提供的交流系統進行溝通並完成交易,遇到促銷活動切勿貪小便宜,輕信對方發來的網站鏈接或付款二維碼,謹防上當受騙。一旦發現被騙,第一時間保留聊天記錄和轉賬記錄等證據,及時報警。

(0)
上一篇 2021-11-01 02:53
下一篇 2021-11-01 02: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