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平院士:6G和5G不衝突,是迭代關係

當整個行業還在尋找引爆5G市場的殺手級應用之時,6G的研究和部署工作已悄然逐步展開,蓄勢而動。9月16日,“2021年6G研討會——6G願景展望”在北京召開,中國工程院院士、IMT-2030(6G)推進組諮詢委員會委員、北京郵電大學教授%ignore_a_1%在會上指出,未來6G將增加意識空間,進一步拓展通信空間,通過虛擬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間的智能交互重塑世界,服務萬物智聯社會。

張平院士:6G和5G不衝突,是迭代關係

會後,張平院士接受了通信世界等多家媒體的採訪。當談及“正處於5G商用部署及應用發展的重要階段,如何解決5G商用與6G發展的關係”時,張平院士表示:“每一代通信技術從它的標準化到實用化都是迭代的過程,這個過程需要時間。從5G到5G-Advanced,還在向前發展,就說明5G本身是在持續進步的。”

的確,每一代通信技術迭代發展都有一定的客觀規律和節奏,從2G/3G/4G到現在的5G,以及未來的6G,市場的需求是推動每一代通信技術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所在。在張平院士看來,儘管5G將人與人之間的簡單通信做得很完善了,但是在人機物方面還沒有達到完美的地步。現在提出6G也是迭代的需要,為了滿足未來行業的需求。

但值得注意的是,通信技術的標準化和產業化過程非常漫長和艱巨,需要研究潛在的理論技術,然後進行標準化,再去做產業化。而這不是短時間就能成功的,張平院士認為,通信技術從提出願景到真正實現最少也需要10年,而6G可能需要12年。所以,6G的研究不會對未來的5G產生任何衝擊。

正如現在5G性能明顯優於4G,但仍繼續研究4G一樣。未來也不會因為有了6G,就不研究5G。張平院士表示,6G的產業化需要培育過程,研發部門可以在實驗室做出產品,但無法立刻變成可以讓老百姓使用的商品。產品要製成需要制訂標準,標準化后要製造示範樣機,再到後續的測試認證,都成功后才能成為普及的商品。而且推出后,還伴隨着生態凝聚的過程,生態不會跟着一個創新理念走,而是跟着標準化走。

(0)
上一篇 2021-09-17 16:34
下一篇 2021-09-17 16: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