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遠古的DNA揭示了現代家馬的祖先是如何遷移的

分子生物學家研究了從北美遷移到歐亞大陸並返回的家馬祖先的DNA。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確定,現代家馬和普氏馬的祖先至少兩次從歐亞大陸(俄羅斯烏拉爾、西伯利亞、楚科奇和中國東部)遷往北美洲(育空、阿拉斯加、美國大陸)。它發生在晚更新世(250萬年前-1.17萬年前),分析結果發表在該雜誌上,馬的基因組的發現和描述發表在《分子生態學》雜誌上。

Modern-Domestic-Horse-scaled.jpg

俄羅斯科學院烏拉爾分院和烏拉爾聯邦大學(俄羅斯)高級研究員德米特里-吉姆拉諾夫說:”我們發現貝林格大陸橋,或被稱為白令牙的地區,影響了馬匹內部和外部的遺傳多樣性。”由於這個陸地部分的出現,猛獁象、野牛和狼之間的基因流動可能經常發生。而如果180萬年前來自北美的馬匹還沒有在歐亞大陸上廣泛傳播,那麼在95-45萬年和20-50萬年前的時期,基因的雙向傳播的距離就有點遠”。

換句話說,馬匹在各大洲之間的遷移不僅是單向的,也是存在反方向的。第一波遷移主要是從北美洲到歐亞大陸。第二次遷移以從歐亞大陸到北美的遷移為主。

最重要的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大多數動物只使用過一次貝林吉亞大陸橋,而馬則使用過幾次。這一事實可能會大大影響馬群的遺傳結構,並使它們成為古遺傳學家非常有趣的研究對象。

為了確定馬的定居區域,分子生物學家研究了兩個大陸的馬的DNA。從262份骨頭和牙齒樣本中,他們選擇了78份具有足夠DNA的樣本。研究人員在丹麥和美國的實驗室進行了放射性碳測定和遺傳分析。此外,他們還查看了112個樣本的研究數據。

“數據顯示,馬從歐亞大陸穿越白令海峽回到北美的時間與野牛、棕熊和獅子的時間差不多,”德米特里·吉姆拉諾夫說。”也就是說,在晚更新世的最後”日子”里,當時該領土沒有被水覆蓋,它就像一座橋樑,供許多動物群體移動。隨着氣候變暖的開始(全新世的開始或1.17萬年前)和白令海峽在更新世末期的最後消失,這個生態走廊的生物地理意義從根本上改變了兩個大陸上陸地動物物種的歷史”。

儘管北美馬群最終在全新世早期滅絕,但由於馴化,馬在兩個大陸上都很普遍,現在發現的馬已經遠遠超出了它們的歷史範圍。

(0)
上一篇 2021-10-31 21:52
下一篇 2021-10-31 2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