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AMD下一代RNDA 3架構旗艦Navi 31 GPU已流片

@Greymon55 剛剛在 Twitter 上爆料稱:AMD 正努力推出下一代 RDNA 3 新品,且旗艦型號的 Navi 31 GPU 已於今日開始流片。其實早在 8 月份,同一爆料人就透露 AMD 會在兩個月內拿出 RNDA 3(Navi 31)GPU 。現在看來,該公司應該是完成初步的準備工作了。

1.png

當然,這並不意味着我們很快就能買到 Radeon RX 7000 系列顯卡新品。作為一個重要的里程碑,AMD 主要合作夥伴將先開展工程樣品的研發,然後努力在 2022 下半年推向市場。

2.png

旗艦規格的 RDNA 3“Navi 31”GPU 將被 Radeon RX 7900 XT 顯卡所採用,且有傳聞稱 AMD 會在這一代放棄基於“計算單元”(CU)的表述方式、轉而採用“工作組”(WGP)處理單元。

3.png

Navi 31 的 GPU 配置,包括了兩部分“圖形核心芯片”(GCD)和“多緩存芯片”(MCD)。

每組 GCD 擁有 3 個着色器引擎(總共 6 個),且每個 Shader Engine 又細分為兩個着色器陣列(每 SE 2 個 / 每 GCD 6 個 / 總計 12 個)。

然後每個 Shader Array 又由 5 組 WGP 組成(每 SE 10 個 / 每 GCD 30 個 / 總計 60 個),且每組 WGP 擁有 8 個 SIMD32 單元 / 32 個 ALU(每 SA 40 個 / 每 SE 80 個 / 每 GCD 240 個/ 總共 480 個 SIMD32 單元)。

所有這些 SIMD32 單元組合到一起,才最終構成了每 GCD 7680 個 / 總計 15360 個核心。

4.png

此外 RNDA 3“Navi 31”MCD 將採用下一代 Infinity Fabric 連接到雙 GCD,輔以 256 – 512 MB 的“無限緩存”(Infinity Cache)。

每個 GPU 還具有 4 個 @ 32-bit 顯存連接鏈接(memory connect links),合計 8 個 @ 32-bit(共 256-bit)總線接口。

最後,傳聞稱即將推出的採用多芯片設計(MCM)的 RDNA 3 GPU,將在光柵化性能方面超越 NVIDIA 提供的任何產品(三倍於 Ampere GPU)。

若真如此,那英偉達或在巨大的市場競爭壓力下,迅速轉向跟進 MCM GPU 設計。

(0)
上一篇 2021-10-29 19:41
下一篇 2021-10-29 1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