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先進的光子雷達系統 可捕捉到厘米級的圖像

據New Atlas報道,悉尼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型的雷達,可以測量小到幾厘米的物體。這項新技術利用光子系統產生更高的帶寬信號,使雷達能夠更精確地探測更小的物體,甚至可以用來監測醫院的病人生命體征。

lpor202100549-fig-0001-m.jpg

雷達的工作原理是將射頻信號發射出去,並分析它們是如何反彈的,從而顯示出一個感興趣的物體(如飛機)的位置、形狀和速度。幾百兆赫的頻率是最常用的,它返回的圖像分辨率為米級。使用更高的頻率可以使雷達捕捉到更精細的細節,但這也擴大了帶寬。這需要更強大的信號處理,反過來又使系統的成本和複雜性大大增加。

光子雷達可以幫助解決這個問題。這種技術仍然是發射微波,但信號的產生和處理改用激光,使其在更寬的帶寬上具有更高的頻率。

lpor202100549-fig-0003-m.jpg

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開發了一個先進的光子雷達系統,該系統產生的信號帶寬為11GHz,以34GHz的頻率為中心。重要的是,驅動它的電子元件的工作頻率僅為40至80 MHz,使系統的要求保持簡單。由此產生的雷達圖像具有更精細的分辨率,低至僅1.3厘米(0.5英寸)。

在測試中,光子雷達能夠對小物體進行成像,尺寸僅為3 x 4厘米(1.2 x 1.6英寸),因為它們在一個旋轉板上移動。在另一項測試中,研究人員對一架商用無人機進行了成像,甚至能夠看到它們旋轉時的葉片。

該團隊表示,除了雷達用於通常的物體探測外,新的光子雷達還可以作為一種非侵入性的方式來監測病人的生命體征,如呼吸和心率。最終,該設備可以安裝在一個光子芯片上,該芯片足夠小,可以集成到智能手機等電子設備中。

接下來,該團隊計劃在巨型海蟾蜍上測試新系統,並最終測試人類。

該研究發表在《激光和光子學評論》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2-08 11:49
下一篇 2022-02-08 12: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