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計算機學院正式成立:目標進入世界前十

10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學計算機學院成立儀式在百周年紀念講堂舉行。據了解,北京大學計算機學院由原計算機科學技術系改設而成。北京大學方面表示,北京大學計算機學院的成立,踐行了北京大學與國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運的一貫宗旨,落實了學校把全力支持新工科建設作為完善學校創新體系重要內容的方針。

計算機科學技術系系主任胡振江在總結中表示,北京大學計算機學院的目標是構建國際一流的文化和氛圍,創造能夠從全球吸引頂級學生求學,吸引頂級學者入職的環境,建設進入世界前十的國際一流的計算機學科。

為支持師生做出從0到1創新型研究,學院將全力創造能夠讓老師和學生在學術科研中自由探索的氛圍。此外,學院會鼓勵多樣化,鼓勵交叉,鼓勵做有影響力的工作,還將鼓勵基本工具的開發,要坐得住冷板凳,拿得出真東西。

北京大學計算機學院還與騰訊、中興、華為和阿里等企業進行了合作,深化與企業的合作,推進科研成果轉化,培養高層次創新人才。

回顧北京大學計算機學科發展歷程,已有半個多世紀。1955年北大設立計算數學專業,1956年設立半導體專業,1959年設立計算機專業,2002年組建信息科學技術學院。

計算機學院名譽院長楊芙清對辦好計算機學院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要紮根於基礎理論研究,弄通“卡脖子”技術問題的基礎理論和技術原理,瞄準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趨勢。

二是要重視高端人才的培養,要在吸引優秀本科生的基礎上,培養有高尚的愛國主義情操,甘於坐冷板凳,勇於做栽樹人、挖井人的,德才兼備,善於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高素質、高水平、複合創新型研究人才。

三是要大力支持本科生教育,這是學院優質生源的重要來源,也是學院的基本重要任務之一。要將最新的科技成果融入本科生教育之中,要營造具有“以人格魅力引導學生的心靈,以學術造詣開啟學生智慧之門”的優秀教師競相承擔本科生教學的氛圍。

北京大學計算機學院正式成立:目標進入世界前十

(0)
上一篇 2021-10-27 15:23
下一篇 2021-10-27 15:23

相关推荐